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2 15:27:29白板筆

6月12日

剩下一個日子,就要和他們說再見了。
好想再多說什麼,好想再教他們什麼,
或說,好想再跟他們學些什麼。

第一個臭小鬼,昨天給我請假,
理由是這幾個禮拜以來常用的「頭痛」。
「狼來了」喊多,說真的,
我不知道他到底哪句話是真、哪句話是假,
重點是,當我打電話想和他媽媽說明他這陣子常頭痛的事,
得到的卻是一種敷衍又急於掛掉電話的回應。這種口氣不是第一次。
假設學生沒有說謊,媽媽聽到學生頭痛卻沒有要跟老師討論,這是什麼意思?
假設學生說謊,媽媽卻放任自己的兒子,這又是什麼意思?
當下很想義正嚴詞的和這位媽媽說:「請妳認真的關心自己的兒子好嗎?」
無論是身體健康還是品行道德,不都是這時期最重要的嗎?
和我討論的對象則認為,這是他們家的方式。
我無法承受。

《實習醫生》剛好演到一集,
一個因意外受傷而昏迷的病人因為身上帶著寫有「耶和華見證人」的牌子,
而無法接受輸血治療,只能維持基本生命需求,
家屬只能藉由禱告和奇蹟讓他自己恢復過來。
一位實習的菜鳥熱血醫生無法接受,明明只要接受輸血就能直接讓他恢復,
為什麼主治醫生和家屬都不願意這麼做。
家屬的意思:生命是耶和華所賜與,不願因輸血讓病人後生帶罪而活。
      會發生這種事也是耶和華的旨意,只能接受。
主治醫生的意思:尊重家屬。

情況很類似吧?
無論他的媽媽決定怎麼做,身為旁人也只能尊重與接受。
孩子最後會經歷哪些事情,這些事情又會得出什麼結果,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他們的選擇,我們,身為旁人,只能接受。

是啊,我只是個過客,不入流且不專業的老師,
誰知道我自以為的正義,會不會成為《告白》裡熱血又搞不清楚狀況的男老師;
誰知道我自以為的熱情,會不會是《女王的教室》阿久津眼裡的白目?
對不起,瞎操心沒用的,不是嗎。

我也不知道哪天他才會知道體會到,
當放羊的孩子是很孤獨的。
無論對於喜歡的事還是討厭的事,
像這樣習慣性的放棄自己,
若哪天真有機會可以把握自己喜歡的東西,
也沒有勇氣去承擔了。
這是我很想跟他說的話。

 

還有好多,還有好多想說。
時機不對,休止的符號就只能先暫時掛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