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8 22:15:47George

鄉土行腳 – 富陽公園的鳶尾花開了!

如果您住在台北,可曾去過富陽公園?下列的照片是從公園所在福州山頂上的三等三角點所在位置拍攝的。您看,我沒騙人;台北最最繁華之地就近在咫尺。
富陽公園座落於台北盆地東南丘陵(南港山系)的北側凹谷,就位於台北市大安區的富陽街底,搭乘捷運在麟光站下車後依路標指示只消十分鐘的路程,您無需查詢地圖、也不必問路。如果喜歡喝咖啡,出了捷運站抬頭一看就是麥當勞,就手捧著杯咖啡沿著富陽街走下去。途中有幾戶人家的九重葛開得極茂盛豔紅。一邊喝著咖啡一邊欣賞那些九重葛是既悅目又香醇的享受!
再往前走幾步,富陽公園就在眼前了。可別急著往山裡鑽,那山跑不掉的!要提醒您的是;注意瞧瞧人行道的磚縫以及山腳的小徑旁,現在正是菊科小黃花 - 黃鵪菜、兔兒菜、以及刀傷草盛開的季節,別看它們花朵小小,要一整片長在一塊就所謂的「數大是美」。
當您一開始攀登步道就請豎起耳根來,因為這兒鳥種很多並且叫聲很響!這時候請回想一下,您從車馬喧囂的街道來到鳥語花香的山林,才走幾分鐘?
所以我說富陽公園對台北的城市居民來說,妙就妙在於台北城的車水馬龍之中竟有此有山林。因此,如果您沒空遠離台北城去踏青登山,富陽公園絕對是市區登山的最佳選擇!
這兒原來是聯勤的彈藥庫,因為多年的軍事管制,台北城才得保有此一低海拔森林以及它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公園內的植被堪稱是台北盆地的植物林相縮影,而動物資源方面有大冠鷲、鳳頭蒼鷹、松雀鷹、領角梟、台灣藍鵲、台北樹蛙等保育類生物。不過要是在此地舉辦一個山鳥的歌唱大賽,那第一名非台灣數鳥(俗稱竹雞)莫屬,因為一路上都是牠們串串相連的鳴叫聲,不絕不斷..。然而這些興啼的禽類卻喜歡躲在樹叢間,很難發現牠們的蹤影的,卻是有許多大捲尾會在小徑兩旁的枝頭上躍足舞動,可千萬別被這鴉科的大捲尾鳥給騙了,您一路上所聞聽到的清脆悅耳聲調絕不是這些鴉科鳥的原音,包括色澤豔麗的台灣藍鵲在內,鴉科鳥類一出聲保證惹人嫌,聽過這一句台灣俗諺嗎?「烏鴉喙,糊累累」!鴉科鳥的叫聲通常是 "啊!啊!啊!"音調不高亢不低沉的短促叫聲.牠們是領域性很強的一群,沒事別招惹這些傢伙,尤其是台灣藍鵲.我曾經見過有一個無辜的小孩,手拿著香腸邊走邊吃卻誤入台灣藍鵲的領域,這些藍鵲不但攻擊這孩子,連他手上的香腸亦不放過,說牠們是藍色匪類實不為過.
另外;如果您聽見"喀 喀 喀 喀"的連續短促像極敲木魚的聲響,那是五色鳥.而三,四月份正是鷹類候鳥北返的季節,如果您起個大早到這兒來,說不定可以和夜棲於此地的鷹類有個難忘的邂逅!!我有過在山裡與大冠鷲距離不到3公尺的正面遭遇,那是我驚嚇到正在樹林間休息的冠鷲,牠從我眼前飛出的瞬間,那碩大的展翅身影真是美極了!希望您也能有如此美妙的視覺經驗.
此一時節,正是鳶尾花開的季節。登山步道的兩旁盡是栽植的鳶尾,我極愛觀賞鳶尾是從我懂得欣賞梵谷 Vincent Van Gogh (1853-90)的畫作開始。梵谷是上帝派來人間讓世人知曉什麼是繪畫藝術的使者,是上帝賜給人類最好的禮物之一!梵谷所畫的鳶尾讓我極著迷,我喜歡循著梵谷的畫筆筆觸去探索他對光線的敏銳,以及感受他對色彩詮釋的無比天份….。
如果您也喜愛鳶尾,現在去富陽公園走走正是時候。2006年的3月18日我們一夥 “三塊趴趴走” 的好朋友在富陽公園轉悠了一圈,相信嗎?那一圈我們在山林小徑邊走邊聊也展望台北城的風貌,不知覺間走了12公里的腳程,一點不累,很快活也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