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5 16:22:11衛斯理

聖派翠克節就要來了

每年的3月17號是愛爾蘭的聖派翠克節
(不過今年因3/17不是週末所以有的人提早先過了)

為什麼我對這個節日特別印象深刻呢!!

因為我記得每年的英文教學雜誌總會不厭其煩的介紹聖派翠克節

有如聖誕節、萬聖節、復活節一樣盛大

另外哈利波特的魁地奇比賽中愛爾蘭的隊徽好像就是一整片的綠

所以才讓我一想到愛爾蘭就會想到綠色

回歸正題,讓我介紹這個節日吧!!

聖派翠克節是為了紀念愛爾蘭的守護神 (patron saint) — 聖派翠克,時至今日,愛爾蘭民間仍流傳著許多關於聖派翠克的傳奇故事。聖派翠克本名為 Maewyn Succat ,大約於西元四世紀中出生在古羅馬帝國統治下的英國 (Romanised Briton) ,但其確切的生辰與出生地至今仍無定論。十六歲時遭盜匪帶往愛爾蘭當作奴隸,負責牧羊。在六年的奴隸生活中,親遇神蹟,在夢裡,上帝要他逃離愛爾蘭,於是六年後就按照上帝的指示,離開愛爾蘭逃往高盧 (Gaul) ,皈依天主教後,更名為派翠克 (Patrick 或 Patricius) 。西元431 年,聖派翠克重回愛爾蘭宣傳天主教義。根據民間傳說,聖派翠克以酢醬草 (shamrock) 來宣揚天主教義,並將愛爾蘭島上的毒蛇驅趕至海中。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聖派翠克將基督信仰傳入愛爾蘭後,為當地居民所接受,今日的愛爾蘭仍有 95% 的民眾為虔誠的天主教徒,此為派翠克之所以成為愛爾蘭人守護神並封為聖人的原因。由於3 月 17 日是聖派翠克的祭日,每年一到這一天,遊行繞城是慶祝這節慶的傳統活動。

雖說聖派翠克節是愛爾蘭的民族節日,不過在世界各地卻有聖派翠克節的慶祝活動,主要是因為移居海外的愛爾蘭移民將此習俗帶往世界其他地區,擁有不少愛爾蘭人口的世界各大城市如蒙特婁、紐約、華盛頓、雪梨、莫斯科與東京等,每年一到3 月 17 日也有遊行及其他慶祝聖派翠克節的活動,現在的聖派翠克節可說是無國界。由於綠色是聖派翠克節的代表色,大部分的人都穿著有三葉草裝飾的綠色衣服,此外,餐廳及酒吧也都以綠色為裝飾的主要顏色,活動現場一片綠意盎然。在芝加哥,甚至將河流染成綠色以增添活動的熱鬧氣氛。


上一篇:風獅爺狂想曲

下一篇:以色列逾越節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