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4 10:00:00楊過

略說家庭制度的重要

  最近在社會倫理課上談到家庭制度的問題,我說家庭有其重要功能,故有保護的必要。有同學不服氣,說,家庭不一定於人有益。比方說,有些天才兒童,因為得不到家庭充份的照顧與栽培,所以浪費了他們天份。這些孩子如果能由國來栽培,不是更好麼?

  我當時回答說,家庭固然有它的問題,可是這個世界沒有一件事物是沒有問題的,我們不能單單因為家庭有問題,就否定了家庭的重要性。家庭的重要性很可能和人的存在焦慮(existential anxiety)有關。因為人面對一個大群體(如國家或人類整體)時,會自感極其渺小,這種渺小是我們所無法忍受的。因此我們必需建立一些小社群,在這些小社群中,即使是很平凡的人也能找到自己的重要性,因此我們需要家庭。

  現在回想起來,這個答案雖然不能算錯,卻還是答得太迂迴了一點。我想,針對同學的提問,這樣反問會更好:一般來說,究竟是把孩子交給國家培養有保障些,還是給家人培養有保障些?這答案明顯得很,當然是給家人培養有保障些。理由很簡單,因為一個是孩子是我的孩子,所以我才會盡一切氣力去栽培它。如果孩子是國家的,他就是所有人的。經驗告訴我們,屬於所有人的東西,永遠不會得到好的對待,正如公篶比遠比自家的篶所髒一樣。所以,沒有了家庭制度,我們的下一代可真是不堪設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