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5 22:11:07George

百香果故事 – 謙圃居農場的奮起 & 梅花社區的未來可能(2)

毛西番蓮 - 果實


今天就介紹百香果吧。「百香」一名是因為有人覺得它的果實散發出包括香蕉、菠蘿、檸濛、草莓、番桃、石榴等…多種水果的濃郁香味因名「百香果」。

(感覺好像有些誇張)

事實上它在不同的國度有著不同的名稱:

  1. 它的英文名稱passion fruit其中譯名稱 “愛情果” 或者也叫做 “情人果”。
  2. 成熟果實外形似雞蛋所以有稱之「雞蛋果」。
  3. 它的雄蕊三出像似時鐘指針,日本人叫它「時計果 Tokeso」。
  4. 西元1610年它傳入歐洲,當時西班牙傳教士發現此花至覺珍奇,看它雄蕊的擺式如耶穌受難的十字架,柱頭上3個分裂極似3根釘,而花瓣紅斑恰似耶穌頭部被薔薇刺出血形象,西班牙人因此命其名為「受難果」。
  5. 「西蕃蓮果」是中文學名的官式名稱。

而我最熟悉也是兒時初識它,是到三星外婆家時外婆帶著我到山邊的藤坪去摘取。外婆告訴我,這種很好吃的水果叫做:

  1. 「蕃仔LP(卵脬)」,記得當時我拿在手上仔細端詳它的個頭,心裡想著 “還真大”!而時代已經更迭,現在說「番仔」對原住民是很不敬,不過我還是喜歡稱它「蕃仔LP(卵脬)」,因為我初識它的語言意象無關乎族群歧視,而是百香果會讓我想起外婆慈祥的容顏。

 

百香果為西番蓮科(passifloraceae)、西番蓮屬(passiflora)多年生蔓生植物,它的原產地是巴西,台灣是在日治時期(1905)由日籍生態學者田代安定從東京時川植物園引進紫百香果來到台灣試種,不過因為沒有推廣栽培,久而久之就淪為低海拔山區的野生植物。

西番蓮科植物台灣常見有三種:

  1. 西番蓮
  2. 毛西番蓮(參考本文所附照片)
  3. 三角葉西番蓮

毛西番蓮 - 花


西番蓮科植物有400餘種,其中60餘種可供食用。1960年代台鳳公司用它製成果汁上市販售,取名為百香果汁,之後逐漸有人引用其名稱,至今已變成通俗化的名字。

一般我們所食用的都是西番蓮種的園藝改良品系,現在市面上幾乎都是1970年代由農試所將黃西番蓮與紫色系西番蓮雜交而成的品種,叫做「台農1號」。

 

今天簡單介紹百香果的名稱與由來,我個人是極喜愛野地裡的毛西番蓮,今天所附載的影像是在台灣關山所拍攝,那是在一個陽光耀眼的清晨,整片山坪綻滿毛西番蓮的花與果實,我之所以喜歡植物,因為在那瞬間會明白什麼叫做 「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