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4 12:46:12賴俊佑

寂靜法師首次網絡答疑文字實錄-生命的答案在哪裡

寂靜法師:感恩你們獻花,你們也留兩朵,獻給自己生命中最尊貴的人,獻給你們的父母。網絡共修好,以後我們就應該同步傳出去。在家上網一起做功課,這個能量大,和你單獨做功課不一樣,全法界都在和你一起做功課。

問題:我和家人參加了養生營、夏令營,特別是我和孩子參加了3次夏令營。每次都下定決心回家後踐行師父的教導,可總是事與願違,結果我和孩子都沒有很大的變化。請問師父,我該如何實踐?我感覺自已事事不順,見誰都不順眼,而且經常抱怨。我知道這樣不好,可一直無法改變。我該怎麼辦?

寂靜法師:我在行腳的路上也有人提到這種情況,我就說,回去怎麼也不辦。什麼道理呢?比如,我們罵過人,就罵了一次,難道說要回去繼續罵才會起作用嗎?我們在外面打過人,難道要回去繼續打才會有罪嗎?佛法的特點講了,只要他在現場參加了活動,他身口意的業就在現場造完了。這個業會跟隨他的生命,無論他後來有沒有保持。這個業就是心中的種子。我講到一個極端的例子:比如,一個孩子參加完夏令營,後來不學好坐牢了。大多數人會認為他即使上了夏令營不也坐牢了,但我知道他跟別人坐牢是不一樣的。別人心中沒有種子,但他勞改出來後一定與別人不同,為什麼?因為金剛種子已經種在他心中了,遇緣的時候就會在他生命中產生作用,這是第一個方面。我們不要認為孩子參加了活動沒有保持(好狀態),就以為活動沒用,這個觀念是不正確的。它只是一直在孩子的心中,遇緣的時候就會產生作用。我們要充滿信心,相信參加活動會改變孩子的思維、改變孩子的業、改變孩子內在的程序,這個作用會永遠持續的發生。

第二個方面,如果我們能繼續改變,繼續保持能量當然更好。那回家後怎麼保持呢?多參加活動。比如手機沒電了就必須充電,有時出門在外手機電不夠,充電不方面時還要使用充電寶。所以,孩子也要繼續充電,在沒有機會充電的時候,要給他一個充電寶。充電寶在哪裡?充電寶就是你,你就在現場,你就是孩子的充電寶。那你也需要充電時,怎麼辦?參加我們的活動或去南山寺,保持正能量。當你發現最近心情沉重,發現孩子能量不夠,發現身體有狀況,噩夢不斷,記憶不好,容易生氣,無端煩惱,這就表明你該充電了。如果沒有時間,就用皈命,念佛,放生,磕頭,打坐或六盞明燈的方法。有些父母心態好,能量足,他們的孩子雖沒有參加過活動,但非常陽光、善良,後來也有大的成就,為什麼?因為他們的家庭一直充滿能量。家庭很重要,家庭充滿能量就有喜悅、和諧、美樂。這是一個最基本的充電。所以,孩子的電量怎麼樣保持呢?第一個方法,讓孩子參加活動直接充電。第二個方法,給孩子充電寶。

充電寶分兩個:一是家庭要保持善良,保持喜悅,保持美樂,保持和諧,多鼓勵孩子,這就是普通充電寶。很多人喜歡打擊孩子,一看分數少考了幾分就打擊他,這不就是放電嗎?本來手機還能用兩天,被他打擊後就只能用半天了,結果他還怪手機有問題,找到手機公司責怪對方沒造好,其實是他把電給放了,沒有注意節能;二是父母要有一套修行的方法,每天規定一定量的功課,不一定太長,但可以隨時隨地的做。我自己的功課就是晚上睡覺皈命,早上醒來皈命,隨時隨地皈命,隨時隨地充電。皈命就是把命皈到極樂世界,充電就是把充電寶插到電源裡面。我們念經也好,皈命也好,盡孝也好,布施也好,放生也好,心存善念,用六盞明燈的方法都可以幫助我們充電。我們有電了,孩子一回家就能接上充電寶,他就永遠都有電。孩子沒有回家,我們就給他打個電話,把能量傳過去。

