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0 21:42:17是青蛙,不是王子

隨寫

 
72/215

之一

昨天乘風雨停歇,在7-11裡翻閱雜誌,

忘了是天下還是遠見卷頭某個常態性專欄的主題,

蠻吸引人的。作者寫到四川汶川大地震後,汶川縣城即已封閉,

前些日子是周年,當地政府開放劫後餘生的災民回到故土祭拜,

在望鄉台上,為了報導第一線消息的記者蜂湧而前,

一個被擠到一邊的小女孩傷心的悲傷的說了這樣的話:

你們別這樣,我連哭的地方都沒有了。

作著想說的應該是新聞倫理。

一個文民的高度,或許也可以從新聞媒體是如何處理災難這個題材來稍加評量。

我不太欣賞台灣電視台對莫拉克颱風的處理方式(或許並不是每一家都如此),

也可能是因為我承受的能力太差,我實在受不了強調破記錄的,比數字累積的新聞。


之二

對我們這個產業而言,天災地變之後,考驗的就是我們服務和應變的能力,

由其是我所在的部門。早上主管們開了臨時的會議,提了一些融通應變的方法,

會後我的小主管希望我們能針對上頭的方針提出我們這個部門的意見,

沒啥人理他,於是我起了頭,將幾種狀況類型化,並提出了一些看法,

有人開了第一槍,果真就引發了一些火花,希望我說的那些愚見,

在興利的大原則下,還能有一點點防弊的作用。


之三

下午寫了封信。是關心。沒有其它的意思。懂不懂,接不接受,無所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