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3 19:38:25是青蛙,不是王子

辦公室點滴

坐在我右手邊的,是我大學的學長。他在這個公司六年了,通常,他都是嘻嘻哈哈,說話有些肆無忌憚;娃娃臉,偶爾會有些抱怨,抑鬱之氣就忽然冒了出來。其實他做事蠻仔細的,英文很好,這點比較有正統東吳法學院的樣子,不像我。
坐我左手邊的,是目前指導我最久的資深員公;他到公司快滿十年,他曾指著斜對面的某單位位主管,然後對我說,他們是同期的,可是對方年年昇,而他原地踏步久矣。他是單位裡証照最多的一位,我好奇的問過他為什麼如此積極,答案是:每當他心理不平衡時,就去唸書考執照;因為那些資格,有人戲虐的稱他DR.黃。經過了兩三個禮拜的觀察,其實,他為什麼升上去呢?我心裡有自己的解釋。
坐我對面的,是整個科裡唯一的一個碩士生。他瘦瘦的,理公背景的出身,常會提出一些法律人想不到的事。
右斜處的另一個同事,家境應該蠻不錯的,曾到德國待了兩年,後來因為某種他不願細說卻稱之丟臉的理由而跑回台灣。他一個人,住著四五十坪的樓層,有些羨慕。他很聰明,不過做事有些馬虎,並且和我說了許多這個樓層的八掛。
左斜處是我們科上的科長,不過他並不是我們真正的頭。他之前是法務科的,所以對事情的看法是十分典型的法律思維。他比較嚴僅;上周,他放了一個禮拜的特休,足見他多麼的資深。
隔著一個走道的獨立區塊,坐著我們單位的頭,不過我發現很多時候,他都是上網看一些有的沒有的東西。非關工作,時而清涼,嗯,當主管實在蠻不錯的。不過我想他有他的本事,因為,常有別的單位的同仁和他請益承保方面的問題,要他裁決拿主意。
也許這個單位最多才多藝而十項全能的是另兩個經辦,她們對各項流程都很熟悉,人也很好,如果沒有了她們,我想,這個單位的效能會降低很多。
在我正前方隔著四條走道的第七張桌子前,坐著一個特別的女生,她有著全辦公室裡,最迷人的一頭烏黑長秀髮;而我斜後方隔著兩條走道的第三張桌子,則坐了一個短髮清瘦,自信的女生,她是一個完美的典型。
在爽日子即將結束前,對辦公室做一個當下的速寫,還有更多人的面孔,個性,和做事態度可以觀察,這是一種樂趣,也是一種生存資料的搜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