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2 01:23:48anonymous

虛偽還是圓滑?

人心有多險惡?
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還是大家都有劣根性?

看到別人在辦公室演戲,明明大家都不喜歡對方,但是依舊可以談笑風生,是該說大家都很圓滑還是大家都很虛偽?
以前的我做不到,但是現在的我可以演戲了,看不起這樣的自己,但是不得不這樣做,是為了生存,還是只是一個給自己存在險惡的藉口?
看到A君不折手段地往上爬,明明沒有料,但是靠著演技好加上超甜的一張嘴,A君做到了。
我討厭A君,但是卻不得不佩服A君,我的討厭是出自於羨慕忌妒還是我真的和A君不一樣?我樣樣都比A君強,但是卻無法像A君一樣如魚得水,是自己自命清高的成功還是我其實在工作上很失敗?

大家都是如何在社會上生存的?不知道別的公司的文化是不是像我工作的地方一樣?工作技能專業能力沒有一樣重要,只要能抓住上司的心,投其所好,在辦公室假來假去就可以得到讚賞。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內容大致上是在工作的時候能力不重要,人際關係才是一切。
其實我很不認同,不可否認的是人際關係固然重要,但是是不是就代表著一切呢?果真如是的話我想孔子會特地從墳墓裡走出來然後自殺以表抗議吧!

不過反觀來看,為何古代有許多聖賢名士鬱鬱而終呢?是不是就和這個道理有關呢?許多聖賢太有原則無法融入現實,所有都不得志無法發揮所長。如果孔子只寫論語但是卻反其道而行,這樣春秋的歷史應該會改寫吧!魯國的命運也會大不相同。

人心的險惡或許是現實所需,但是我想只要有個底線,或許險惡也不稱的上是險惡,用現在大家的話來說,也許只是一種包裝吧。

QOO 2011-06-02 17:25:42

說的真好,很認同妳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