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6 03:40:39

【貓的碎碎唸五:20060526】

Yahoo今天是不是有問題啊!我今天要附件一直都附不出去,現在要寄亞維農的案子出去也一直在附,等到我非常不耐煩,趁等的時候又上來碎碎唸。

最近抓不太準自己的狀態,有想躲起來的慾望,可能跟最近一回台北不斷跟人吃飯或討論或檢討製作細節有關,很累;很難集中精神處理自己的狀態,連靜下來書寫都沒時間,只能寫些像碎碎唸之類的文,要深入就沒辦法了。我一直想寫這次在台南操作的身體方式,想知道跟觀眾傳達之間的問題,想知道即使在不清楚的狀態下身體還能傳達些什麼?用身體傳達的盲點是什麼?身體跟舞蹈之間的差異是什麼?爲什麼人們可以輕易地接受舞蹈卻很難接受身體(肢體)的傳達方式?問題是什麼?……拉拉雜雜一堆。但卻沒有多少時間可以靜下來好好思考或者鑽研。

今天在雙魚坊討論了明年的計畫,我是真的希望繼續延續台南身體操作的東西,但是該怎麼延續還沒有很明確的方向,也不知道這樣的操作能將我帶到哪裡,我常常會覺得不足,在解釋著為何要如此操作時有著很龐大的落差,我沒有辦法很大聲很流氓的說『就是這樣』『就是那樣』,我沒有堅厚的敘述脈落、沒有龐大的表演體系支撐,我只是在無中生有中慢慢地理出一個頭,即使要借用,我也只能借用舞蹈中我曾經聽聞的語彙,破碎不連貫地說著,如果真要說有個什麼源頭,我的源頭也會來自於舞蹈治療,我一直想學想去體會的,因為我想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身體所隱藏著的我所不知道的情緒/故事。

我說真的還蠻害怕跟劇場資深工作者工作,當我不斷被質疑時,我連反駁的立場都沒有,畢竟這東西是我自己亂想出來的,我的心態只是想實驗它的可行性跟可溝通性,沒啥立論基礎的,我只是想將我所學的、之前紀錄片工作的經驗加上後來接觸完形的東西混著用看看能化學變化出什麼,就很簡單的構想,我很難去解釋關於到底要說什麼?結構是什麼?節奏是什麼?層次是什麼?爲什麼要做這個?你想表達什麼?……諸如此類很劇場一般會面對到的問題,因為連我自己本身都不清楚我想實驗的東西它能變化出啥樣子。可是劇場是群體工作,我不可能不跟大家說我要做的東西是什麼,在加上我這人又很不會說謊,所以常常處在一種空拍的狀態,因為老實說我還感覺不到什麼所以我根本說不出什麼,很糟。

我本來的打算其實只是我自己一個人默默地實驗,因為我只要好好地自己亂玩就好,不用到處跟別人解釋爲啥要這樣做、爲啥要那樣做,解釋到後來都會很無力。所以這次真的很感謝wei~的,很多時候都是他在幫我說出我說不出的東西,台南演出能順利進行也靠他不斷地遊說著所有設計,我在想如果是我一人的話,我大概只能被設計們所有的問題殺死,然後決定我不要再做戲了。

好了,我已經從1點多歲碎唸到現在3點多了,我的亞維農的案子依然附不出去,是怎樣?案子的檔案太大嗎?我至少重複附了近10次吧!再附不出去就明天早上再處裡了……。

關於自己想實驗的東西,就一步一步累積,我並沒有想一下子衝到一個怎樣的點,就慢慢做慢慢看它能到一個怎樣的地方,反正我這人龜毛的地方就是死心眼,我沒看到一個我自己滿意的結果我只會不斷地繼續蠻幹,或許在蠻幹的當下我會生出勇氣去面對所有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