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0 15:41:01緋村劍心

期末作業....寫有關於拒學症

我的精神分裂症有包含拒學症頃向,家長一旦苛責我,我就會一直拒
去學校,或一直拒寫作業,今天我去上空大,或持續的上日間病房,就是
我開始有持續力的進步,我去年因為無持續力,加上家長的苛責﹝你這樣
怎麼去上班喔!﹞加以否定,而感到重大的挫敗感。
懼學症其實是一種社交恐懼的前兆,我高中時期很不怕被大加宣傳成
為﹝這個人瘋瘋的﹞其時大家都很體恤我有精神病史,21歲才上高職。在2
6歲的去年一月,接受進一步的治療以前,我都會很忐忑的猜測害怕大家
用甚麼眼光看我,現在也無法追朔甚麼時後罹患精神分裂症了,至少我知
道從國3時害怕被同學排擠,因而時常無病請病假。
以下是查網路的:資料1:一般輕微的懼學傾向和行為只要家長能及早發
現,加以愛心、耐心的為孩子紓解壓力的來源,懼學行為便可改善,倘若
懼學情況初發生時,家長或老師因誤解而任憑情況惡化,則後果將不堪設
想。
資料2:青少年的懼學,有高達百分之四十五經診斷為憂鬱或焦慮症;通
常這類患者不上學的時間,都會待在家裡,甚至足不出戶。懼學症以男性
居多,發病年齡越大,預後越差;十一歲以前發病的治癒率達百分之八十
九,大於十一歲便掉到百分之卅六。倘若發病於高中時期的懼學症,若未
得到藥物與行為矯正,長大後有相當的比率會成為精神疾病患者。
資料3:這類學生的缺課行為,是因為對上學產生莫名的或非理性的焦慮和恐
懼,而對上學產生強烈的逃避與抗拒的表現,本身可能具有精神心理的病因。
具有懼學傾向兒童可能包括四個徵象: ( BruIIe, Mclntyne & MiIls,1985 )。
1、對於到學校上課感到相當困難,並因此已缺課一段時間。
2.明顯的情緒困擾,表現過度的膽怯及亂發脾氣,如果強逼去上學,可能開
始抱怨身體的不舒服,但就醫後找不到明顯的生理病因。
3.家長知道兒童留在家裡,沒有去上學。
4.沒有明顯的反社會行為 ﹝ 如偷竊、破壞、傷害的行為 ﹞
當上述許許多多的懼學症狀發生時,家長應即刻與學校老師、兒童心理
醫師或相關輔導人員連絡並尋求協助,以了解孩子懼學行為發生的誘因
,共同協助孩子克服上學的心理障礙或改正家長或學校不當壓力來源,
幫助孩子重新進入學校學習。
資料4:兒童心理衛生門診之就診學童為對象,進行拒學症之研究,
發現懼學兒童普遍存有依賴性強、自我期許過高、人際互動偏低、自我
壓抑與攻擊性強之症狀。
資料5:母親和孩子間過度的依賴共生,使得親子雙方互相依賴,
害怕分離會使自己被所依賴的對象拋棄。
Bowlby認為懼學兒童基本上來自四種家庭互動的類型 :
1.父、母親渴望依賴的對象,所以想將核子留在身邊作伴,害怕孩子獨立。
2.兒童擔心在校時父母親會發生意外,所以想留在家中,防止意外的發生。
3.兒童耽心離家後會有意外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所以留在家中躲避災難。
4.父、母親因擔心孩子在校有意外發生,所以將其留在家中。
而Weiss與Cain的研究則補充另外有一種家庭的互動模式是父母較自我
中心,對孩子冷漠,常常更換照顧者,使孩子一直存在於被遺棄的恐懼當中,
而上學這種短暫的分離,司能會喚起他過去害怕的分離經驗,因此拒絕上學(
黃惠玲、李錦虹、王興耀,民80)。
資料6:懼學兒童的輔導策略:除作身體檢查外,再仔細確認無生理病
理因素導致的身體症狀外,評估的結果可以和孩子做討論,協助孩子自己說
出不想上學的真正顧慮,並清楚要求他回校上學。如果發現個案可能有急性
的焦慮‥憂鬱的症狀,或懷疑可能由精神疾病所導致,必須轉介到心理衛生
門診或精神科接受診斷或接受短期的藥物治療。
二、儘快讓孩子到學校上學:
如果個案的情況足以回到學校正常學習,治療者應協助父母親採漸進的
方式鼓勵孩子到學校上課。因為不上學會使孩子對父母親依賴的程度提高,
和老師、同學疏遠,功課落後,追趕不易,形成更多的挫折不斷在惡性循環

三、處理兒童的壓力及恐慌:
前面提到懼學兒童的壓力及恐慌主要有兩個來源,一為分離焦慮,一為
情境焦慮。分離焦慮是因為親子間的關係太過黏膩而形成,所以協助的重點
在處理個案與主要照顧者間不當的依顧,引導雙方有較好的信任及各自獨立
的空間。而情境焦慮是個案在學習情境中不愉快經驗的制約結果,協助的重
點則在於降低其對此特定情境的敏感及恐懼,增加其
接觸學校的意願。
我自己覺得,一種一直安慰精神病患者說「你沒病」或說「不要一直認
為自己有病」這種話,不去幫助他去面對事情,是最差勁的輔導了。

上一篇:未來十年

下一篇:空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