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5 19:42:06CT

我見挑鞋理論



近來,整個心思毫無力勁記錄自己的心情點滴,一方面是公事的煩雜打亂了作息的步調,
一方面是跟她的互動不知不覺中回到陌生的朋友關係...(其實僅存單向的關懷,或許連朋友的程度都勾不上了)
就這樣,傻傻地提不起勁,笨,自嘲著,一點也不見灑脫,
彷彿只有埋沒在工作的漩渦裡才得以見到短暫的活力、認真的魅力。

但,這樣也好,停下腳步,抖抖身體,換上新裝,用力呼吸,泛開笑容,重新出發...
人總是在不斷的衝擊中學習著成長的蛻變,好似艾姬講的:陷在眼前的困境裡,就沒機會走到遙遠的以後...
我這樣自許著...

回頭看看,每一段感情總讓人有新的體悟,倒不是開始玩弄感情或是對愛失去信心,
即使LOVE的相反是EVOL(邪惡的諧音),哈,諷刺!!
只是認識自己愈深,了解自己愈多,知道自己想要的、合適的也愈加透徹,
恰恰呼應吳淡如的「挑鞋理論:女人尋找適合的男人,就像是尋找一雙適合的鞋子」

 

「在年輕的時候,女人買的往往是最華麗最能墊高自己高度的鞋子,或許是高跟鞋、或許是恨天高即使難穿也沒關係,因為妳覺得妳自己可以忍耐」

      的確年少時,目光總是駐留在外型亮麗的異性身上,幻想對方迷濛的眼神毋須說話便能透露萬般訊息、紅透如櫻桃的嘴唇沁著嬌豔欲滴、髮絲柔亮彎曲著炫目的波浪、高挑嫵媚的體態宣示著明星般的風采,這次我心中盤算的窈窕淑女。
      至於能否相處自在,總不在評量範圍,相信容忍改變便能持續尋得愛戀的甜與創造情深的蜜。

      這是年少輕狂的愛情觀:華麗的一雙鞋是增加自己高度的媒介,而且樂此不疲...

 

「但如果有一天妳忍耐到拇指外翻、腳起水泡妳才會發現,鞋子最重要的功能其實是要陪妳走路而已,而走路是要往前走的,不是要站在原地的,所以,這時候妳就會去找一雙很舒適的會保護妳的腳的、會陪著妳一起向前走的鞋」

      經過歲月的洗湅、婚姻的深刻體驗、幾段愛情的無情修鍊,內心對年少愛情觀的批判逐漸覺醒。
      身邊的親友常熱心地試圖拼湊出我的擇友條件,總在我笑而不答的同時,遭到數落「男人都是外貌協會...」,卻不知我面對愛情路上的對象選擇,早已從追求「外在形體的美感」逐漸轉移至「內在相處的自然」,一個多麼簡單易懂的愛情原則「自然不做作」竟是繞了30個年頭才徹底了悟的真意。
      不再勉強自己迎合對方的喜好,也不再刻意對方認同自己的觀感,兩個完整而獨立的個體經由自然平凡的互動,假若迸出似曾相識的熟悉感,那便是奇妙的緣分所在,愛的路上絕不缺席;相反的,如果常見格格不入的分歧那也是歡喜,學習欣賞對方的獨特美感,只是不容踰越朋友間的門檻。
     
      這是時光洗禮過後的愛情觀:自己的高度,毋須鞋子來墊高...    
    


「但是這其中也有一個前提就是妳也不能找太醜的鞋因為如果太醜,妳就不會喜歡它」

      無奈人終究帶有視覺的刻板印象,欣賞美的人、事、物本是人之天性,無庸自疑,
      自省是否真正忽略「外在視覺」所帶來的誘惑嗎? 只敢輕聲細語地說:尚在修行...哈







                                                                                                                                               ~ The End

上一篇:水石之美

下一篇:遇見Celeste

P 2010-08-11 22:59:17

終於有新作了~這幾個月我看公事也忙不完,要等到你把這二年的心情分享完,我頭髮應該也全白了XD.....

版主回應
不只有你,等這些專案過後我也會變成小白一族,唉~
到時後再揪團去漂黑吧!!
2010-08-12 2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