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31 23:50:03牧牛童

悄悄走在愛情背後--麵包男

那斑駁的回憶 在心中最深邃處

寫出了

楓紅般 紅黃蕭瑟的秋日詩篇

如果愛情跟麵包,只能選擇其中一樣,你會選哪樣?
01

學弟選擇麵包。

學弟開始每餐都吃麵包。

但,也不是那麼愛吃,只是因為學校的餐廳,增加了新的麵包部。昏黃的燈光,照耀在各種麵包及糕點上,甜的、鹹的、酥的、脆的各式各樣的點心,彷彿散發魔力吸引著學弟。說實話,倒不是麵包多美味,也不是學弟中邪,而是開始有了吃麵包的理由。

『學長,麵包部有正妹耶!!』學弟笑了起來,酒窩閃了閃。

我看著我的PAPER,抬起頭:『我知道,我昨天晚上有看到一個戴眼鏡很可愛。』

學弟眼睛為之ㄧ亮:『我看到的那位沒戴眼鏡,眼睛很大,睫毛又長又黑,眼珠轉阿轉的,矮矮的也很可愛,你是下午看到的嗎?』

『沒有,是晚上。』

『哇,那不是正妹很多!!』學弟操著印尼僑生的口音,露出興奮的聲音,彷彿挖掘到寶藏一般。

『哈,我只喜歡看帥哥。』我故意跟他唱反調。

『那更要去看,因為正妹的身邊帥哥一定也很多。』

這刻,我無言,原來同樣一件事,果然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觀看。
02

中午一進實驗室,學弟就問我要不要去吃麵包。

學弟神秘笑了笑:『蕭老大,我昨天晚上有去買麵包!』

『我也有去,怎麼沒遇到你?什麼事,笑的那麼曖昧?』

他只是笑,笑的有點傻氣。

我有點惱火說:『該不會你把到正妹了?可惡,竟然先下手為強,有沒有倫裡道德?不知道先孝敬老大!』

他眼睛轉阿轉:『ㄜ。』

『說啦,到底什麼事?』我開始想知道他葫蘆裡想賣什麼藥。

他走到我身旁,邊露出自得意滿的表情『你跟我看到的其實是同一人喔。』

『哈,就這樣!你該不會看上她了吧,看上,麵包妹?』

『嘿嘿!』學弟露出一付高不可測的表情。

於是,麵包妹傳說開始流串在實驗室,開始成了實驗室大家共同的話題。喔,不!應該說成為學弟跟實驗室大家之間的話題!

今天他吃了什麼麵包!看了麵包妹幾眼。明天他幾點要吃什麼麵包。即便剛吃完一個,便又討論著等一下要吃什麼口味的。想的雖然是麵包,思念的卻是心上依人。

思念如風輕撫過臉龐,是這麼輕而溫柔的。甜蜜的。

Silly,我想起了你。此刻,南方還溫暖嗎?
03

那一瞬間,我幾乎以為麵包像是一種迷幻藥,讓人吃了以後,就可以體驗愛情的美味。啃著無味的麵包,塞了滿口的麵粉團,每咀嚼一口,就彷彿能多一份甜味 。淡淡的,一種單存的美好,在口中溢發香味。

誰說愛情跟麵包只能選其一?就有人狂吃麵包來享受愛情的。

晚上9點半過後,是我開始採買隔天早餐,ㄜ,對我們夜貓子來說應該算是我們的早午餐。
五折的誘惑。總會讓人忍不住多拿幾個。於是除了晚餐外,我們都乎都在啃麵包。

平常麵包妹負責幫麵包裝袋,她身旁朋友負責算錢。今天角色剛好對調,嗯,是進攻的好時機。

『妳們是中國科大的嗎?』結帳時我開始嘗試與麵包妹…………….的朋友搭了腔。所謂聲東擊西法正所謂如此。

既然麵包妹的姿色令人神婚顛倒,她的同學,哈哈,當然不差,我想身高大概有165公分,胸圍目測大概34F以上,怕了吧 …….

