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9 20:37:47是青蛙,不是王子

關於電影「返校」的囈語

昨天下午去學者長春看了「返校」。
當我發現這是一個關於兩個中學生無心之過的迴圈式惡夢時(我個人的感受),
我開始默默的流著眼淚。
我不可能背著自己的良心與認知去說,
那個年代,沒有任何一個人只因為想要有自己的想法或想實踐某著信仰而受到傷害,
但我也不禁想再問一句,那個年代是不是真的有這麼可怕?!
我的眼淚,不只是為過去的受難者而流,
也是為了現在與未來,那些不習慣思考和質問的世代而流。
若我們不再去深究事情的細節,
我們將不會知道那些受難者分別是為了什麼理念而犧牲,或被迫害。
當然,也許有的人認為指證誰是威權和打倒那個威權就足夠了,但我害怕的是,當人們只為了打倒某一個特定的對象,
而不去分析背景,思考原因,然後再做出判斷,
那威權不會真正的被打倒,而只是換上另一批人取得國家機器,然後去幹類似的事。
返校是一個意象過於簡化的恐怖抽換和植入。這對懶人包世代可能是有害的。
我的眼淚流的有些複雜,既為那些因為主張共產主義可以救中國,或主張台獨可以救台灣而死難或坐牢的受難者而難過,也為這種技術成功但用功不足的電影所可能帶來的危害感到恐懼:我父親那個年代的意識形態與史觀,在這個島上,確實是日薄西山了。

上一篇:隨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