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5 10:42:53衛斯理

尋找風獅爺之旅PART(4)金湖篇end

因為尚義機場就在金湖鎮~~所以以金湖做結束或開始都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一開始就是選擇住夏興客棧的當然就先由金湖做開始

如果住青年活動中心的就以金湖做結束之旅

如果是坐優惠機票的要記得控制時間(下午3點多~~所以12點就可出發找風獅爺)

因為金湖的瓊林4尊風獅爺在金沙之旅有順路~~所以不再多介紹

如果住夏興客棧的還是不可錯過瓊林哪4尊喔

首先先由尚義機場右邊哪條路往成功

這一尊我第一次去找時~~是沒有找到的

後來聽說在擎天山莊內~~一開始往擎天山莊南邊找沒看到

又以為是軍事禁區~~所以不敢進去

於是本打算放棄了~~就繞北邊看可不可以有最後一絲希望

沒想到就看到了

還被圍牆擋住

這一尊手拿著彩球跟彩帶

眼睛大大的

另外午餐如果沒吃可以吃有名的成功鍋貼喔

如果找不到風獅爺問老闆~~應該問得到吧

還有金門日報報社就設在成功喔

如果有空也可以去成功海灘玩玩

哪邊可以看飛機起飛~~聽說還可以在沙灘上騎腳踏車喔



接著這一尊~~是夏興風獅爺

我之前一直往村莊內找

沒想到啊~~原來就在村莊的入口中央

因為太小尊了~~而且又在池塘的高地上(池塘的石頭上還會有烏龜在曬太陽呢)

不仔細看真的是找不到呢

這一尊是不是覺得跟中蘭風獅爺有點異曲同工之妙呢

只是這一尊是淺藍色的~~牙齒則是像鯊魚一樣

這一尊好像是母的~~因為我沒看到有男性特徵
這一尊是湖前風獅爺

相當地好找~~就在村莊入口處而已

這一尊色彩挺鮮豔的

特色為傾斜~~金門只有這一尊是傾斜的

然後呈柱狀

光外觀就像男生哪邊了

所以這一尊應該是公的吧(我沒仔細看這一尊是公的還是母的)

還有記得不要亂在風獅爺旁邊擺一些不禮貌的動作喔

要拍照前要先拜一下~~如果忘記拍完再補拜也行

另外湖前村也有一些不錯的洋樓跟閩式建築也可以逛一逛
這一尊是塔后風獅爺

我這一尊也是找了好多次才找到的

特徵是眼睛很像卡通人物

然後掛的好多顏色的鈴噹

也別忘了去後面看他的鬃毛喔
接著這一尊是山外風獅爺

特徵是頭方方的~~腿有點微蹲(跟成功風獅爺表情有點像)

手拿彩球~~眼睛雖小卻炯炯有神

嘴巴張開像骨頭狀~~露出兩個小虎牙!!很可愛吧

下方還有一面鏡子作避邪用

另外它家很豪華吧

可以說是5星級的呢

山外還有另一尊風獅爺~~但我沒找到

另外如果有空的話~~可以去太湖看鸕鶿喔

但要在冬天才有

而且要大約4~6點就可以在太湖上的小島看到一群黑鬼(鸕鶿)停在樹上喔
街著往823勝利紀念碑向右轉往溪邊路上(這條是環島東路)

你要從下莊轉西洪直走也行(但這條路我不熟)這條有西洪風獅爺跟下新厝風獅爺

在環島東路上經過林務處

接著會看到往東沙尾的路可以看到4尊

一尊就是東沙尾(但我哪時沒帶相機)

圖片這一尊是東山

就在路邊而已

挺好找的

由於經過風吹雨打~~已經看不太清楚特徵了

隔壁村莊東溪倒在地上~~所以我無緣看到

接著這一尊是我運氣好看到的

就在左側的內洋村落

在一戶人家前面而已

非常小尊且很容易就沒看到

剛開始我也是懷疑到底是不是風獅爺

倒回去看了一次才確定是風獅爺

接著往前騎會看到有一尊背對著你的風獅爺(還有人工步道走過去ㄟ)

我不知道哪風獅爺是哪一個村莊的(我猜是大地村莊的)

面對著海~~哪邊的風景可以說是全部風獅爺裡風景最好的

但也是風最大的(可惜哪時我沒戴相機)

接著往田浦方向有一尊灰色的風獅爺

是金門裡面顏色唯一黑灰色的(第一次看到是傍晚~哪時是看不清楚)

這條路可以說是金門風獅爺最密集的地方

再從大地哪邊往碧山方向騎

就可以看到碧山村落了

這一尊超級不好找的(村莊繞好久都找不到)

我是問人才問到的

在19號屋後方

跟田墩哪一尊15-1號屋後方的一樣難找啊

特徵是拿著一個彩球

另外碧山還有一尊風獅爺,但我沒找到
街著你可以向右轉就可以看到楓香林(如果你是秋冬天去,就可以看到楓紅了)

如果有空也可以向前騎去山后文化村

如果沒時間去的話~~就倒回來往陽宅方向騎

這一尊是陽翟(陽宅)風獅爺~~特徵是有一點胖胖憨厚的

就在十字路旁的空地上(哪時因為是在修路~~所以我只好遠拍了)

另外陽宅還有另外3尊

2尊在我之前介紹的陳楨恩榮坊旁(前面哪一尊是瘦瘦高高,後面哪一尊是眉毛很粗)

另外一尊我沒找到

陽宅也是金門唯一村落東南西北都有風獅爺的地方(這是風水的關係)

瓊林雖也有4尊~~但有兩尊是牆壁風獅爺(另外我也聽說還有一個只有頭部表情雕刻的瓊林風獅爺在牆壁上~~但我沒找到)

沙美書上是說有3尊~~但我有發現一尊新的(不知道是重新粉刷或就是新雕刻的)
哪一尊就在沙美車站對面~~~所以不知道沙美是不是算4尊呢



接著就往斗門、高坑的路騎

斗門哪邊有一尊風獅爺

特徵是有兩個酒窩~~披著披風很像卡通人物

就在福德官旁~~附近都是田野

這一尊有點不好找

附近還有一個不知名的寶塔

另外在斗門村落可以常見到照壁(一種風水的設施)喔~~在溪邊也很多

就是一塊水泥壁在門口前(避邪消災用)

接者經過高坑時別忘了買個高坑年肉乾回去

然後就到環島北路上囉

再往瓊林方向往尚義機場回家囉(要記得控制時間)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