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5 01:06:39是青蛙,不是王子

關於無米樂的一些雜感

首先,我不由自主的問自己,
紀錄片,算是一種電影形式嗎?
事實上,我沒有科班論証的本事,
但,我覺得不論它是或不是,
記錄片和其它類型的電影相比,
有一種更強烈的歷史性質;
這話怎麼說?也就是,掌握權力的人,
可以寫他要的歷史。當然,這個系列的影像,
在製作群補抓拍攝和剪接之下,
他們也許認為,他們記下了中性的一切,
而沒有自己的觀點;他們是看著一切靜靜的發展,
沒有預設任何效果和立場。其實他們是這個故事裡最有權力的人,
所以,我不完全相信,他們對這個片子的背景和所下的結論,
是沒有預設某種意識形態的;
雖然,就整個立場的鋪陳上,就算最大的歧異,
其中也參雜著很濃的體會和理解。

在理智上,我們應該都會覺得WTO會讓農業面臨困境,
但不是農人的我們,其實,在實質上,可能會得到更便宜的產品;
所以,我們不會為他們心思細膩或激烈的找尋出路;
因為他們實在產值太小,比例太少。
我們都會覺得一群老人家樂觀的守著最母性的土地,
單純,善良,讓人覺得可愛窩心,但如果你真的過那種日子,
辛苦一個稻季,兩夫妻平均一個月總共賺一萬七,
我懷疑,這樣還真的可以快樂滿足;於是,我們還是只是看看這些畫面,
腦子裡的想法,一閃即過。因為,我們不是農民。

田橋仔也許俗氣,但我可以更俗氣的說,當田橋仔更簡單容易,
所以,骨子裡,也許會有一定比例的人會覺得,田橋仔的快樂,更想親近。
這個故事裡的老人家,他們的地,是農業保護區,
他們當不成田橋仔,他們勞力了一世,
他們沒有額外的獎品,他們很認命。
他們當然也沒有退休金,就算最後農保給的那筆錢,
也是他們百年之後,小輩的去領。認命,然後享受手邊的,
這是老農的生活方法,也是製作群要對我們這些非農人的某種思想教育,
當然,如果,如慕後花絮裡的陳述中所說,他們不只要拍那些農人,
更要在這些影像中表現很深刻的東西,
我要大膽的猜測想,那是對那個政權雖然輪替,但農業政策老是犧牲農民
的強力抗議。

舊時代的地主因為國民黨的土地政策而罵陳誠賊公,
那個年代因國民黨政策領到土地的人反給陳誠另一種評價;
不過,後來那些年代,農民仍然是苦的,是沒有多少人當成了田橋仔,
要養軍隊,要去支撐工業;時代變了,但那個時候辛苦的年輕人,
現在都是辛苦的老人。他們放棄不了務農,
但務農這個宿命最後似乎是要用這種無米樂的意像去作結。

製作群要告訴我們的是什麼呢?那些沒有明講,但在演繹的東西是什麼呢?

也許,以上,純屬我的誤會;我因誤解,而鬼扯了一堆。(文責當然自負)



然後,我想說,還真的蠻好看的。
但這幾年,為什麼台灣好看的作品,
多半不是生命,就是無米樂這種記錄片?
好看的,讓人能懂的(或因為自以為懂而可以自得其樂的)電影,
為什麼那麼那麼的少啊?說到此,可能,我沒有理由的主觀認定,
記錄片,不算是電影。雖然,它當然是一個有影有音的故事。






好了,這寫到這吧。









--
我愛過妳 也許 我的愛情 在心底還沒完全熄滅 變冷
可是讓它不再打擾妳吧 我不想以任何事情使妳煩悶
我愛過妳 不抱希望 不吐聲息 有時羞怯躲避 有時滿懷妒忌
我愛的如此溫柔 如此真誠 願上帝保佑有另一個人這樣愛妳/普希金

上一篇:巴黎初體驗

下一篇:尋找新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