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11 21:46:27賈大空

大學之道(二)

因為你們當中許多人都沒當過「天鵝」,也因此,我跟你們分享一下何謂「天鵝」?其實教育的過程不只是知識的傳輸(灌檔),而是一種引領跟啟發的過程,重點不是老師給你們灌輸什麼,而是你們自己讓自己變成什麼,如果醜小鴨願意永遠哇哇哇的搶菜蟲來吃就滿足了,儘管她長大後有身潔白的羽毛,只要她的「認知」沒改變,她仍是一隻白羽毛的鴨;所以「認知」是很教育及成長上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包括你的自我認知,對學習的認知,跟你對未來的認知,在在都影響你所成為的實體(reality),影響你的自我形象、對自我要求以及人生態度,然後你就會照你的想法去做;因此,久而久之,你就會變成你所認為的那類人。所以老師要在這裡提醒你:你會成怎樣的人,其關鍵在於你的態度跟想法。至於,要怎麼收,先要怎麼栽的”努力過程”,則是第二層的決定因素。

大學教育是什麼?我想你們大概都以為是張文憑的掙扎過程吧!然而,大學絕對不是高中的翻版與延伸,大學的教育過程中,對你們最深的影響,其實不只是讓你們有張可以糊口之文憑,在我看來,大學教育是個性及人格之發展、知識及專業之培養、待人及接物之訓練,以及承擔責任與學習付出的階段。相對於高中生的青少年時期,一個成熟的大學生,社會所賦予的意義,不僅是專業及知識上的通曉與熟練,且是應具備作為一個「人」所需的技能、價值與與能力。不可否認,很多人對此的認識並不足,以為有白羽毛,或者會優雅地叫,就是天鵝,所以以些人以為只要有學位,就是一個夠格的大學生?其實當個夠格優質的大學生,所需學習的事務,可多著呢。

有人說的好,大學三學分是「課業」、「社團」、「愛情」。在我看來,「知識」(knowledge)除了專業及課本的知識外,基本的社會科學知識、生活常識、新聞以及其他有系統的知識,都屬於大學生的學習範圍,此外,應該要具有知道「要如何學習」以及「綜合與整理」之學習能力。「社團」(club)的定義包括社群(community)的參與與學習,也就是「服務」、「行政管理」、「分享」以及「溝通」,這些在群體生活中的待人處世能力,是決定個人是否能在群體生活中生存的基本因素,否則空有知識與專業,仍然是疏離與無助的。而「愛情」(love)的定義也很廣,除了對另一半的愛,同儕之愛(fellowship)與友誼(friendship),對社會的責任感與社區意識(sense of community),對陌生人受難的惻隱之心,以及對弱勢族群的關懷,這個love的意義,是蘊含在責任、人道的意涵當中。如果沒有認真去思想以及修過這三學分,就算你有一張文憑,也不過是學歷上的大學生,而不是社會所賦予意義的大學生,遑論作為家族的光榮與國家社會的中堅。

孟子云:士何事?曰:「尚志」。這句話是說,作為一個知識分子(大學生)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就是要不斷地提昇自己的「志氣」與「價值觀」。在我的詮釋,這就是要會「作夢」,懂得追求理想以及超越自己的有限,並提昇自己的思想層次(我相信很多人還尚未體認到自己已經是大學生了),使自己能成為一個成熟負責以及能夠幫助別人的人。當然,要成為具備健全的人格、豐沛之知識、適宜的待人處世能力,以及領導管理能力的大學生,絕對是需要付出與學習的,不只是要會作夢,還要有規劃能力去實踐夢想,而這過程是需要夥伴跟過來人一起相隨的,在彼此學習與互動間成長。

嗯!我知道你們是來自不同背景、不同家庭,而且有著不同故事的人,但我相信你們每個人的成功跟成長機會都是相同的,(我就已經不如你們囉!)同時,就如我以前的分析,學「資管」的無論在哪所學校,就算以前程度有差,學過之後程度應該是沒差的,能力跟表現也是沒差的;更不用說國立或是私立大學的訓練,或者是第一部及第二部了,未來會有差別的緣由,其實只是你個人現在這個階段的努力跟付出程度所造成的;而且,大學是人生的關鍵時期,國中蹉跎了,可以有高中來補救,高中蹉跎了,還有大學的階段來補救;大學蹉跎了,就很難補救了。也因此我要奉勸你們,「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你就是你自己的價值跟品牌之所繫,好好經營你自己,就是真正的愛自己。並且希望你們大學過得的充實、幸福以及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