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3 15:16:47

【貓的碎碎唸二:先知大廈之後20060523】

這幾天身體怎樣也無法甦醒,即使我每天鬧鐘調到10點,我的腦子清醒地按下鬧鐘,我的身體卻是渾重地翻身睡去,像鉛塊一樣。今天開始有想寫點什麼的念頭,卻必須不斷小心地衡量著時間,有太多事要做,等會3:00左右要拿去年的帳給會計師,請會計師幫忙報稅。幸好這帳我是之前做好的,只是一忙完全沒有時間、沒有餘力處理這件事,下午起床,我完全不想再檢查一次,擔心的只是青島支出的問題,因為完全沒有單據,不知該如何處理,雖然之前跟她說過。《極體瘋狂在路上》的帳之前花了很多時間處理,也哀哀叫了很久,所以更不想再檢查一次了。

我喜歡每天記帳,如果帳在我身上的話。這樣我每次在結案或者在繳文化局業務執行書或者每年5月的報稅時,我會輕鬆很多,這次台南的在路上,因為我每天都清楚記帳的關係,清楚很多,也讓我想先結台南的案子,雖然這樣的順序非常不好,我必須得先結先知大廈國藝會的案子,因為國藝會必須先結案才會給錢。可是先知大廈因為我沒日沒夜做舞台的結果,帳混亂到一個我完全無法想像的極致,也讓我在整理帳時想退步。

昨天和孟芬、蔚林吃飯時,聊到一些演員間對於這次製作的看法,有人說舞監應該要如何如何?製作人應該要如何如何?導演應該要如何如何?…總之,我們不應該全部人力都耗在做舞台…蔚林說她在聽到時完全不知該說啥…或許她做得不好吧!聽了其實還蠻無力的,對我們而言,我們只是盡力處理完當下的問題,盡力了。至於我們本來自己該做的事,我們已經盡力平衡了…戲能夠如期有台演出我們已經阿彌陀佛了,我們不下去做還有誰能下來做舞台?還有多少人情可以凹?還有多少預算可以請人?這裡是小劇場,不是商業劇場,30萬你能幹麼?15個演員、26個工作人員(不含前台義務幫忙的)、黑膠地板、觀眾席、所有燈具……。說工作要職責分明,每個人在自己的位子上好好的做事,說舞台設計本來就只是設計,他可以不用做舞台的……馬的,如果他要的只是設計請早講,我好直接換人,在小劇場這沒錢的地方,我無法負擔一位只動腦袋講概念的舞台設計,爲了他還得花一筆錢找個TD幫他執行,這裡是台灣,不是國外!

好了,我很少會將人列入黑名單,這人我是列定了。我不管你是個多麼有想法、有才華的人,只要你是用如此隨便的態度在做劇場,將所有辛苦幫你做舞台的人拋到一邊,不斷地指揮人做這做那,然後自己到一旁去抽煙、彈吉他、聊天、還早早回家,一付別人就應該幫你做舞台的態度,我想,不會有任何人還想繼續跟他合作。

好了,我不想再繼續提這個人了,對我而言,這次的製作我找到了一個完美的team,這team的人大家都會互相補位、互相支援、互相體恤,不會在意誰做得多誰做得少,就是去做。這種感覺很好!首演當晚,我看著演員離去的台,很衝動地想哭!真的,我只想擁抱大家!一起熬過的孟芬、蔚林、雷諾、雅文。不管別人說什麼,只有我們大家知道,凌晨2點之後關閉所有通路的敦南誠品、舖著灰色不織布的觀眾席、紅藍的抱枕、不斷爬上爬下的A梯、怎樣也理不清的魚線、束帶、黑膠……想辦法讓大家通電的食物、咖啡……。我們大家都盡了自己最大的極限跟體力了,不管別人說什麼,我們都該擁抱自己,因為我們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