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7 02:12:19是青蛙,不是王子

速寫兩部電影

離開台北的那天,帶著最後一小袋的行李,
上車前在西門町看了最後一場電影:
航站情緣。史匹伯和湯姆漢克在一般人眼裡應該算是金牌組合,
但我入場之前並沒有帶著太多的期待。
好萊塢的片子,真的讓人有驚艷之感的作品,
出現的頻率其實不高,往往要等候一些獨立製作的非主流創作,
才會領受到深層的悸動、共鳴或反省。
史匹伯的電影算是美國票房一線導演中,效果劇情比較精緻的一位,
但他幾部與湯姆漢克合作的片子,其實在意識型態上,
從我的感覺,都是十分美國的保守主義傾向。
搶救雷恩大兵說的是對國家命令的服從和榮譽感,
非法正義說的是孩子眼中記憶的父愛。
航站情緣主人翁雖不是美國人,但仍不脫那種調調,
這回的主題是關於承諾。我覺得,這部作品比上兩部好看,
在信守承諾的主題之外,還有些許主人翁與週遭的人的有趣互動,
還有段無可奈何,沒有結局的愛情。
這是湯姆漢克久久不見的喜劇演出,
作為我離開台北生活的最後電影,算是清鬆的午後小品。


來到中壢的第三天;從妹妹手上得到了招待票,
去了威尼斯影城看了法國的動作片,赤色追緝令之未日審判。
編劇好像是盧貝松(但其實我不清楚真假,有太多法國片都愛與他牽扯)
兩個男主角,帥帥的那個不知其名,而另一位,大家都知道,尚雷諾。
這其實是系列電影,幾年前,這一老一少的警探組合,
已經在法國的某地,經由不同的線索查到了同一件奇案。
這一集,依然是延著如此的脈絡推演,
不過畫面更刺激憾人。劇情合不合理並不重要,
除了有偵探片的懸疑味外,還有驚悚片的陰沈色調,
外加了一些宗教上的典故(非教友或有西方宗教認知的人,
應和我一般,有些看不懂),把幾種不太一樣的元素重新包裝,
可能會有不錯的票房。只不過看慣了歐洲片那種意喻深遠
或冷辟的人,可能會對這種類好萊塢的法國作品感到一絲絲怪異。

新的生活展開,但新的態度還沒有建立。現在沒有上班族的心情,
卻也沒有學生的味道,我什麼都還不是。
沒有變的應該是我對電影的那種喜好。
王家衛的2046就要上映,等了好久好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