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5 21:06:10是青蛙,不是王子

隨寫

幾年前,看著徐克新編重拍的梁祝,
我掉下了眼淚。之所以心有所感,
是因為被堅貞的愛情觸動。


早上,窩在摩斯漢堡翻看當年明月寫的明朝白話歷史,
看到東林黨人汪文言、楊漣、左光斗等人,
在面臨死亡陰影和身受強暴施加之下,仍能守護著自己的骨氣和堅持,
眼淚又不聽使喚的落下。
雖然那些人的信念或許在當時就已經不合時宜,
而他們實踐理想的方法是不聰明的,可受批判的,
但有勇氣以身殉道,絕不出賣理想與同志,
這實非常人所能通過的試煉,
今天我心底的體認似乎比過去任何一個時刻都清晰。


人的一生會面對很多人,遭遇許多事,
在私領域裡,能為自己感情的選擇負起絕對的責任,
在公領域中,願為自己相信的理念實踐捍衛並承擔代價,
這些將反應出一個人的品質。


我的眼淚是感動,也是感慨;
我瞧見了一種標準,但我似乎一直都在水平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