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2 00:43:03Gemita

元旦登山筆記

十七歲以前有好一陣子,每個星期都跟爸媽去爬山,總是一邊恥笑弟妹太慢一邊踩著踩著就上山了,站在山頂小木屋前也大多會喝一杯薑母茶,坐在樹幹築成的椅子上兩腳晃啊晃的閒聊,一路下山可以看見很多奇怪的植物,沿途當然少不了跟其他登山者打招呼,汗濕了衣服又被風乾之後,帶著一股特殊的味道,每次都好有成就感。回程的路上老爸會請吃豆花,算是鼓勵大家下星期再來,這是章魚丸家半利誘半哄騙的活動發起招式之一。

闊別多年,身體狀況起起伏伏,也早忘記汗水淋漓的暢快以及攻頂之後將世界踩在腳下的滋味,於是最近開始慢慢體悟到一些人生事的我,決定重回山林,一親台灣山巒之美,也以登上險峻的奇萊山為目標,慢慢鍛鍊已逝的耐力。選在元旦登山,如同跟river聊到的,是再棒不過的慶祝方式了,如此貼近大地又不落入俗套,很適合徹悟的我用來作為「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宣告。這筆記是行走在山的稜線上時對自己的囈語,也是覺得快要斷氣的時刻對自己的耳語。

**********************

老人特攻隊
是的,我跟一群老人上山。
這一群登山資歷多半已超過十年的老人真不是蓋的,健步如飛總是讓我想起在荷蘭騎腳踏車時被老太婆超車時的怨恨,當我覺得自己在下一個0.1秒就要斷氣在山上的時候,他們居然還能聊天說笑,像是要走去蹲廁所一樣容易,超越我時還帶點同情的說:「年輕人,加油!」……挖咧……我真是可恥,不僅沒有帶來活力,還拖延了速度……唉。

兩千公斤的背包
我發誓我只裝了兩瓶水、一盒巧克力、兩個麵包、兩個溫泉蛋、兩件衣服跟一條圍巾,啊!還有在山下時阿婆分給我的橘子。可是,呆呆地用推火箭上太空的速度跟嚮導往前衝了二十分鐘之後,我覺得背上的東西開始膨脹,感覺好像有300加侖的水、整個佳樂福倉庫的巧克力庫存量、終身免費吃到飽的麵包跟五百顆蛋加蕃茄醬一樣……呃…誰來救救我…真不敢想像供奇萊山時的重裝備會有怎樣的效果……。

爬山
山真的是用爬的。
我敢打賭,如果有人在我背後將我登山的過程攝影下來,他會發現大部分時間我都趴在地上,仰角超過七十五度的坡(這還能叫坡嗎?)加上得自己篳路藍縷,我感覺到把手當成腳來用其實是比較優良的前進方式,而因為那雙阿爾背司山上買的雪鞋並沒有幫助我快樂似神仙,所以我只好以最貼近地球的方式前進。想起escape的廣告,放屁!路是爬出來的。

屁股
比起我那惡名昭彰的腰,今天屁股竟然提前背叛我,攻上山頂的時候感覺像是要分裂成碎片飛向空中一般,痛死我了。雖然平常沒有好好鍛鍊,但也不必在這種時候表示抗議,直到已經下山並且坐在軟墊上的此時還是沒能理解究竟到底在過程中對屁股作了什麼,但總之比起衰弱的雙腿、腫脹的腳踝跟針包似的手掌,可惡的屁股就是最酸痛的部位,導致我很難用正常的姿勢行走,也難怪路上的人看我的眼神多少帶點懷疑的顏色。

基點上的午餐
這群可愛的老人像是把整個超級市場背了上來,面積總共不超過十平方公尺的頂上擠了將近三十個人,此外還可以享受到咖啡、棗子、泡麵、豆乾、薑母茶、排骨便當、蘋果(還是削好去子的喔)、草莓派、美而美三明治、孔雀餅乾、橘子、滷雞腳、涼菜、麵包、情人糖、蛋花湯、花生、菱角……,大概等於章魚丸一家一個月的食量。我早就懷疑那些健步如飛的老人們一個個背上一大陀到底都裝了什麼,赫!原來如此,真是太驚人了!

真善美
我發現喜愛爬山的人都很容易快樂,這些可愛的老人們一路上說說笑笑,許多在平地應該被收納為冷笑話大全的對話,卻一再引起共鳴,不知道是山上氧氣比較稀薄的緣故還是怎樣,總之那種歡樂很輕易地感染了我。愛爬山的人也很善良,總是以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精神對待周遭的人,那怕只是剛認識不久並身為肉腳一號的我,總是給予正面的鼓勵。對於山中被抓斷的樹木也抱持著感恩的心,甚至野地方便時也要對大地之靈打聲招呼。這些人容易被美的景色感動,說著自己能夠看到這樣的美景真是太幸福了。才一下子,我就感受到發自內心的真善美。

**********************

在記錄完這些無聊的雜事之後,我的腰決定跟屁股合作,也一起痛起來了。然而,經過跟自己的戰鬥,汗與鼻涕同時在臉上受到山風吹拂時,仍能記起登山的快樂與成就感,這大地之美也唯有靠行動換取才能夠感受到它動人的一面,嘴裡吃著湯汁鮮少的橘子時也能感受到香甜的好滋味。

值得繼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