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2 16:49:46Friend

有些陌生人的恩惠是無從報答的

●劉滌凡

巴特爾(Bulter)最早在一九六三年,提出生命的回顧(Live Review)概念,當時是用在老人臨床照顧及臨終安寧療護,透過回憶,使老人剩餘的生命重新出發,而產生正向意義。對少數生命有缺陷的人而言,生命的回顧能走出沮喪、懊悔和憂傷的陰影;對多數生命常態的人而言,能升起感恩的心,尤其是感謝陌生人的心。

十年前,我開始有深夜靜坐的習慣。起初常無端浮起一些熟悉但已不再聯絡的親友影像,為什麼我會想起他們?是不是我欠他們什麼?在靜坐中,我隨順這些影像,沈澱思慮逆溯生命的足跡,往往發現在年歲成長的過程,曾多次受過他們的恩惠,而當時年幼,人情事理未通達;成年後,受恩之事被時間推入塵封的記憶底層,又忙於追求個人事業,生命在往前看,無暇回顧時,便疏忽了此恩惠。

原來靜坐進入三摩地之前,佛菩薩要我們先修補生命的缺口。俗話說得好:「受恩容易,知恩難;知恩容易,感恩難;感恩容易,報恩難。」不知感謝父母的養育栽培、對師長傳授知識道德無動於衷、視自身所有為理所當然,都是生命的缺口。世間法的修行就是修補生命的缺口。而因果是有增長性的,一顆種子下地,不會只結出一粒果實,這輩子不還,下輩子就得連本帶利地還,受人點滴就得湧泉以報之,通常我在浮起影像後一星期內就付諸報恩行動。

但有些陌生人的恩惠是無從報答的。

某天深夜,我因內急起床小解,眼角餘光看見蓄滿水的浴缸內有物在蠕動,因為近視未戴眼鏡,低下頭一看,是隻細腳蜘蛛沈在水中,身體縮成一團,剩下幾隻腳伸出水面,猶在做垂死掙扎,當下心生悲憫,順手拿牙刷打撈,一碰觸牠的腳,牠便迅速攀爬上來,我拿到後院去放生。在這當口,腦海裏突然浮起我在童稚歲月溺水獲救的景象,已經四十幾年前的事了,幾乎這輩子不可能再想起,卻因救助即將溺斃的蜘蛛,而被觸發出來。

我返身回書房靜坐,讓景象重新播放:四歲的某日,傾盆雷雨暫歇的午後,約莫四點多,我和一群同年齡的小孩,在鼓山區興中一巷的大河溝旁玩補黏土破洞的遊戲。那是將黏土泥巴捏成碗狀,口朝下,然後往地上砸,破洞愈大,對方需要修補的黏土就愈多。記得輸光黏土後,我趴在大河溝邊,準備伸手舀水攪拌黏土,大河溝水勢很急,我人小手短,搆不著水,就大幅度側身,一不小心,整個人就栽進了河溝裏。生平第一次溺水將死的經驗,在閉目靜坐時,清楚地看見當時的景象:自己一入水便自然本能張口哭喊,瞬間灌飽河水,神智陷入半昏迷狀態,雙手在水中胡亂抓,隨著腹部進水的鼓脹,靈魂從梵穴升出,將要脫離,我看見了肉體的自己逐漸下沈,忽然手被另一隻強而有力的手抓住,整個身體拔出水面,一接觸到空氣,我便大聲地哭出來,一位穿高中卡其服的大哥哥救了我。他頻頻安慰我,問我家住哪裏,我只是一味地哭泣,在彼時幼小的心靈,我被溺水的恐怖情緒占領,加上知道闖禍了,回家會挨揍,不想說出來,有同齡小孩卻熱心引導他送我回家。這位大哥哥把我扛在肩膀,隨著走路起伏的節奏,將我腹部的積水頂了出來。一路上我從大聲哭泣,轉為無聲抽搭。

果不其然,一回到家,大哥哥告知母親事實經過,我當場被母親劈頭劈腦地打了一頓。母親連聲感謝這位大哥哥救她孩子之恩,大哥哥客氣地說剛好路過,看到一群小孩在河溝邊一哄而散,知道出事了,逮住一位殿後的細漢囝仔,問明原委,趕緊趴下去伸手在河溝裏打撈。

「水流很急,很混濁,我也不知道你小孩從哪兒掉下去,撈三、四次才抓到他的手,小事情,免掛心啦,」大哥哥靦腆辭謝就掉頭走了。

他是誰呢?母親不識字,也忘記問他姓氏、家住哪裏?在閉目靜坐裏,我讓事件倒退到趴在他肩上,頭剛好垂在他繡有校名、學號的右胸位置的景象,定格,然後拉近,清楚看到「左營高中」四個紅字,左右繡兩條槓。

在我四歲那年的某一天,有位左營高中二年級的大男生,從左營高中海功路徒步走到內惟台電附近壽山腳下,路過順手救了我。他從兩點多離開學校,走到興中巷,至少要花兩小時,這表示尚未放學的時間,他翻牆蹺課了。

四歲那年,我有水厄的業障,將死而逃過一劫。時空座標交會的巧合,是不是來自前世尊重生命,護生放生的功德因果呢?這是無法查證的。

如今我已屆知命之年,而這位恩人應尚在人世,已過耳順,想必他已不記得這件小事,雖未能當面報恩,但在我們生命流轉中,將此感恩的心昇華、擴充到斷除殺心,隨緣救生、護生,幫助陌生人,也算是一種間接報恩吧。
_________________
不求富貴心中閒,受得心印在佛前
放下紅塵三千事,超越靈修四界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