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9 16:28:57阿根

減肥

哥跟我從小食量就很大。國小二年級時可以吃50個水餃,長大後吃五碗大碗牛肉麵、13 份牛排、18 片PIzza,我哥更恐怖,可以吃 36 片!

國小四年級,從龍潭鄉下搬到台北市,不再有地方亂跑、不再有馬路可以隨意其腳踏車、也沒有泳池可以在暑假每天泡,體重也就慢慢增加。

記得六年級時,64 公斤,老師國語課教造句:「雖然...但是...」,「雖然鄭家根很胖,但是他跑的很快」

俞老師,謝謝你,我記住你一輩子!

國中後,運動量更少,什麼比賽都上不了場,眼睜睜的看著那些瘦小的傢伙去比籃球比賽、巧固球比賽,我唯一可以參加的好像就只有拔河而已。國中的臂力也弱到爆,跟哥哥比要「三國鼎立」,左手、右手、加上頭,還沒辦法扳贏他。

到國三,178 公分、83 公斤,虛胖。

到哥實驗中學的園遊會去玩,第一次遇到後來變成同學的約翰。依照約翰的說法,他第一次看到我時嚇一跳~~「阿柱,這是你哥嗎?」「是我弟啦!」「...哇靠!怎麼這麼大一隻!」

第一個高一也在鳥鳥中度過,還用雙手投籃、跳起來連籃網都摸不太到。

這時,老天爺為我安排了人生第一次的減肥。我得了一個叫做「黏膜病毒的腸胃炎」,上吐下瀉加發高燒。我記得去看醫生時走到巷口就走不動了,坐下來休息十幾分鐘都無法起來,感覺好像快掛了一樣。

三天後痊癒,我從 84 公斤變成 70 公斤!第一天瘦 7 公斤,三天瘦 14 公斤。第四天,上學時,阿旺學長看到我驚訝的說:「阿根,你怎麼薄了一層?」

從那次變瘦後,我刻意減少食量。學校營養午餐,以往飯都是堆的跟山一樣高,變瘦後,山變成平原,同時菜也少夾一些。我開始打籃球、參加田徑隊,慢慢的,抓籃框變得非常容易、臂力可以跟哥哥拼一拼。整個高中就是維持在 78 公斤以下,我也開始習慣「坐在馬桶上看不到一層一層的肚子」的自己。

上了大學,維持在 80 左右。但大二時運動過量造成椎間盤突出,之後的兩年只能躺在床上每天復健,體重也慢慢往上增加,大四痊癒,開始打籃球,我也習慣了九十多公斤的自己。

當兵幹訓班算是我第二次的減肥。我故意每天只吃一碗飯,加上大量的出操、體能訓練,在短短的兩週就又回到80左右。只記得有天洗澡時看到鏡子嚇一跳,臉上的肉呢?我還告訴鏡子裡的自己,「鄭家根,你以後就維持這樣就好!」

唉~當然不可能啦。

退伍,又 90 了。等到出了社會,我已經很習慣接近 100 公斤的自己。

100 公斤有什麼好處?

1. 打籃球變得很輕鬆,用屁股擠到籃下勾射,沒幾個人擋的住。
2. 減肥很容易,曾經試過,打了一個下午的籃球,瘦三公斤。

每當超過 100,腦子裡就好像有一個警報器自動會響起來;多打幾天籃球,少吃一點,不久又會回到 98左右。


第三次減肥是跟同事打賭,一個月看誰瘦的多。一個月後,我輕輕鬆鬆少了 10 公斤,又到 8 字頭。

第四次減肥是老婆結婚前去德國玩,閒來無事,又是一個月少 10 公斤,他回國時看到我嚇一跳。


這次算是我第五次減重,原因有很多,最重要的是老婆說了一句「我跟你結婚時你不是這樣子」,讓我想了好一陣子,畢竟,男人嘛!哪個男人不想讓他的女人喜歡、崇拜?

但這次減重卻讓我蠻擔心的,我已經 41 歲了,還能像之前一樣輕鬆減重嗎?

不過看來擔心是多餘的。

這兩個月漸漸摸索到一個適合我的減肥法:

早餐:吃生菜沙拉 + 無糖豆漿 + 水果
午餐:吃澱粉 + 菜
晚餐:吃蛋白質 + 菜

早餐在 7-11解決;午餐現在都是吃大碗陽春麵加上燙青菜,沒有飽的感覺就再吃一包餅乾;晚餐就比較麻煩,有時吃自助餐不要加飯、有時吃關東煮,想吃大餐就吃火鍋,只燙肉跟青菜,醬料不加沙茶醬。

晚餐不要吃太多(午餐可以),瘦的更快。

當然,晚上打籃球從九點打到十一點可能才是關鍵,但對於我們這種從高中後就沒間斷打籃球的人來說,這種減肥的關鍵反而是一種福利。

報告一下現在減兩個月後的成果,瘦 15 公斤。


前幾天看到學妹在看到我減肥前後的照片後問「想恢復到高中狀態嗎?」

哈哈哈哈,如果夠變態,也許可以朝這個方向想想看...


上一篇:享受當下

下一篇:兩個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