整而言並不會比小象隊胖,還瘦很多。腰,雖然看不出來有沒有,嗯應該推估只比我粗一點吧。

麵包妹身旁的大象,喔不!是……河馬而已!嗯,算了她不是重點。她開始說話:
『不是,我們是大華的!』

第一步出擊成功,我接著展開下一波攻勢:『妳們是工讀生啊?算時薪嗎?還是月薪啊?』

『月薪!』

『我還以為這間是妳們開的!』我開始使用明知故問法,鬆歇敵人心房。

『呵呵!哪有可能。』河馬笑的花枝亂顫的。

『BINGO!』我算是已攻城略地, 奪下重要的堡壘,建立了灘頭堡。如同諸葛亮率軍北伐,取魏武都、陰平二郡而回。接下來只要從長計議,必定能夠恢復中華,光復山河。

『那妳們是讀相關科系嗎?』我開始進逼。

哪有,河馬和把比了比身旁的麵包妹:『她啦!她比較相關。她是商業科的。』

終於知道什麼學校什麼科系的,在我率領大軍向敵軍一步一步逼進之時,身旁的學弟早已投射崇拜的眼光。

要開始建立話題,我總是像警探辦案搬,以問東問西的方式旁敲側擊,但是偶爾也會碰壁,或許下次該以天氣為話題之類的,以免對方不耐,好險,這次成功,不然面子就丟光了,我心裡這麼慶幸著。
『看到沒!什麼叫「搭訕」,就是這樣。』走出門口,我開始以情場浪子的口吻,露出驕傲的表情。『就這樣!沒什麼!把妹,不過爾爾。』

『果然是老大!下次我會多努力。』

『對啊!你不下手怎麼有進一步。』一個看似講話有條不紊,碰到喜歡的人卻會結結巴巴,上段戀愛不到一個月就被退貨的我,開始如專家滔滔不絕訓勉起來:『以後付錢只要繼續像我這樣搭訕,包准你成功啊!』

『會的!』學弟開始努力喘摩練習不同的口吻,像是複習課程上的公式般,練習著對話,還不停背誦起來。原來每學期拿書卷獎的人,作事都跟唸書扯的上關係。

學弟停下腳步對我說:『可是!她會不會以為你要追他?』

『我還怕河馬以為我要追她哩!』我轉頭看了學弟,用著認真的口吻:『放心!學長不是哪種人,以後就該你表現了!』

學弟安心的點了點頭。

愛情,是不是一種化學反應?這種反應改寫了我們某部份的基因,於是,被改造的基因讓我們在這場遊戲中,變的多疑、變的多愁、變的善感,毫不相關的各種氛圍,開始交互作用。起風的天氣,怕他著涼;太陽太大,又怕他太熱不舒服。

思念開始變的沉重。變的痛楚。

Silly,我忘不了你。

南方的驕陽永遠不能體會北方冷風的凜烈吧。
04

剛走進實驗室,學弟就走到我身旁:『學長,要不要吃麵包?』

『學長,要不要吃麵包?』聽到學弟的呼喚聲,陷入發呆的我,醒了過來:『我還不餓,快中午才吃昨天晚上你幫我買麵包,不過我可以陪你去買。』

走到餐廳麵包部的路上,學弟不安起來:『她會不會認為我故意的?』

『什麼?』我不著頭緒。

『我剛剛不久前,才吃完麵包。現在又去,她會不會起疑?』

我瞧了瞧學弟:『你陷入這麼深喔!要吃晚餐了,你該不會晚餐吃麵包吧?』

『對啊!』學弟笑了笑。

我對即將陷入愛情,即將踏進那麵包形成的流沙中的學弟,提出了嚴重的警告:『你這樣會飲食不均衡喔!』

『沒關係啦!今天我請你吃!』 『今天要吃什麼呢?』『耶!今天只有她一個人!』

我拍了拍學弟:『對啊!是你下手的好機會!』

『ㄟ!你同學沒來嗎?』我率先開砲,點起了戰火。

『學弟,你拿一千塊,她不好找開吧?』

學弟望了望麵包妹,看著我說:『應該不會吧?』

就在此時,就在此時,不得了,對著學弟,麵包妹開…口…了:『不會,我可以找開。』

那一刻,我看見學弟笑容暈開了。麵包妹輕語的聲調,像黃鶯出谷般,是一種呢喃,縈繞在學弟心房。

走出門口,我露出詭狎的表情:『恭喜你喔,開始有對話了!牛郎與織女的鵲橋快搭上囉。』

走回實驗室的路上,我故意轉頭不去看他,讓學弟靜靜享受這份喜悅,只專屬於他的。

我似乎可以感覺到他的面容,忽然之間產生極劇的變化,剛剛還在困在程式Bug,混亂的他眼睛的神采突然亮起,像午後剛見過小雨,即將枯萎的向日葵,重新見著了陽光,遽然綻放。

