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1 20:57:46是青蛙,不是王子

女人不壞,男人不愛

當妳,在百視達的片架上看到這樣的片名,

也許,第一時間的直覺是:這是什麼大爛片啊。

但是,我猜,如果是那種快要成年又未成年,或者太無聊的成年傢伙,

也許會會為了海報的內容,加上幾個被印上的藍字:本片列為限制級而大感好奇。

我顯然是最後者,不過,真正讓我把它帶回家得理由是,簡介上把它與一兩年前

的另一部電影並列:縱情慾海。是的,那也是一部我在百視達租的片子,

而我覺得那是個不錯看的故事,今天兩者並列,我願意賭一把。

也是芬蘭的電影,是在那種高度發達,進步和開放的國度,

但,首先要抱怨的是:中文的片名,實在是爛的可以,應該既不忠實,

又不寫意,不過,我不懂那個外文字的真義,所以,這點,我提不出什麼好意見。

說穿了,這個故事,說的是所謂的性上癮。而其中,不可自拔的患者,

是片子裡頭,原本應該樣樣出眾,成熟能幹,婚姻看似幸福的女主角約娜。

整個故事,其實沒有花太多深刻的筆觸去理解,分析性成癮的問題。

一段段的一夜情或許的確是肉體橫陳,但出發前是基於什麼樣的失落?

完成後又是否是墜入深不可測的空洞深淵?

也許我們的生活故事裡,

有比較多的經驗和聽聞,關於賭癮,或者毒癮,簡單的手法我們可以自行

填補空泛的演繹;但對於性成癮,這個故事,也許太道德化,太簡略了。

角色過於平面,起伏不甚明顯;理性的老公,任性但最終忠於誠實信念的妹妹,

要人面對問題的女性治療醫生,配上了一個不能自拔於性愛追逐,最後夜路走多

被拆穿,以致於遇見壞人,最後失去了一切,但撿回一命,然後,

選擇面對團體治療的女人。


花一百元在百視達租了這樣一個片子,並不會讓人覺得不值,
但對這樣的一個題材,也許,這種程度的表現,對一個愛看電影,
並且願意去思考一些事情的人而言,這是不夠的,真的,不夠,
不夠縱情慾海曾給我的那種碰撞感。

PS:音樂很不錯。dvd裡的花絮內包含了一支很棒的搖滾樂的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