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7 13:02:29是青蛙,不是王子

錄王丹詩一首:沒有抽菸的日子。然後,說些話

作者: getlaw (海潮之聲) 看板: Heart
標題: 隨寫
時間: Sun Mar 27 13:05:09 2005

沒有菸抽的日子 王丹
沒有菸抽的日子
我總不在你身旁
而我的心裡一直以你為我的唯一的
唯一的一份希望

天黑了 路無法延續到黎明
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
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

手裡沒有菸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
手裡沒有菸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
在你想起了我後
又沒有菸抽的日子哦

研究所不見得是快樂的地方,
於是乎,不快樂中要去找些讓自己願意看看的閒書。
在圖書館裡找了幾本王丹的書,
不見得很有時間仔細翻閱,
但也能從一些片段裡得到一點樂趣。

我們離開台灣白色恐怖的日子太遠,
所以不見得搞得清楚,那些本省的,或外省的,
為了自由主義,或為了左傾思想,或為了台灣獨立的,
那些議異分子的聲音與其生平,
反到是89年,天安門的那些學生領袖在我心裡還有那麼些影子。
這麼多年過了,還是王丹那個清瘦的樣子在我心底有著比較純正的理想性,
雖然,我不知道也不確定,現在的他,真實的他,
和當年有什麼樣的同或不同。

我只是喜歡他那時相對其它人的氣質。
我喜歡他的詩。

他的獄中回憶錄,我只看了他母親的寫的那一個部分,
但覺得那就夠讓人感動。

他的獄中詩,其實不像是激愈的民運分子,
反到有著校園裡文藝青年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側影。

一個人應該在一生裡寫出一些傳奇,
我在想,這輩子,還有沒有這種可能性。

這首詩的真正意境是什麼倒不重要,
想做的是:成為一個不抽菸的人,
不依賴成癮性物品的人。

--

適當的距離,淺淡的交流,
完整的獨立,點到為止的牽念,
或許,這樣能夠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