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6 02:44:52電影癡(蘇士尹)

台北電影節和荷索影展之《灰熊人》

相信許多愛看劇情片或藝術電影的影迷,一定跟電影癡一樣,每到暑假就覺得很無聊。幸好,今年片商在暑假期間依舊繼續推出藝術片,而且從六月底到七月九日的台北電影月節及繼之台北光點的荷索影展。
☉台北電影節
今年台北電影節以加拿大為主題,可以看到不同於類型的加拿大導演的電影,像是羅伯勒帕吉、艾騰伊格言、尚古勞德羅桑、派翠西亞羅莎瑪、大衛柯能堡的電影,非常有看頭。要不是電影癡去了一趟土耳其,很可能天天窩在光點嗑電影,哪也不去,即使有些片子以前看過,再度回味也非常的值得。

電影癡很喜歡《美國帝國淪亡記》別以為它是一部討論帝國主義的電影,不不不不,它探討的是兩性關係啊,非常具有代表性哦,而且過了這麼些年回頭看它,依然覺得精采;由金獎影帝傑若米艾朗一人分飾兩角的《雙生兄弟》電影癡也超愛的;《赤裸真相》口碑也不錯,它月底院線還有緣再看;喜歡奇士勞斯基的影癡就不能錯過他的劇本由新進導演導的《奇士勞斯基之地獄》愛上不愛你的人就是人間煉獄;改編自村上龍原著的《69》也是熱門影片;《去聽美人魚唱歌》、《顧爾德的32短篇》、《夜間動物園》、《生命宛如長河》不同類形的電影,可讓你看看不同的觀點;而《我父親羅塞里尼》是大導演羅塞里尼的女兒也是名演員伊莎貝拉羅塞里尼拍來送給她父親的禮物。

而電影癡印象最刻的是南非電影《黑幫狂徒》雖然黑幫電影電影癡已經看得很多,但本片的選材和敘事方式卻依然扣人心絃,特別是看到一位混混老大的心被一個嬰兒收買了,不知如何顧照嬰兒的他,在物資缺乏和知識經驗缺乏的狀況下,用很拙又很克難的方式養他,教人心疼又心酸,推薦給大家,因為它很容易在密密麻麻的片單中被忽略了。
☉韋納荷索的《灰熊人》提姆崔德威爾

另七月七日起台北光點電影院推出德國導演韋納荷索(Werner Herzog)影展。電影癡有幸觀賞到他的近作《灰熊人》(Griizzly Man),一部紀錄片,記錄一位奇人──業餘野生動物保護人提姆崔德威爾(Tim Treadwell)13年來年年夏天都到阿拉斯加卡邁國家公園拜訪他最愛的灰熊,試圖以他的方式跟灰熊親近相處、做灰熊的朋友。

也確實,多年下來,在長期駐紮營地附近的灰熊習慣了他的存在,也讓提姆得以在最近的距離以最自然的鏡頭捕捉到灰熊的自然丰采,他的成績理所當然引起DISCOVERY頻道的重視和他合作電影特輯《灰熊日記》。「荷索是一個幻想家,他對於紀錄田拍攝有獨一無二的看法。……同時他也有強烈的熱情去瞭解那些角色的生命史,沒有人能夠像他一樣將那些角色實際帶入自己的生活中。」

一向喜歡述敘「狂人」「邊緣人」故事的導演荷索讀到提姆死於熊掌及相關報導,就知道這是個好故事。在他的敘事和剪輯下,觀眾可以先看到提姆拍攝出那一段段迷人的自然動物風光,看到提姆對灰熊的執愛,看到他保護灰熊的決心和努力,但這美景,在提姆死於灰熊的悲劇下,慢慢抽絲剝繭找出故事的真相,就像人都有優點與缺點,那麼這位愛熊狂人的缺點是什麼?什麼原因讓他這麼執著於灰熊?為了和灰熊相處他做了多少違反公園管理法的事?而他那些未剪輯出來的影帶中藏有什麼故事?又與他相處13年的灰熊如何會吃掉他?

沒有人是完人,就像提姆為自己偏造了一個假出身,聲稱他是澳洲人;他之所以能拍出那麼好的紀錄片,多少因為他是名演員熟悉鏡頭,熟知如何在鏡頭表現自己;而他的悲劇也始自於他跟動物相處太久,跟社會脫節,不知如何與人應對,一次搭機的困擾教他忿而回頭重返營地,待到秋天,碰到陌生的灰熊……
荷索以既關懷又理性的態度處理提姆的故事,讓我們看到提姆的全部,而不單單只是灰態保護人這個光環,同時卻非常慈悲的不把提姆被灰態吃掉的那段現場錄音放給大家,同時勸他的好友千萬別聽,最好把它銷毀。他肯定提姆對灰熊和環境保育這件事,持肯定的態度,卻又近幾殘酷的揭發提姆一些不為人知的事實。

DISCOVERY總比利坎貝爾說:「很不幸的,我第一次感覺到我與提姆崔德威爾親近的時刻,就是我知道他死亡的時候。這是一則國際新聞,我認為這真的是一則很特別的故事。我很好奇怎麼有人能夠花他人生中那麼多的時間去和灰熊生活在一起。我們都有熱情、都有理想,但我不知道我們之中有多少人樂意十三年來奉獻自己的生命並且冒著極大風險。我好好誰能夠這樣做,並想瞭解那是為什麼。」

真相是殘忍的。觀看本片的過程是驚歎又心酸。而荷索人道主義的關懷和觀點在本片表露無遺。本次影展除了《灰熊人》之外,還有《陸上行舟》(Fitzcarraldo)1982的作品、1978的《吸血鬼》(Nosferatu)、1976《玻璃精靈》(Heart of Glass)、1976《史楚錫流浪記》(Stroszek)、1974《賈斯伯荷西之謎》(The Enigma of Kasper Hauser)、1972《天譴》(Aguirre, the Wrath of God ),詳細資料請上http://tw.movie.yahoo.com/mstory.html?t=movie&id=1784
CNEX 2008-11-21 04:41:07

CNEX【癡人。說夢】紀錄片影展即將登場
有荷索的四部經典紀錄片!
包括《白鑽石》、《小小迪特想要飛》、《迷幻滑雪板》和《灰熊人》
12.20~12.28在誠品書店
http://blog.sina.com.tw/cn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