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0 18:26:37George

鄉土行腳 - 新山夢湖 ; 2005.12.17"SaaKo PaPaChao"

"三塊趴趴走"2005年12月17日的行程,我們來到汐止北港溪(基隆河支流之一)上游的新山夢湖。這是一座名叫「新山」的小山加上一處名為「夢湖」的小湖泊所連成的登山旅遊的路線。

新山的走向東北向西南,與台灣受蓬萊造山運動的板塊運動走向大致上是一樣的。不過它的傾斜面是西北向東南,地質區塊是屬於八堵向斜面的一部分,與基隆河大致是直交的角度。新山的砂岩地層是第三紀的南港層,基隆河自瑞芳以下進入暖暖以及八堵向斜的地層,多數是屬於南港層。南港層是海相地層,因而這一帶並無煤層分布。不管這些了!在這標高接近500公尺的砂岩層上看著被大自然雕塑過的岩層派(Rocky pie)真的很美呢!我在新山三角點旁邊所攝的上列影像,我以為它頗有些中國黃山的視覺感,您以為呢?

夢湖,夢湖是一個小小的郾塞湖,它原來應該是一條北港溪的小支流,後來或因山區地形變動而堵塞成一小小湖泊,估測它的面積約略小於一公頃。湖面在東北季風的吹襲下,陣陣波紋就皺摺在清澈的湖面上,而這些波紋漣漪在如鏡的湖面上就晃啊晃著,讓簇生湖邊的荸薺與矢竹感覺就和水波一起晃盪。台灣冬天嚴格說來,應該只類似北國的初秋景色,夢湖的背山還是一片翠綠,偶有幾株葉色會變的樹株,在遠處點綴出一點點的秋天顏色。不過,湖面上的荸薺倒是掩映了黃紅色的蕭瑟氣紛。附近沒住人家,我坐在湖邊暇想著,這兒在夜深而東北風號的時刻不知是如何景象?不知有否如夏丏尊在“白馬湖之冬”一文中的描述?
還記得這文章嗎?四、五年級生應在國中時都讀過吧?我從來就不知道白馬湖長啥樣!眼前這夢湖倒有幾個角度蠻美。


(伙伴們,上列植物影像是那天出遊所攝,我將它用高反差處理,知道是什麼花嗎?)
我們一行人在汐止火車站附近會合後,驅車向汐止烘內里的方向前進。在往五指山與新山夢湖的交叉路口處開始步行。今天我們的伙伴中,年紀最輕的是僅僅四歲左右的小帥哥,才小小年紀就聽說登山記錄可圈可點,孺子可愛!
首先我們在登山入口處不遠的地方,經過一小水塘。而我的影像紀行從此開始.希望同遊的伙伴們再來回味我們愉快同遊的一天.(請參閱我的相本,可Download)
行程先抵達夢湖,之後環新山登繞一圈。一路心情愉快地看看玩玩也不過就六個小時左右。我們一行伙伴都是都市居一族,大家利用假日出外踏青,除陶冶心性外,像我們這樣的人至少對社會有一積極正面的貢獻,那就是可以大大減少健保預算的支出,給自己和同行的伙伴鼓鼓掌!!
若想知道路線詳細資訊,請參閱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215篇。其網址如下:
http://www.tonyhuang.id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