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3 12:50:40半熟蛋

Day-3|下龍灣、不夜城河內 20180924


  第二天在下龍灣唯一的行程是驚訝洞。驚訝洞的名字來源是老實的告訴大家,走進來後你就會感到驚訝。比起外頭的綠山藍水與壯麗,你很難想像一個小小的洞內會有怎樣的別有天地,又或者它會怎麼讓你驚訝。

  驚訝洞絕對是一個漸入佳境的旅程。依序走入洞內,第一眼映入眼簾的景色並不是非常讓人嘆為觀止,它就是個鐘乳石洞,的確是大了一些,但不到驚為天人。也許是有這樣的反差,之後才會讓人覺得讚嘆,(想起之前去神秘海岸,一開始也覺得沒什麼,後來經過一個狹小的石口,美麗的海景整個納入眼簾,非常的讓人驚訝,也難怪會變成景點之一。)經過一個小小的走道後,一個大得能讓你看出高掛在上的鐘乳石的層次感的洞穴就出現在眼前,那時候的心情真是激動得難以言喻。I的相機在此時也剛好沒電了。他說,反正這樣的景色用相機是拍不出來的(他說是因為眼睛是立體視覺的關係,用相機拍起來會很平面),那麼就用眼睛記下來吧。驚訝洞的美名在此時突然變得名符其實了,那樣的景色就像你在看層層疊疊的山影,但是是在洞穴內,而且山是倒掛在上頭的岩壁上的。

  繼續往前走,會感受到那些層次慢慢地減少,心情也會稍稍平復些。最後會在洞底遇到一個轉彎處,往出口走去。光也是個有趣的存在,往出口走去的時候,可以看見出口的光從上頭灑落下來,但是光藍得不可思議,彷彿我們就身處在海底一樣,有種被救贖的感覺。

  驚訝洞出口可以看到驚訝洞的港灣及旁邊的岩石高聳著,形成很強烈的對比,但又讓人覺得毫不違和。再回頭看看驚訝洞,會覺得他們是截然不同的世界。Thang在船上說,下龍灣是個很大的地方,兩天一夜的行程只能看到下龍灣一點點,如果想要遊歷整個下龍灣,可能需要兩週的時間。的確要好好感受一個地方,是需要長一點的時間,但是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揮霍,雖然我覺得最幸福的事,就是可以沒有理由的揮霍那些不需要理由的事。

  接著就要離開下龍灣了。和I討論起,覺得下龍灣非常適合做為越南行的最後一個景點,但人生總是沒有完美的時候,也許這也是另外一種美好,就順其自然吧。在之後一樣是一趟四個小時的車程,離開下龍灣回到河內後,我們先回到背包客棧check in,但因為一些小小的陰錯陽差(前一個房客病得太嚴重),所以我們被換到了他們的另一間飯店住,房間大了些,但冷氣居然是壞的(幸好沒有很熱)。

  到了河內市區其實已經傍晚,check in後天色已經差不多昏暗了,我們決定去到處逛逛順便吃一點東西。河內大教堂就在離我們下榻處走路大概10分鐘的地方,教堂前總是很多,還有學生會在前面的空地打羽球。以為這個教堂只是一個古蹟而沒有作用,但令人意外的是他真的有禮拜的時間。和I近了教堂內,突然覺得裡頭的氣氛很寧靜及凝重,想要拍個照但又怕違反了什麼規則,只好偷偷地拍了幾張照片就速速離去。

  這裡的店分為以下幾種;藝品店、換匯店、餐廳、咖啡店、咖啡店,還有咖啡店。總之走久了就會有點膩,雖然每一間店都有自己的特色,但我們最後在路邊隨便找了間餐廳就結束掉了晚餐後,就一路往36街區夜市走去。36街區夜市內有一條到處都是越式熱炒店的街,通過那條街非常不容易,因為每個店家都會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要邀請你進店裡面,而且非常擁擠,所以通過最後那小小的一條街花費的時間比想像中的多很多,而且我們已經吃飽了,所以對於食物自然是沒什麼慾望。

   在河內的最後一個晚上決定要去看還劍湖。在走到還劍湖旁時,因為內急所以在路邊找了一間咖啡廳進去,點了一杯蛋咖啡。蛋咖啡的來由非常有趣,據說是當時因為牛奶缺乏且不易保存,所以用蛋取代了牛奶。會把蛋打成像奶泡一樣的狀態,猶記得應該還有煉乳跟糖,杯子下面會盛著一盤溫熱的水,以維持溫度。第一口喝下去,如果不知道他叫蛋咖啡,並不會知道裡頭有蛋的成分在,喝起來有點像三合一咖啡或者是卡布奇諾,口味是屬於螞蟻人會喜歡的那種。

  晚上的還劍湖,我看著對I說:「不覺得感覺很像龍虎塔嗎?」他笑了。「有點,但龍虎塔沒這麼多人吧。」我們嘗試為還劍湖拍照,我也喜歡和他一起拍照的時刻。

  人很多。而且可以說是壅塞。人多的程度大概可以像是上下班時間的台北橋的機車流量一樣,到處你都是跟別人併肩而走。越南人非常有趣,那天是平日晚上十點多,隔天也非假日,但是大家都還在外面,有時只是坐在路邊、湖邊做划手機聊天這種回家也能做的事。還劍湖其實並不是非常大,但人很多,所以行走速度自然會下降非常多。在路上遇到越南8+9,行為模式跟在台灣的一樣,會在奔馳的車上吶喊、揮旗打鼓,但令我驚訝的是他們居然會走在車陣中噴火。越南的交通非常的亂,到處都是逆向的人跟車,只有比較大的路口會有紅綠燈,剩下的都是自由發揮。在越南過馬路也是,你必須要跟他們相看,然後毫不畏懼地穿越馬路,他們不會撞到你的,放心,你要在心裡這樣一直重複。

  在越南的第三天也差不多結束了,晚安熱鬧非凡的河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