問題:我有一個直腸癌症的朋友,在我的勸說下開始信佛,並隨之參加了梅花州第七屆養生營。期間業障現前,渾身刀割般疼痛,學蟾蜍叫(他之前按民間偏方吃過很多蟾蜍)。養生營結束後就去南山寺打了兩個佛七,也寫了很多牌位。她從南山寺回家後病情加劇,無法進食,只能躺在床上,疼得歷害時,雙腿像是被人打斷般的疼,人消瘦得只剩皮包骨了。我讓她每天皈命、念佛、發願、誦《地藏經》,我也誦經回向她,幫她請法,但是效果不明顯。請問師父,我該怎麼做?丁平女49歲江蘇東台市東台鎮汪捨村61號,紫色組,直腸癌淋巴癌,腰以下腿部非常疼痛!

寂靜法師:仔細閱讀《影響健康的七大因素》。真正的重病人,不適合住醫院,不適合住家裡,醫院和家裡的能量場都低。前幾天我從無錫回嘉興,有同修開車送我到車站,她說她姐姐45歲癌症轉移。我當時想,如果她在沒有患癌前就先接觸傳統文化,參加一些養生的好活動,去南山寺打佛七,然後消除隱患,清除業障,那麼即使生病也會很容易過去,不會這麼嚴重。有些病成為定業了,不是說一定就會好,每個人的業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要積善、要盡孝、我們要有信仰,這樣生命就會有一份能量,在需要的時候可以使用。

孩子的問題,健康的問題,家庭的問題,生意的問題,最重要的幾個因素就是:第一,祖宗的因素。我們的祖宗沒能離苦得樂,一定要想辦法來超渡他們;第二,虧欠了孝道。不孝,對生命的能量損害非常大。第三,墮胎。第四,自己的惡業。佛法說殺生為第一業。我們知道了影響生命,給我們帶來災難的最重要的幾個因素後,就要提前做好彌補,不要等到事情發生了再去想辦法。

對於你說到的這個病人,首先我覺得有條件就不應該住在家裡。在家誦《地藏經》,在家念佛,在家放生,跟在法會的力量有千倍萬倍的差別。仁煥師父也說法會的力量是最大的,所以要用法會的力量。我們能做的就是為他祈禱為他回向,因為每個人有自己的因緣,我們任何人都無法回答,這個問題我只能回答到這了。

問題:以前我是吃力的推著孩子這輛汽車行進著(孩子被醫院檢查有多動症),後來我看了師父博客知道這樣的方法是錯誤的,便停下推車,跑到車頭去點燃發動機。由於自己技術太差或者方法不當,孩子這輛汽車並沒有啟動起來,而家人看到我沒有督促孩子學習,就全部反對我的做法。現在我每天早上108拜柔忏,打坐半小時,十念皈命法,晚上心經加往生咒,能量朗讀,我想先成長自己,可是孩子成績反而下降了!家裡氣氛很不好,請問我應該怎麼做?

寂靜法師:我有一個感覺,他好像一聽說念經、打坐可以改善孩子,就直接當做買賣了。每天念經念的不歡喜,家庭也沒有好的氛圍,效果還不明顯,然後一著急,能量更低了。能量也是德,他把念經積攢的一點德早就消耗掉了。

孩子的變化需要時間。比如,一個人用了幾十年才生的病,希望醫生一打針就好,怎麼可能!所以,第一,我們要積累。只問耕耘,不問收獲,堅持就可以了。第二,我們要反省。精進念佛外,我們更要注重生命有沒有能量,有沒有喜悅,家庭氛圍是不是祥和,一片喜慶。孩子現在還小,成績不好也沒關系,這是可以改變的。只要我們改,他慢慢就會改的。

第三,檢查我們的方法是不是有錯用。比如,一方面我們讓孩子讀《能量朗讀》,一方面死盯著孩子的成績,降了一分,我們就給他臉色,不給他鼓勵,不給他放松。孩子的變化,本來就有快有慢。我們不要總希望成績立刻就改變,最重要的是通過念經、通過《能量朗讀》改善自己的心態和狀態。給孩子一個好的氛圍,好的環境,讓他快樂起來,喜悅起來,這個比孩子成績起來更重要!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溫暖,把父母作為靠山,以父母為榜樣,這個比成績更重要!隨著時間的推移,孩子自然就改變了。所以,要抓主要矛盾,不要抓次要矛盾,要抓本質,不要抓現象,孩子的成績是個現象。

問題:一,誦經必須要回向嗎?如果不回向會怎樣?二,把罪業、麻煩等都交給佛菩薩的根本意義是什麼?

