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5 15:39:27動感小俊俊~^.^”~

長.大‥了…‥.

還沒長大之前  我們引領企盼  很著急地渴望想要趕快變成〝大人〞
長大了以後  我們卻又開始冀望著  好想〜〜永遠都不要長大!!!



小時候  我說:
「馬麻〜 馬麻〜〜  我以後也要變成跟把拔一樣!?
 那麼高  那麼壯  讓我每次坐在他寬寬的肩膀上
 就可以看到好遠、好遠的地方  就好像變成大人了一樣!!」

媽媽只是會心一笑  就這樣看著兒子純真的臉龐  沒有回答


在那蒙昧無知的童年  好奇的我總是懷抱著許多想像:
「把拔〜〜  〝大人的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子啊??」

「是不是長大了〜〜就可以不用每天一大清早趕著起床去上學?
 不會有回家作業?  也不必關在悶悶的教室裡無聊一整天?
 不會因為服裝儀容被處罰?  不用害怕習作沒寫被老師打?
 不會再有月考、期末考?  不必再煩惱成績單上名次是多少?
 每天都像是在放暑假?  想幹麼就幹麼?  想去哪就去哪?
 可以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可以去實現自己追求的夢想??」

從小在我的認知裡  關於〝男人〞的典範〜〜爸爸!!
有時斯文  有時豪爽  認真的時候總是酷酷的不太愛說話
瀟灑地想了幾秒鐘之後  才輕輕的點了兩下頭  說了一聲:『嗯!』
點頭代表他真的有在聽我說話  『嗯!』是嘆詞  表示肯定的回答



時間  一年………   又一年的過去…………
直到有一天  當我在清晨的鏡子裡發現
那個好奇寶寶  那個老愛幻想的小男孩
竟在不知不覺中  已離我愈來愈遠
才驚覺  原來  我已經慢慢的長大了〜〜〜

只是這些年〜〜〜
當自由愈來愈多  快樂卻愈來愈少
胸襟愈來愈大  抱負卻愈來愈小
而那張傻傻的笑臉  曾幾何時  也已經不見了
我才慢慢地瞭解  當年………
媽媽的那個微笑  和爸爸的那一聲:『嗯!』
究竟是什麼意思  懷抱著什麼樣的心情〜〜〜



好久以後的今天〜〜  小我整整十歲的妹妹說:
『馬麻〜〜  葛格好厲害喔!  好像什麼都會耶?!
 我以後也要像把拔、還有葛格那樣  懂得好多、好多事情!?』

剛從小學畢業的妹妹  正滿懷著憧憬  期待她那不可知的未來:
『葛格〜〜  我長大了以後  可不可以變得跟你一樣厲害啊?
 可以知道很多很多事情?  可以變成很有學問的樣子?
 可以去很多很多地方?  可以有很多很好玩的東西?』

『是不是上了大學?  就可以認識很多不一樣的新同學?
 可以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  不用穿醜醜的制服去學校?
 可以選自己喜歡的科系?  上課就會變得很有趣?
 不必擔心英語不好要補習?  社會科背了很久還是會忘記?
 可以跟一群好朋友到處去好玩的地方?  看有趣的書?
 聊著好笑的話題?  還可以擁有把拔馬麻都不知道的秘密?』

『葛格〜 葛格〜〜  你小的時候是不是也會很想趕快長大??
 是不是只要變成〝大人〞  這個世界就會變得很不一樣啊??
 不會再有好管閒事的老師?  不會再有一大堆討人厭的規定?
 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自由自在、然後就會很開心?
 可以過著夢寐以求的生活?  每一天都會變得很有意義?
 可以當自己的主人〜〜決定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我彷彿又再度看見了  好久好久以前那個老愛幻想的小男孩!!!
只不過不同的是……  當年的自己曾經當了整整十年的獨生子
在我前方  從來就沒有任何的榜樣能夠依循
所以一路走來跌跌撞撞  我始終只能在腦海中建構對於未來的想像
而如今的妹妹  用她年幼且純淨的視野  臨摹著我所踏過的足跡
在她的未來藍圖裡  描繪出只屬於她的美麗新世界〜〜〜



看著多年以後的妹妹  陳述著自己多年以前也曾不解的疑惑
突然間……  我才恍然大悟般終於懂了當年爸媽內心的感受

然而親愛的妹妹〜〜〜   妳知道嗎??!!
在哥哥學會了許多的道理之後
我才明瞭  原來  〝無知〞〜〜  有多麼可貴;
當哥哥從制服中解脫  拋卻了落伍陳舊的校規制約
後來〜〜  我多麼渴望能夠重新披上那件藍白相間的制式校服
再一次  回到夏日午後那微風輕拂著門帘、灑滿陽光的教室裡!!



所以我說:
「當然可以呀!!  只要妳長大………」


時空交錯  好奇的小男孩遇見了後來的小女孩  滿懷期待
望著同樣純真的臉龐  彷彿似曾相識、純淨的視野裡
映見的身影  是把拔、馬麻  妹妹……還是自己?!
十年之前、十年之後  同樣的這麼一個  對於〝長大〞的想望
串起了一個屋簷下  三個世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妹妹眼前的葛格  會心一笑  輕輕的點了兩下頭:
「嗯嗯!!  是啊!!  所以  妳要更加倍地努力〜〜
 這樣……  才可以趕快變成〝大人〞喔!!!」

妹妹雀躍地微微笑著  就像是小女孩收到了糖果般
得到了令她滿足的答案



或許〜〜〜   很久、很久的許多年之後
妳也會遇見一個  下一個世代的小男孩或者小女孩
而當天真爛漫的他/她
也問起妳這麼一個  曾經的我、如今的妳都曾經迷惑過的問題時
或許〜〜〜   妳也就能夠明白…………………………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