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0 00:12:44是青蛙,不是王子

新春札記Ⅱ

之一

幾個禮拜前的某個周未,msn突然有一個陌生的訊息,
我不認識對方,但她說可能是我國小同班六年的同學,
交換了一些資料,我們確定了彼此的身分。
說來機緣巧合,她在網路上搜尋一些有關台灣山岳的blog和相簿,
無意間剛好看到了我山友的網站,而我的名字和照片出現在山友的blog上,
她按圖索驥,在另一個山友blog上的好友名單上找到了我的資料,
就這樣,我們搭上了線。

國小畢業後,她們家就搬到宜蘭,失聯都快十七八年有了。
她人不在台灣,說自己人目前待在比利時,唸比較文學。
因為這些年來交集不多,一時半刻間,
在對談中,我扮演著好奇寶寶的角色。
她的某些故事和經歷讓我覺得很特別,
讓人覺得她承受了一些世俗的壓力,並且被傳統的框架束縛著,
所以她必需用一套善意而有所編造的說辭向她台灣的家人交待。
其實,現在的她應該是幸福的,並且那樣子的生活,
應該得到她父母的認同與祝福。希望再過一段時間,
她可以克服她這個生命裡中的小考驗。



之二

除夕那天的早上,
我一個人走路到住家附近的超商買了年夜飯時用得到的飲料,
回家的路上被一個聲音叫住。回頭一看,
是我國小兼國中同學。人生際遇難測,
我們兩家就只隔幾條街,但上了高中後,
其實我們幾乎沒有碰到過面;
彼此的父母曾在街頭上有過照面,打過招乎,
然後在吃飯的時候提過雙方的孩子,
但我們這個同班同學總是緣鏗一面。
他現在都是兩歲小朋友的爸爸了,
相較之下,我仍然顯得飄泊不定,一事無成。
也許我心底並不打算把這個偶遇擴大處理,
也可能是因為他不經意地問起了他心中所以為的八掛事件,
問起了另一個人,把我平復了很久的遺憾從心底翻了出來,
於是我讓社交性的對談儘快告一段落,
說了聲再見。對於這一次的偶遇,
我付出了連續幾晚輾轉夜夢的代價,
希望今晚就放過自己吧,很多事和人都過去了,
就別再期待可以改變或補償些什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