回到實驗室,我開始像大家宣佈這個喜訊 這刻,我甚至可以聽見學弟雀躍的興奮震動屋宇。
05

不到半小時,學弟突然走過來學長:『要不要幫你買麵包?』

『剛剛不是才吃過,天阿!你中毒太深。』我笑著說:『如果我喜歡的他,是賣雞排的,我一定會吃到撐死。天天吃;三餐吃,拍恐怖片也不過如此。』

學弟苦笑著說:『是問你晚上九點半,要不要幫你買五折的啦』

我想了想:『好吧,幫我買好了,我當明天午餐。』突然發現我早上吃麵包,中午陪人吃飯我沒吃。下午餓了我也吃麵包。晚餐沒吃飯,剛剛才把昨天買的麵包啃完。

『學弟,我發現我好像連續幾天,很多餐也都在吃麵包。』

『哇!你跟我都變成麵包男了。』

我想我也是麵包男。
我清楚知道,我每天每餐也在咀嚼相同的味道。那種單方面的相思,那種單方面喜歡上某人的相思。慿著咀嚼回憶,一點一滴地滿口咬進的的,都是重複的畫面,重複的對話,就像重複啃食麵包一般 。

我只知道,只要喜歡,即便是相同的菜色,我吃多少天是可以吃不厭的,除非吃到吐;吃到怕吧。

不管他身邊有沒有他,只要還能從回憶中咀嚼出甜味,我知道我會繼續當個麵包男。

我們都曾是麵包男。
為了所認知的、單方的、雙方的感情,不停啃食的都是相似的青澀的味道。見到他一面而喜,見不到他而相思。重複的心情,像剛出爐的麵包,我們魅惑於這股香味,而忘情地徘迴於擺滿麵包的櫥窗前,不想往前走。
 
就這樣過了一年,然後又會過一年嗎?還有多少個一年?會堆積成多少五年或十年?

一個十年了,我知道。

或許,等到再也咀嚼不出甜味,就不該絆住對方,就該放棄吧。

Silly,我該放棄你嗎?
06

學弟確確實實的戀上了她,單純地享受喜歡上麵包妹的喜悅,卻也確確實實的被痛醒了。

當其它實驗室學弟,繪聲繪影地說看見麵包妹與某位陌生男子有說有笑,牽手走出校園時,便對對這段麵包與愛情的故事,宣告了死刑。

接連幾天,學弟突然消失在實驗室,大家很有默契的不去追問他行蹤。

晚上打完球,一進實驗室,學弟帶著大包小包的食物對我說:『學長,請你吃宵夜。』

『這麼好阿,不如出去邊吃邊聊吧,吹吹風也比較涼爽。』反上我晚上打球前,才啃完我昨晚教書下課買的麵包。

該是換換口中的味道。

不待我開口,學弟便帶著興奮的口吻對我說:『聽說清夜有攤賣雞排的妹妹很正。』

我露出吃驚的表情:『吃完麵包,這次你…你…你要挑戰雞排啊?真不怕死啊!』其實我很怕,有了前車之鑑,為了挺學弟,我很有可能也要餐餐吃雞排。

『嘿嘿!』學弟終於又露出一付高不可測的表情。眼神散發宛如新生的神采。

我們坐在學校的高點,看著疾駛而過的汽車,寒冷的新竹狂風吹拂過我們的臉龐,然而我確信學弟心中想必是溫暖的。

因為此刻,我們口中咀嚼著的宵夜,取而代之的『雞排』,不再是『麵包』。

『你好歹享受1個月又10天的甜蜜,比學長上段好多了,哈哈。』我笑著對他說:『那雞排妹搞不好是你下一個是幸福喔!』

學弟突然起身,對著空曠的校園大喊:『YA!雞排妹我來了,我會給給妳幸福的!』

『你一定要幸福!』在心理我對著他喊著,也對整個宇宙吶喊:『如果他不能給你幸福,我會的!』
07

『學長,素珠怎麼了?』

『素珠,還阿匹婆哩!』

『少來,你知道我說誰!』

~ 待續

圖:牧牛童
文:SunRiver

PS.轉載好友首篇創作的小說集,大家對這篇的出爐都是滿生期待,雖然仍然有些生澀的地方,不過對我們來說都是一個好的開始,期望再接再厲,搭配出更加出色的圖文小品,加油^^YA。

上一篇:等待

下一篇:為啥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