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5 05:13:24

【貓的碎碎唸四:20060525】

亞維濃的案子太難更動
因為之前Wei~寫得其實是非常完整的
我只是怕如果案子過
我們在亞維農可能會累到爆
所以想改輕鬆一點的
但我想了2天
當然這2天其中有一大半時間捲入戲後大家嚴重的情緒互拋
理不清剪不斷
我可以理解,也可以體會
畢竟之前我每做完一次戲都會有很強的情緒
每次都炸到wei~和我彼此都不好受
我不知道這樣的方式算不算一種溝通
只是幾次下來消耗的能量比凝聚的能量多
所以
我質疑開檢討會的可能性
互批到底能將大家帶到哪裡
真的對之後做戲有幫助嗎?

發現這次只是被捲入
而不是引爆的那個點
差異頗大
一直思索為何?
第一直覺發現跟我外婆的過世有很大的關係
外婆的過世讓我選擇豁出去的生活
我不要在中間掙扎
要麼就發狠做劇場
要麼就好好地去賺錢
不要中間
不要在中間掙扎、擺盪
消耗能量又兩邊都做不好
所以
我選擇任性
我就是要做我現在想做的(之前會一直思考要不要繼續做劇場這問題)
當我下了決定後
我通常就會很認份
劇場是我自己選擇的所以我自己承受
這是其一

其二跟我接觸心理學有關
它讓我看清楚自己的情緒波動
為何有情緒?
被勾到什麼?自己低自尊的部分嗎?
自己的什麼需求沒有被滿足?
爲什麼需要這個需求?
接受自己不足的部分
體諒自己認真用力的部分
所以當一堆批評迎面而來時
我的情緒較能不隨之起舞
知道自己的極限
也知道自己當時的狀態
能做多少自己也都拼了命去做了
剩下的毀譽
就不是妳能控制的

之前會非常在意自己做得要死不活沒人看見還被批而產生強烈的情緒
現在會覺得不管別人說什麼我做得心安理得我盡了我全力就夠了有沒有人看到無所謂
因為所有的經驗對我而言都是加成的都是爲了自己之後做戲的累積
它不會不見的
所以較不會有情緒

只是每當我聽到批評一次
我就想到之前郭文泰說的
他們之前學校的老師都會很鼓勵學生的想法
每每熱情讚嘆
所以當他們班有一位同學突發奇想想在湖中間蓋劇場時
他們老師只是很興奮地叫他們去做
於是他們真的就在湖中間蓋了劇場
觀眾必須划著小船去看戲
那是怎樣的劇場環境、劇場氛圍
什麼都是可能的
台灣有可能嗎?
在台灣這念頭一被提出來就馬上被封殺吧….
實際技術層面…還會一直被問爲什麼?你爲什麼想在湖中間蓋劇場呢?它跟戲之間的關聯為何呢?……一堆問題……
當我們想擁抱劇場新的語彙的同時
我們又放不掉舊的
一直拿舊的概念來量自己的腳(也允許別人用舊的概念來量你的腳)
於是一直受挫於自己的腳怎樣也無法合這個鞋
於是越做越無力
越做越沒有信心
後來乾脆放棄

爲什麼在劇場裡面我聽不到讚美呢?
明明只有讚美跟認同會讓我們有力量向前啊
會讓我們心甘情願放下一切奔赴自己的夢想啊
只要一點點地小讚美你會爲了它做10倍以上的努力,不是嗎?
不是
每做一部戲
你就要戰戰兢兢地等候批評
各式各樣無所不包的批評
然後再下一次創作時
那些批評的聲音又像夢魘般不斷地跟著你
你要超越這些批評、你要躲過這些批評、你很用力地去對付那些批評
然後你又做了一齣依然會有批評的戲
無休無止的批評
這是集中了能量還是消散了能量

然後整個製作群又爲了這些批評
要開個檢討會
大家已經爲了做一齣戲拼命地累個半死
無法好好地補償自己
還得坐在那裡聽別人說你哪裡沒做好
好吧
我個人的直覺是
這檢討會只不過又是個情緒互拋的一個會
只是要有一個地方讓大家發洩情緒用
對之後做戲其實並無太大幫助地

我碎碎唸完了
現在凌晨5點
我還沒改亞維儂的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