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9 14:59:06牧牛童

李小龍精神 ~ 他不是玩具篇

你可以靠近一點,再看清楚一點,這可是貨真價實的李小龍(Bruce Lee),可不是周杰倫扮的喔^^,偶然機會,在夜市的玩具攤的一大推機器人玩具中,看到他手拿雙節棍的英姿,吸引了我的目光,所以就花錢買了回家。

『幾歲了啊,又買玩具回家』 回家免不了又要被媽媽唸了一下。

『唉呦,媽,你不懂啦,他不只是一個玩具而已,他可曾經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喔』

是的... 李小龍的確是一個偉大的人,因為他可以從英國大力士手中,搶回『東亞病夫』的扁額,並且帥氣地一口氣把它折斷。大部分人,可能都知道這是電影中的一段劇情,都認為他只是一個因為演電影而突然走紅的演員,但實際上,在螢光幕下,李小龍卻也還是一位實實在在的武術家,他在電影中揮舞出來的武功招式,都是自己花心思融合各家武學以及他自己的實戰經驗所成的功夫。

所以折斷的扁額不是事先做好的保麗龍道具,揮舞的手刀也不是叫替身代演的,李小龍親自上場完成這幕痛快人心的畫面,把嘲笑中國的日本人嚇得屁滾尿流,落荒而逃,這幕同時也深植在許多觀眾的印象之中,雖然他只有短短32歲的生命,但卻能夠永遠活在後人的記憶當中,所以像這一類的人,我都稱之為偉人,跟國父有同等地位。
回歸正題,很多人可能都認為這不過是一個打打殺殺,把壞人打跑,正義永遠戰勝邪惡,這應該是吸引大部分人的目光與崇拜的主要原因吧,但畢竟年代遙遠的影片,這份快感,應該早已經慢慢消失了,現在的人看李小龍,焦點都應該會擺在螢光幕下的李小龍,也就是屬於他自己的真實生活以及他對功夫的熱情與體驗。

李小龍對於武功甚至自己人生的思想,都有他獨特的看法,以他最著名的武功『截拳道』為例,他以「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為基礎,他認為武術絕對自由的,不應該用任何的招式或是武術派別來做區分,學武功最重要的就是善於運用平常練習的招式,並在關鍵時刻給對手出奇不易的一擊,所以如果只學某一宗派的武術,便是作繭自縛,把自己變成了機器。

這就是我所謂的『李小龍精神』。

武術其實等同於人生,是永遠學不完的,過分限制在我現在只能學這個,其他的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所以就沒有必要去學。學習的目的不應該單單只有擺在是否與我有關係或是一定要學到很精深的階段。簡單看學習,他可以說是一種體驗,人生本來就是由許多不同的體驗累績而成,每一種體驗或多或少會對自己的人生產生不一樣的影響與變化。

後來想想,我的油畫老師不也常常跟我說,畫圖沒有一定的超強技法,而是每一種技法都有它獨特的優點以及適合表現的地方,但卻不是化整為零,而是每一種方法都要嘗試去練習,如何讓作品更加生動,讓人看了你的作品之後,可以融入到你的畫面之中,善加運用你的之前學習過的經驗,將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嗯...這就是『李小龍精神』,我把他擺在我的書桌上,他在我心目中可不是玩具,而是一種精神喔。

與大家共勉之^^

圖:牧牛童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