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1 17:50:12

【生活15:20060611】

最近生活真的是夠亂的,這句話真正說的是:我內心的風暴又開始襲來,內心又以一種我無法控制的狀態傾斜。但是真正的生活還是很無慮的,還是一如往常地與人聊天、一如往常地打點小工、一如往常地和朋友約會、看電影、看戲。一如往常。但是也只有自己清楚的,那風暴已經將我完整地包覆,我已經接近滅頂的狀態,不知該如何自救的,只想不斷地睡去。

外在的我以與內在的我縫隙越來越大,越來越大的當下我想到了村上的《舞‧舞‧舞》裡面的明星朋友五田反,殺了奇奇的五田反,開著名車奔赴海裡的五田反,一直無法做自己的五田反,無路可出的五田反……。在這個時間點又重新重看《舞‧舞‧舞》真是要命的組合。還記得失眠的夜看著《舞‧舞‧舞》中一段描寫村上在五田反家的一個夜晚,他突然在一個瞬間感覺到了五田反的房中突然蹲踞著一個動物,那生物的氣息沉重地蔓延著腥味(類似這樣的描寫,但應該更精準)…的當下,我整個雞皮疙瘩蔓延著全身,我彷彿也看到了在我房中蹲踞的那不知名的生物,生氣勃勃地吞吐著腐朽的氣息,緩慢地朝我走來,我差點尖叫地奔出房門,凌晨四點多,我能奔赴到哪裡?

在這頂著內在風暴行走的生活,我看了楊世彭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悽慘的愛情。因為演員的無法消化台詞,那似乎已經被改得不太如莎士比亞優美的台詞不斷地在台上被丟來拋去,從來沒有一個人接到,我看著語言不斷地墜落、撞擊地面、死去。大量的語言、大量的死亡。到底為何還要搬演莎劇?如果沒有人可以消化那些語言,那些語言不過是無意義的物件罷了!與演員無關、與觀眾無關,大概只與導演本人有關吧!我中場就走了,因為無法忍受愛情變成這般與彼此都無心的狀態,大量語言、大量碎動作包圍的,沒有心的愛情。

昨天也跟高中同學去看了《誘禍》,說了很多面向的電影,說了義大利劇場的現況(和台灣沒差多少,義大利的導演也要去拍電視劇才能維生,導演的問題也是我們現在劇場會面臨到的問題,你要創作還是要生活?)、男女感情中外遇、誘惑的問題、但最主要的主題是『小時候的性侵害』問題,這陰影能干擾妳日後的生活多深?即使妳已經用力忘記了的。對導演比較能同感,因為是面臨相同的狀況。劇中有一場導演找了那舞台劇演員(女主角的男友),跟他說他想改劇本,因為劇本實在太糟了。那舞台劇演員只說了一句話『你有多少時間可以讓你一句一句修?即使你一句一句修了,那也只有一集,你還有20集要拍!!』這就是現實,血淋淋的現實。創作跟生活?要怎選?

晚上和孟芬在高中同學家看了金曲獎頒獎典禮,因為就是愛樂製作的《天空的院子》有入圍最佳古典音樂專輯獎,兩人緊張到不行,因為知道佩漪跟歐陽他們花了多少心力去做,負債了多少錢……結果,沒得獎。雖然有點難過,但是得不得獎跟用心比較沒多大的關係,跟運氣比較有關。不用擔心的是,他們兩人其實不管有沒有得獎還是會用力做好聽的音樂的,這是他們兩人基本的性格跟特性,雖然嚴謹跟龜毛,但卻可以從他們身上得到很大的力量。

以上,風暴生活中,微幾正常的運作,其他都在試圖改變風暴或者承受風暴或者等著風暴自己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