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6 22:14:34是青蛙,不是王子

扎記

這陣子去誠品,
也許你也發現了有那麼一隅,
放的是一系列費曼的書。
在科普書中,費曼的作品在台灣一直長銷,
最新的這一部,是他的書信集。
第一次聽到費曼,是從高中時期的一個同學口中。
他雖然求學生涯坎坷,但我想他看的書目,
遠多於一般人的水準。
不過,我從來也沒有因這個同學的因素而看過費曼的書。

不過我曾記下一部日劇中的對白,
故事裡的男主角引用了費曼的話,
為他的朋友在婚禮上表示祝福…
大和拜金女:
歐介:

費曼說:
數學和物理這些東西是上帝要人們在一旁看著祂在下的棋。
要你自己去找出其中到底有什麼樣的規矩,
有如何美好的法則。而最後你會發現從一開始,
就根本沒有什麼所謂的法則。
在這宇宙裡所發生的全都是些假象,
都只是一些沒有意義的事一昧的重複著而已。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數學家們就沒有任何事可做了。
甚至會引發不想居住在這麼無趣的宇宙的反感心理。
但岡本他卻沒有放棄去解開下棋之謎的事,
而且還能與百合子這麼好的人相遇了。
我想人與人相遇或許\也是按著宇宙成規而行的。
如果在那其中有了什麼行不通的成規,那麼即使兩個人相遇了,
也只會就那麼 擦身而過,不會有任何的瓜葛。
甚至不會交談才對。
然而,在宇宙的一個小小角落裡,我們卻能聚在這個會場裡,
而這天我們能夠這麼開心,
也都要歸功於岡本他遇到了他獨一無二的女性。


我不確定費曼在那本書,在什麼樣的場合說了那樣的話,
編劇巧妙的引用和情境的轉換擴寫,
給了我這樣的觀眾一個蠻棒的感覺。

畢業三年,大學同學有四個人走入了婚姻;
那些都是什麼樣的姻緣造化呢?
原來,我也有那樣子的期待。期待一種真正的安定。

似乎把不相干的東西寫在一塊了,
今天應該到此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