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30 20:37:58筱筱

兩個怪東西?

有一隻金錢豹,吃得太飽了,就到草原上去遛達。三帶犰狳正好出來找吃的,就和這隻金錢豹碰上了。金錢豹不認識三帶犰狳,它想,這個全身裹著厚鱗片,頂著小腦袋,拖著細長尾巴的怪東西是誰呀?

       三帶犰狳認出了這是一隻金錢豹,它嚇得要命,就像刺蝟一樣,把頭和尾彎曲起來,蜷成了一個鎧甲球。

      金錢豹正好吃飽了撐得慌,就把三帶犰狳當球玩了起來,它一會兒用腳踢,一會兒用拳頭打,一會兒用牙咬,可三帶犰狳就是不鬆開身體。金錢豹累得坐在地上呼哧呼哧直喘氣。
    「我就不信,像我這麼能幹的人會對你沒辦法!」金錢豹把這個鎧甲球放在自己面前,仔細地看呀看,想找出一個縫,狠狠地咬上一口。
     九帶犰狳來找三帶犰狳,它們倆每天晚上都在一起捉害蟲吃。它看見好朋友被金錢豹抓在手裡,就決心把好朋友救出來。
     九帶犰狳走到金錢豹的跟前大聲說:「你這個討厭鬼,快放下我的好朋友!」
    金錢豹一看,又來了個怪東西,就大笑著說:「哈哈,又來了個會變成球的傢伙。這下我有兩個球好玩了。」說著,就放下了手裡的三帶犰狳,去抓九帶犰狳。
    就在金錢豹轉身的那一會兒,九帶犰狳已經用銳利的爪子挖出一條地道,讓三帶犰狳從地道裡逃走了。它自己來不及逃跑,把頭鑽進洞裡,覆滿鱗片的屁股像瓶塞一樣牢牢地堵住洞口。金錢豹覺得這兩個怪東西太好玩了,就哈哈哈地大笑起來。
三帶犰狳和九帶犰狳覺得這隻金錢豹不像要吃它們的樣子,就從洞裡爬了出來。
    「你們倆一個像硬球,一個像挖洞高手,我怎麼不認識你們啊?」
    「我們是犰狳,怕你把我們吃了,才這樣做。」
    「剛才我的肚子非常飽,所以想和你們玩玩,不過,你們倆太淘氣了,把我的肚子都弄得很餓。現在我得把你們倆都吃了。」
    「我們的身上都是土,你應該把我們洗乾淨再吃。」
     金錢豹一聽覺得挺有道理,就把兩隻犰狳帶到河邊。它剛把兩隻犰狳扔到河裡,它們就像魚兒一樣在河裡游了起來。不一會兒,它們倆就在河底奔跑起來。一下子就逃得沒影了。
       知識小卡片
     犰狳主要生活在北美洲,樹林、草原和沙漠是它們的棲息地。三帶犰狳善於把身體滾成一個球,九帶犰狳則善于飛快地挖洞,它們習慣上夜班,白天在洞穴內睡覺,夜晚出來找吃的。螞蟻和白蟻是它們最喜愛的美味佳餚。它們的長舌伸入蟻穴,再伸出時,上面沾滿密密麻麻的螞蟻或白蟻,於是,它們便迅速將食物吞下。除了這兩種食物,犰狳的菜譜還包括蛇、蠕蟲、蝸牛、甲殼蟲、樹根、水果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