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6 21:02:48George

之二;從「認知」層次再論誠實的意義與重要

(上列植物影像為油菜花,我名之”看見美好未來”, 送給之前留言批評的朋友)

今天(2008.01.15)有一位朋友來到我的部落格,她在我新近所張貼的拙文
(寓言故事;煮熟的鴨子飛了!從「認知」層次再論誠實的意義與重要)
留有二則留言,很清楚地她是一位立場傾藍的朋友,所給予我的批評指教基本上我閱讀了,我的態度還是一如之前所宣告的,在自己的部落格想寫敢說就必須讓閱覽者發言批評,並且也讓這些留言呈現(除了色情與商業廣告我會刪除之外),她對我的主觀見地,我也主觀地認為無從溝通起,只能回覆她謝謝來訪。

對我來說被指責是一個破壞和諧不知體察時勢的深綠,這倒讓我興起一個想要檢視自己是否是所謂「深綠」的念頭,首先我以為藍營朋友對所謂「深綠」的認知應該是一種負面的評價與表述,就如同挺綠的朋友也抱持對某些「深藍」人士的情緒觀感一般。不過我想如果僅是陷於這樣的思考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應該以辨證式的命題將「綠」或者「藍」釐清,而所謂深或非深其實是一種副詞式的程度深淺表述,這其中掺雜太多的情緒在內而無法客觀。

然而,當我開始思考不到一分鐘即以為無須浪費時間在此一命題之上。因為要以類邏輯式的辨證來釐清這個命題的目的何在?解決問題或者釋放心中的疑惑?還是能解決當下台灣社會的國家認同歧異?能尋得並拉近因認同歧異所衍生的價值差異?很難的!!
因為當辨證主體所指涉的是「人」,人這東西其思想塑型與思考方式也許可以預測、可以分析、卻難以控制,因此無法通過反覆「演算」而求得相同的結果,也就是說不科學啦!除非將來我們可以明白知曉人類基因職司思考的那一段是如何運作,當前我們因受限於電腦的試算能力而僅知基因的排列順序,也就是說對此我們還是處在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階段。不過,若人類永遠不要去解開這迷團或能保有人類社會的多元與多彩多姿who know?
因此,要釐清自己是否「深綠」,只消以比較簡單的相對概念來比對即可,而這個概念可以用三個命題表述,只要任一符合者即是,如下:
1.台灣(中國)認同(土地或地域情感歸屬)- 深綠
2.民進黨(國民黨)認同(群體或政策價值認同)- 中綠
3.陳水扁(馬英九)認同(單純個人崇拜或價值連同)- 淺綠

以上述的命題條件;YES!我是綠的。如果再進一步剖析,哇!恐怖哦,恐怖到了極點哦!我是深綠。

台灣是我的價值,也是我這個極平凡的人一生不移的信仰。至於我的民進黨概念以及我和這個群體的關係;我不是民進黨員而認同它對台灣的主張,到目前為止我投出的所有選票,恰巧都是給予民進黨或者民進黨籍的被選舉人,不過2005年的縣市長選舉,我勸請父親投票給國民黨籍的呂國華先生,理由是絕對權力即絕對腐敗,宜蘭人給民進黨執政24年應該換手了,另一理由是我對劉守成的種種覺得夠了(參見植物行腳 - 昨日黃花;天下沒有非誰不可的事!給陳定南學長)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geoglin_99/3/1283224745/20051025002118/
本文掛載於2005-10-25 00:21:18,距陳定南開票落選日一個多月。我的戶籍不在宜蘭,因此只能建請父親用選票「教訓」民進黨,而這是我對民進黨的態度。
至於陳水扁,兩次總統大選我都是投票給他,不過設若吳淑珍禮卷與鑽石案發生於2008總統投票之前,我絕不會投給陳水扁的,但也絕無可能投給連戰(註)

