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1 17:13:05是青蛙,不是王子

黃昏清兵衛

作者: getlaw (西門町旁的小狐狸) 看板: Movie
標題: 我的黃昏親兵衛(有劇情)
時間: Wed Jul 21 17:04:56 2004


這陣子看了不少的電影,
普遍而言,文化差距都頗大,
在一些目眩神迷的手法或一些技術性的試驗中,
一切似懂非懂的影像,故事,都可以賴皮的說那些
是後現代或哲學性的演繹…。
但通常說不出個什麼所以然的東西,
有些時候,大概可能是一種自我催眠,
催眠自己懂了,接受了,被啟發了,
得到提昇了。

也許,黃昏清兵衛是這些電影中,比較沒有陷入上面的那種困境的一部,
就算有,程度亦應該也是最淺的。
畫面的色調就如片名般昏黃;故事徐緩的進行步調,
就如片中的男主角的心境,呈現飽受生活困頓消磨的意志。
一個一流的武士,卻只是最低階的臣子,
為了照顧得了肺癆的妻子,大量舉債;為了像樣的喪禮,
最後竟當了寶刀。
日漸痴呆的老母與兩個年幼的小女兒是他困頓生活中的支撐,
這樣的負荷可能甘之如飴,不過卻讓他的事業陷於挫折。
沒有多餘的錢,每日得早早回家,衣著破爛,
幾乎沒有人知道,或記得他是個優秀的武士。

女主角的出現,讓他的家庭有了更多的快樂,
但他卻沒有勇氣和信心接受女子的傾心。

身為別人的家臣,他對前途沒有多少自己的選擇,
在選邊站的鬥爭中,他被迫接受了任務。
決戰的過程與畫面有些出乎意料,但他終於活著回到了自己的家。
女主角等著他,這回,他終於沒有過多思慮下不必要的閃避。
這樣的幸福維持了三年…

但武士的時代到了黃昏,在一次更大的選邊站中,
主人翁所屬守舊集團的武士被天皇的新式軍隊蕩平。

蠻有感覺的故事…
我一個人坐在長春戲院的放映廳,
一直到片未的音樂結束才緩緩的起身離去;
看電影的過程中,想到了一些非關影片本身的事,
然後莫名其妙的交互連結,結果眼睛溼溼的。

片子裡那般含蓄的愛情是否仍然存在在我這個時代?
似乎我也期待有人可以接受這樣不直接了當的感情方式。
沒有激越,但能相守。






--

目光向前延伸需索,但我的腳步卻沒有邁出,
因為,我不想破壞,眼中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