2006-10-22 01:01:49Gigi

日劇腳本家一談(Ⅰ)

看日劇,除了看演員外,我最留意的腳本家了!奇怪的是,導演和製作人這兩種比較受人重視的職位我卻不太留意!我認為,一套日劇的成功與否,劇本佔了很大因素的!所以,每當看一套好看的日劇後,都會看看誰是腳本家,再找找關於他的其他日劇!
今次挑選了9個我比較留意的腳本家作一個淺談吧!


1) 尾崎将也
尾崎是我最近才留意的腳本家!
近幾年的的劇本也很有風格!例如<鬼嫁日記>、和最近的<結婚できない男>也是以幽默風格、家庭線為主的日劇!而且他的日劇場景也很有特色!

看過的劇集:
二千年の恋
ルーキー
At home dad
鬼嫁日記
結婚できない男


2) 野島伸司
最近也沒有怎樣看野島的作品!不過就早期作品而言,感覺上也是一些反映社會問題的劇集!例如<高校教師>、<人間失格>、、<美しい人>等,有亂倫、師生戀、家庭暴力、青少年罪犯等...而且也是以嚴肅題材為主,結局往往也不是happy ending~但到了近幾年,風格卻好像改變了,開始偏向柔情為主!後期的作品只看過,但風格卻和早期的完全不同!玩熱血勵志!

看過的劇集:
人間失格
Lip Stick
美しい人
高校教師2003
PRIDE


3) 大森美香
比較年輕的一位腳本家!作品的風格也比較年輕,內容也比較輕鬆!另外我看過的大森作品中有很多也是以常盤和竹內為主角呢!所以看過她的劇也不少!值得一提的是,十大日劇之一<漂流教室的>腳本家也是大森呢!

看過的劇集:
二千年の恋
カバチタレ!
ロング.ラブレター~漂流教室
ランチの女王
きみはペット
不機嫌なジーン
里見八犬伝
マイ★ボス マイ★ヒーロー


4) 坂元裕二
留意坂元也是最近的事!是從<愛し君へ>開始吧!不過看似他的作品每一部的風格也不太一樣呢!但每一部作品也是CX的!有4套劇也是月9...除了<リモートREMOTE>和<愛し君へ>外,作品也是比較輕鬆有越的!
另外,另一部超出名的純愛電影<世界の中心で、愛をさけぶ >的腳本家也是坂元!奇怪的是,<愛し君へ>這麼的感動....但<世界の中心で、愛をさけぶ >卻既老土又不感動....

看過的劇集:
恋愛偏差値 Love Quotient
リモートREMOTE
愛し君へ
ラストクリスマスLAST CHRISTMAS
西遊記
トップキャスター TOP CASTER


5) 小松江里子
小松的劇集很多也是年輕人戀愛為主題,感覺上也很青春的!也比較純!而且我看過的5套劇集中全部的主角也是堂本剛= =真不知道是巧合還是什麼...但除此之外,小松還有好幾部作品也是堂本剛做主角!小松的劇本由初期的學生時代戀愛到後期的職場戀愛,也是找堂本剛做主角!真像堂本剛的生長歷程似的....

看過的劇集:
若葉のころ
to Heart
Summer Snow
ガッコの先生
元カレ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