上列敘述都來自我的「認知」,「認知」就是本文要闡述的重點所在。

大凡人的認知有「真實認知」、「價值認知」。真實者就是知識的認知;此一認知的基礎乃建構在對真實(事實)的追求,這無涉感官或理性的好惡。就自然界而言它是恆常存在的真實狀態,而在人文與行為科學之中,其所追求的是事實現象。
例如;對歷史的認知,首先要讓人、事、時、地的所有Event都須忠實呈現之後,才有可能求得趨於中道的歷史詮釋,而歷史意義在於詮釋與指引,也就是說它是型塑價值、指引群類發展去向的重要指標。以此觀諸台灣人在追求自我認同的過程中,台籍知識份子為了認識「自己」,必須從一團被國民黨扭曲的錯雜線團中去逐步理出頭緒,之後再慢慢抽絲撥繭才得讓被扭曲、被壓抑、被竄改的天日重見青蒼。
看倌們;台灣歷史event被國民黨竄改的才叫做「磬竹難書」,道理很簡單;國民黨為了合理化它所揭櫫的歷史詮釋與統治正當性,首先即必須掩蓋真實與扭曲事實,其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從教育著手,讓台灣人的腦子Paa-dai(噶瑪蘭語“死翹翹”)!
這一招真厲害,讓台灣人長久失去主體的認同,那種悲哀正如同中國近代散文作家陳之藩先生在“失根的蘭花”一文中所述的無奈與悲哀!而身為台灣人,要我認同國民黨其實也很簡單,只要國民黨從它的嘴巴說出歷史的真實同時道歉,並且認同台灣這片土地即可,否則No truth No Reconciliation!
而當下台灣之所以還能讓國民黨囊括多數選票,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真實」還沒被完全解放,台灣許多民眾至今無法依據其真實認知來建構符合道德(合於人性正義)的價值認知。而我也必須在此說明;現今投票給國民黨的台灣民眾,大部分都認同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只是長久以來被國民黨扭曲了原本該有的真實認知,他們投給予國民黨說起來也是出自「真心誠意」,只是被扭曲而不自知。

如何才能改變這個事實,其一是時間的新陳代謝讓舊有世代凋零、其二則有賴人為的努力一一讓真實呈現。而肯定時間是站在台灣主體認同這一方的,因為只要台灣越是民主化,真實一一被揭開的趨勢是擋不住的,這從近來蔣家第四代蔣友柏的言行即可見到端倪,原因無他;蔣友柏從真實的認知中建構了他自己的誠實價值,在此一基礎上即便他還是支持國民黨是應該被理解的。不過很不幸地,和蔣友柏比起來,他的伯父蔣孝嚴(年紀大於蔣孝勇)就非如此了,舉蔣孝嚴為例其實也包括國民黨其高層人士的絕對多數,他們對於國民黨偷、拐、搶、騙,外加殺戮的歷史其實知之甚詳。就舉台灣幾十年來選舉的買票、作票為例。馬英九以前當法務部長時抓得可兇也罵得夠狠,他因為和國民黨的買票集團做對而被李登輝點名下台,這段往事還不算久遠之前吧?在他當了黨主席之後,為了勝選他是從此絕口不提國民黨買票的任何情事,倒是把民進黨也一把拉到糞坑裡一起抹臭!其實台灣人心知肚明自有一把尺,民進黨以及國民黨哪一黨乾淨?公道自在人心!縣市長、立法委員選舉買票,因為選區小外加樁腳買辦的監視可及,國民黨可是買得兇也成效爽,請問馬英九先生您不知道嗎?我個人絕對相信,馬英九的家庭教育絕對不會認同買票、做票這種污損道德人格的價值,但是他擔任黨領導人卻縱容買票,何以致之呢?我將這種為了某種目的而可以無視真實、背棄價值的認知名之為「策略認知」,國民黨就是「策略」太多才會讓台灣人的抗爭與獨立意識從趨近於0而一路成長,想想看;以當年蔣家父子的無限威嚇,台灣人從手無寸鐵一路抗爭走來,到現在打死不退(包括我);以這次投票率58%,還有40%(Minimum),這Minimum是還在成長的,而國民黨除了死忠支持者外,一路買票買到今天也不過53%(Maximum),而Maximum的意義是?國民黨則要想清楚。
從2000、2004兩次大選來看,總統層級的選舉國民黨也是努力買、拼命買,結果有用嗎?一碰觸到台灣主體意識的時候,許多台灣人也學著國民黨那一套「策略認知」,也就是拿歸拿、投歸投了!基本上,我對「策略認知」是極厭惡的,但是台灣人卻以其人之道來還治其人之身,在我心裡雖是苦澀卻倒也「策略」地樂見這種事在國民黨黨產未盡之前發生。

因此我要說;國民黨以及馬英九先生在2008總統沒能選上追根究底還是輸在他們的「真實認知」、「價值認知」、「策略認知」沒能事實、忠實、誠實這三實一體連貫。我還是相信;台灣人對最高的權力大位一定會回到人性最底層的的價值來決定!