寂靜法師:第一,誦經回向的意義。什麼叫回向?把“回向”兩個字拆開,一個叫回,一個叫向,回是取回來,向就是指定一個方向。比如,賺錢就叫回,賺錢給兒子念書,這個就叫向,等於專款專用就是一個回向。我們做了善事,盡了孝道,念了經,積了德,如果我們不回向,這些就一直存放在我們的生命裡。當我們回向了,它才會按我們的心願去產生一個變化。比如,我們賺了很多錢放在銀行,可為什麼還會餓肚子呢?因為我們賺回來是錢,我們不能直接吃錢,錢要拿去買米才行,所以這個回向的意義很重要。

宇宙有個規律就是交換。為什麼有人會心想事成,他是拿功德去換回的。比如,兩個人走進超市,一個人因為有錢支付,所以滿載而歸;另一個因為卡上沒錢,所以兩手空空。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能心想事成,有人不能,這跟自己功德福報有關系。我簡單講講,有人踩我們一腳,有人罵我們一句,有人欺負我們了,有人冤枉我們了,那就是給我們送功德送福報。如果我們沒有學佛,對方給我們送一塊黃金的福報時,我們立即罵回兩句,相當於扔兩塊黃金給對方,最後我們不就虧了一塊黃金的福報嘛。所以,別人罵我們的時候,我們就對著佛菩薩說,願我忍受的這個功德福報回向給我的孩子成績上升,回向給我的孩子前途無量,這劃算多了。

第二,罪業、麻煩交給佛菩薩的根本原因。因為佛菩薩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力,有不可思議的願力,有不可思議的慈悲力。我們人生有很多問題是自己解決不了的,只有佛菩薩有力量有智慧解決。我們無意間造了惡業,忏悔後不知道忏悔完了沒有,所以要把剩下的那一部分交給佛菩薩。比如,媽媽很會洗衣服,我們把有墨汁的衣服交給她洗,然後她把衣服洗得很干淨,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又可以弄髒衣服。所以,千萬不要誤會罪業麻煩可以交給佛菩薩,就可以隨便作惡。

我們把那麼多的罪業麻煩交給佛菩薩,交給極樂世界,會不會把佛菩薩給污染了,把極樂世界弄髒了呢?我經常舉一個例子,地球上的垃圾,尤其是最難處理的放射性垃圾,統統扔到太陽裡,絕對不會污染太陽,全部都會轉化成光明。所以,我們的罪業麻煩交給佛菩薩不但不會給佛菩薩增添污染,反而會轉成光明,轉成功德,這就是佛的神奇,佛的不可思議。無論我們過去造過什麼業障,墮了多少胎,干過多少壞事,只要我們當下知道錯了,然後忏悔,忏悔完了就交給佛菩薩,交得干干淨淨的。如果心中還有陰影,就繼續忏悔繼續交給佛,直到心中沒有陰影,直到心中充滿信心。我們心中會發現一些業障,這些業障呢實際上是我們對佛的信心還不夠,當我們對佛的信心到位,我們一忏悔一交給,立刻就清除了。

切忌把業障背負在身上,背負在身上對生命所造成的傷害超過了業障本身對生命的傷害。比如有個人查出來是癌症,癌症對生命是有傷害的,結果這個人恐懼癌症死掉了。其實,他不恐懼癌症也許還不至死。所以,當我們發現心中有背負的時候,趕快交給佛菩薩,趕快念,我等冥陽兩界,乘佛本願,一心皈命,十念必生,極樂世界,捨命全交,接受佛慈悲,接受佛願力,接引我現在心中的這份罪惡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念佛號的時候,每念一聲都是一次交給,仁煥法師開示叫一念一交給。交給了,我們生命就輕松了,我們的罪業就沒了。好,這個問題就到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