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6 21:01:49是青蛙,不是王子

我對學運與服貿爭議的最後想法


我想這是我最後一次對學運與服貿記錄自己的心情和想法:
1、反方現在最凌厲的論點是市民不服從:人民有權利反抗不正義的政策、法律或制度;因為現階段的制度無法提供救濟,或援不濟急,所以,佔領立法院是一種位階高於法律的手段,甚至是有憲法上的意義。佔領立法院或行政院,是這個社會應該也可以接受的手段。關於這點,我要問的是(層級很低,不是憲法層次,可能連法律層次也沒有),那就是,我們平常打牌,會隨便把王牌打出來嗎?馬英九領導的執政黨,程序不備,技術犯規沒啥好講的,但值不值得這個時候打出市民不服從這張王牌?打出來,還有牌可以打嗎?台灣這個分裂社會裡,再投一次票,您真的覺得馬英九只能拿9%嗎?
2、政治經濟的政策沒有辦法在實驗室裡實驗,只能用一段時間,一個時代去檢驗。扁也執政八年,他的戒急用忍,他的相對鎖國,他的放縱家人,讓民進黨失去政權。人民不愛扁家發生的事,但顯然當時台灣的經濟狀況並不好。馬的上台,這五年來,政經對中國大幅開放,但是,經濟好像也沒有變得更好。除了少數真正一流的企業,台積電,聯發科這種世界級的公司繼續變強外,我們普遍的感受是平均水準變不好。對中開放,並沒有真正解決經濟問題。所以鎖國和對中開放,似乎不是真正的關鍵。我覺得台灣真正的情況,也許比較像是HTC的由盛轉衰的過程。也許大家用研究HTC成敗的模組來研究台灣的政經,也許會比研究市民不服從更有收穫。
3、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會和敵對國沒有和解共識就簽貿易協訂的。台海兩邊簽這些東西,其實會是人類史上將來最值得的研究的現象之一。為啥反對的人這麼多,因為,不想統一的就是這麼多,因為不想統一,又明白中國的實力,所以心底充滿了恐懼。
4、我一些台海兩岸到處跑的台灣親友或長輩,當他們確實賺到了錢之後,他們是怎麼教育下一輩的?其實他們是要讓自己的下一代變成世界人,一個夠強的世界人。我想起了我在天國的生父說的話,永遠要記住一件事,吵什麼吵,你永遠是客家人。我會怎麼希望自己的子女呢?我會告訴他們,你得讓自己變強,不要忘記你是客家人血統,不要忘記你是山東人爺爺的孫子女。
5、反服貿,或支持服貿的所有理論者,其實都是精英階級,有或沒有服貿,其實都不會影響到他們,為啥?因為他們基本上都夠強,可以當世界人。他們說出了很多道理,鼓舞了自己的群眾,或吸引了原本冷漠的人,但如果你不是這種等級的人,請您先退一步想一下自己的狀況,你真正的問題,和該關心的,還是如何提升自己,讓自己安生立命。跟著他們玩這個遊戲,有服貿,你贏不了中國的競爭者,沒服貿,你的薪水可能還會再凍漲,或往下掉。能決定自己命運的,是你自己的能力。
6、如果你為這個議題而和原本親密的家人或朋友吵架了,請閉上眼睛回想對方原本的好。生命有更有價值的事,叫尊重、理解與包容,當然還有愛!你若可以接受別人信仰與你不同的神,為啥不能也接受他們支持或反對服貿呢?
7、謝謝我的朋友包容我在聚會時說了很多我自己的想法,因為你們,我得以知道和學習得的更多。

最後,希望天祐台灣。不是給台灣人民幸運,而是給台灣人民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