附帶說明;陳水扁也是因為「策略認知」太多(例如他對公投的操作),2000年在39%選民的暗自欣喜中上台,而2008年是在近50%破口大罵聲、外加近50%幹在心裡聲中黯然下台。這是謝 總統日後要時刻引以為鑑的。

註:
我個人修養差,在我這部落格中罵他夠多次也夠兇狠,其實是期待高所致。不過這一切都過去了!我想也該替他說句公道話,並且說說我所認識的陳水扁。

泛藍的朋友;他只是一個很沒趣的工作狂,個性冷峻不善表達感性的人。相信大家都同意他是表現傑出的台北市長,至於他當總統之初或因新手上路犯了些錯誤,可是因為黨同伐異極盡無情的攻訐與制肘,讓他手腳難伸難道不是事實?
你們不喜歡或者甚至痛恨他!為什麼?難道沒受到一些當初和他同陣營,後來因為「某種」因素離開,轉而成為名嘴在電視上每天痛扁他的這些人所影響?如果您還有些獨立思考與判斷能力,這些人光鮮亮麗、冠冕堂皇、頭頭是道的批扁其目的是什麼?我不反對您痛恨阿扁以及對他破口痛罵,但是也請想一想這些人高尚嗎?有一些立場始終如一的批扁人士,例如趙少康我就不懷疑他的立場與人格,其他如胡名嘴、張名嘴、楊名嘴、外加陳姓女名嘴,他們的人生哲學滿滿都是「機會信仰」,他們個個聰明絕倫也飽讀五車,可惜都很太「策略」了,他們和阿扁之間的恩怨仇情相信會在阿扁下台後的回憶錄中一一呈現,當然不會是阿扁自己說了算,那一頁頁的官場現形記一定都會有當事人證的,屆時我們再來看看這些人是很高尚還是很齷齪。我的意思是阿扁可能沒喜歡他的人想像之好,但也絕不會是痛恨他的人所想的那麼壞,他最大的錯與負擔就是無法阻止他的老婆玩股票、收禮券、收鑽戒,我不相信他會去污國務機要費、或者被繪聲繪影說他怎麼貪污,將來吳淑珍若因為鑽戒之事而被判刑,我也只能說個人造業個人擔,陳水扁若在歷史上留下這一筆也是永世千秋了,比起你、我罵他、諷他,那要嚴峻多了,藍營的朋友;時間關不住秘密也藏不了謊言的,對所有的人都是。

我所認識的阿扁;

多年前阿扁出獄選上立委,那一年內人任教台北市民生國小資優班,有一回有幾個孩子的作文寫下未來想當律師的志願,時陳水扁也擔任民生國小家長會長,內人因此和他聯絡商請他來給孩子們上一課,據內人事後轉述,陳水扁立委不但上課極其認真,課後要求每一個小朋友寫一篇心得報告,經他一一仔細閱覽批注後再發還給小朋友們,這是我所知道的陳水扁小故事,這麼多年來我第一次說出來。
至於陳姓女名嘴,我的母親和她姑姑是手帕姐妹交,我的父親和她父親是台北師範前後期學長、學弟,對她個人一些事以及我多年的觀察,我真要寫也可以寫一堆出來,但我不想談論他人的短私,僅有在我一篇拙文中略略提到我對她的評論,如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geoglin_99/3/1283225009/20051118172740/
“也許就一個不小心,將來被下筆的時候可能會是這麼寫的;
「陳xx,一位終其一生欠缺價值指引的機會主義者...,..因迷失..,而傷害台
灣甚鉅..」”
說陳某是想回應那位留言批我是深綠的來訪朋友,我猜妳是位女姓、也是陳某的fans,我瀏覽過妳的文字語句之後,想告訴妳的是「盡信聽不如無聽」,若聽不懂我也沒啥意見,本文所張貼的花影是要送給妳的,再次謝謝妳的光臨。
過路 2008-03-26 14:45:48

當民進黨把外省人貼上標籤為「中國人」來凝聚本土票源,台灣人民卻選擇了「中國人」做台灣人的本土總統。

台灣人民厭惡了族群政治所帶來的 仇恨對立、貪腐無能、價值沉淪、民生困頓,寄望於「外省人」的小馬哥能化解仇恨,廉能治國,找回價值,經濟起飛,安和樂利。

阿呆 2008-03-23 12:40:38

小馬哥大勝了
外省子弟本土總統以58%最高記錄民選總統
民生主義打敗了民粹主義
清廉打敗貪腐
台灣人民終結了族群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