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0 21:36:34衛斯理

金門三寶到底是哪三寶???

如果你跟我說金門三寶是貢糖.菜刀跟高粱酒

我不否認它們確實是金門的名產

我也曾經被聖祖的貢糖吸引而買了好幾包

被菜刀的鋒利名氣所吸引,讓我也買了一把價格不便宜的金門菜刀

也曾經喝過好幾次的高梁~~也曾經買過好幾瓶!!

更被金門餐桌上看不到台啤~~只有高梁酒而嚇一跳

也差點被金門的飲酒文化"賣酒"差點被灌醉

所謂的賣酒就是去吃飯時如果雞頭跟魚尾對到你

你就要喝一杯~~然後將剪下的魚尾賣給你想要陷害的朋友

下一位就必須喝更多

例如第一位喝一杯~~下一位就要喝至少一又1/4杯(要多喝一杯也可以啦!!)

到最後~~一桌輪回來的哪個人少說都是3.4杯以上的啦!!

要看你哪桌會不會很會喝~~假如是很會喝的7.8杯以上也是有可能的

回到主題~~但妳覺得我認為金門三寶就是這三寶嗎???

不~~不~~不!!哪...是哪三寶呢???
你以為我想說的是麵線..一條根跟高坑牛肉乾嗎???

不~~不~~不

麵線確實很好吃~~也有很多口味

一條根的相關產品也只有金門才買得到

高坑牛肉乾用高粱酒槽來餵食所養出的牛做出的牛肉乾吃起來也不錯

但這些東西都是用金錢買得到的

但真正金門三寶是買不到的~~只能活在記憶中



第一寶是文化古蹟與建築

金門有許多的聚落~~像是水頭聚落..珠山聚落..歐厝聚落..等

可以看到一落雙厝..雙落大厝..一落四櫸頭..等建築型態

另外除了金門常見的燕尾造型的房屋..還有水型屋頂跟人丁牆

還可以在很多地方看得到洋樓(番仔樓)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得月樓(圖片3)了

另外金門的廟宇更是隨處可見

金門的古蹟更是多到不行

另外還有金門很多村莊東北方都會有風獅爺

算一算金門是多有歷史的地方

也難怪曾經被提出為世界文化遺產

只可惜我們不是聯合國的會員~~殘念

第二寶是戰地風情

不管金門是怎樣開發~~但戰地風情永遠是不會變的

除了大家熟悉的古寧頭戰役館跟823砲戰館外

還有到處都可以看到的碉堡以及在路上隨時都可以看到阿兵哥

另外還有在海邊也可以看到防登陸尖尖的東西叫做軌條砦

是用鐵軌裁切成條狀,而做成的防守!!在退潮後就可以看到

也會在附近看到防空降的虎尾蘭(金門常見的植物)跟雷區(會有標示叫你不要靠近)

另外除了蔣公雕像外在圓環都會有用一個讓人感覺像在戰地的景觀建築

像是823紀念碑之類的..另外也可以常看到一些標語~~像是"服從最高領袖"之類的

甚至在金門比較鄉下的地方也可以在牆上看到(但有的被塗掉了)

在金門當然有很多營囉!!所以有很多禁區~~不要亂闖

(我有一次被衛兵拿著槍在碉堡上叫我不要在進去了)

還有金門的治安真的很好~~我想就是長期以來的軍事戰地的原因吧

P.S圖片4中是在北山的古洋樓~~以前在古寧頭戰役中被打得都是洞(目前在整修中)
第三寶是自然生態

台灣有哪個地方一起來不是汽車聲~~而是美妙的鳥鳴聲的

就是金門~~一年四季不論是金門的留鳥或是候鳥都是很值得欣賞的

夏天有栗喉蜂虎~~冬天有鸕鶿!!平常有戴勝..喜鵲..褐翅鴉雀..環頸雉..等

去浯江溪還可以看到小隻的鱟跟一些金門的螃蟹

另外還有水獺喔!!!只是數量不多~~能看到還真是運氣好

還可以到后湖海灘去撈蛤仔

出去玩也可選擇騎自行車~~隨處可以看到木麻黃跟木棉樹

因為木麻黃是金門的主要防風林

而木棉花是金門的縣花(圖片5中是莒光湖旁的道路都種滿木棉樹)

還有很多金門當地的樹種~~有吸不完的氧氣

金門治安好~~有好的環境~~有悠久的歷史古蹟~~去大陸也很方便~~福利也很好

還有金門其實也不落後~~光金城鎮就有5家7-11跟一家燦坤

所以金門是一個歷史跟現代相結合的地方~也難怪金門被選為全台灣最快樂的地方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YCButterfly 2006-06-03 20:42:32

今天才看到您的文章, 果然真有大文豪的氣度!

BECCA 2005-10-16 00:27:46

留了言後
發現
原來這是從我同學的部落格連結過來了
呵~誤會一場
不過你和我同學一樣都很愛金門

版主回應
沒關係 2005-11-16 14:30:25
BECCA 2005-10-16 00:23:33

同學
你真的好愛好愛金門
金門對我的回憶
是停留在國中以前
我只能算是一個過客

版主回應
對啊
我很愛金門
2005-11-16 14:3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