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2 12:37:31柄鈞

學問一點訣。「訣」就是實質的應用。

 

 

學問一點訣。「訣」就是實質的應用。

從年輕開始學習新的事物,總是想把所學的發揮到極致。也希望一次就上手。這是一個態度,記得第一次上卜卦課的那天,班上有幾個是上了多次重複課程的師兄,他們說就是弄不懂才一直來,啊其中有一位就說:「沒有關係啦,這樣才可以繼續同學」。我的內心想著,如果這樣的話,不想一次就上手,來這裡混,還不如在家休息或者看書陪家人。

老師給的卦例是手寫換考黑白的。有將近180個卦例。用了一個星期的時間把他全部重畫成彩色的。依序排列,老師上到那裡筆記就全部打上去且一字不漏。老師很用心教,我也很用心的按授。為了方便再次的使用,把他作成網頁,用了框架的概念,左邊是要顯示卦例的。右邊是老師講解的內容。右邊的內容很長要往下看,左邊的卦例則不動,直到下一個卦例的時候,點一下開頭的卦例代號,新的卦例又出現在左邊的頁面上。真是方便。隨時都可查閱。上完了一個階段,就是千金賦總斷上完。我就是廟口擺攤為人占卜。沒有其他目的,就是要試試老師教給我的學問是否可用。那個時候我自己都覺得神奇。來占的人我們不認識,都是第一見面的。依卦象的內容解說。竟然都可以有七至八成與來占者的情況相符。真的如老師所講的一樣,真是神人交通,相互感應。只要來占者,心誠就會如實的顯在卦象上。

接著上第二個階段,是240個卦例,也一樣拿到講義全部把他電子化,二個階段下來,圖面不算光是筆記內容就46萬字。圖面超過400個。因為老師是依實際為人占卦近三十年的卦例。分別依特性安插在千金賦總斷、求財、功名、病症、病體、醫藥、婚姻等之內逐一說明。全部都把他電子化,有內疑問時,查閱真是方便。所以往後的占卦就很順手了。有不明之處很快的就可找出答案。這個就是我認為的『訣』。

這樣的學習方法從年輕時就開始,大概廿年前任職一家遊艇五金廠長時,就開始學習震腦,那個時候還是在386DOS時代,過了很久才有視窗95。後來任外包部主任,主要是發包零件、組件給各家製造工廠,也是運用所學的試算表123,把所有的零件組件發包流程,成本,售價等等的。隨時都可掌握狀況。也因為駕輕就熟的也開啟電腦課程的授課。都是用最短的時間,把我最精華者授與來學者(都是一對一授課),其中有高職在學生,有工廠的經理、廠長、女英文祕書,商家的老板娘,在派出所上班的警員,電動間的櫃台小姐,還有國中生也成為班上電腦專家,常常得到師長的獎勵。這個也是我認為的『訣』。

『訣』是學習後的一個應用點,他的前面是一大段一大片的資訊,如何有效的把他凝聚在這個訣的點上。你就會得到很大的效力。你掌握了就可以駕馭你要達到的效果。

五術的學習也是一樣的,你學的再多如果沒有應用在生活上。或者是沒有辦法應用上來。那可能是你還沒有真切的掌握你要應用的資訊。簡單說就是還沒有一個頭緒,系統沒有建立、邏輯沒有成形。

當你很明確的建立這個系統與邏輯後,你也是這個領域的好手。當然還要有實切應驗的經驗。除了師承的授與,自己也要有真實的體驗。現在的作者可以很清楚的解說古文書的涵意,因為沒有實際的體驗,有疑慮時不能說明是對或者是誤。所以要有自己實際的應驗事例。驗證這個學問沒有錯。不然派系那麼多。學問那麼雜、眾說紛紜那個是從,唯有驗者為主,無驗者參考就好。而有驗者就要深入把最要者分析出來。就是要掌握精華所在。應用在利眾的事務上。那就會得心應手了。

承名家王德薰一脈,林永瑞老師教導。宅有八,命卦有八分東西,宅命配向有四吉凶,運有三元九運、河圖運,宮星五行陰陽生剋斷人事、人倫,九星遊年應期至。內外六事剋應、、、等。作整理於圖上。分八宅為主,東西兩命於開門立向,宮星剋煞解化,元運興替旺衰。能強記者最好,如果無法強記者,依圖看來也可堪宅命於法。取吉避凶。為親朋好友商家斷宅居吉凶有準。

『訣』我的認為是一個應用點,學問的最終都在這個點上。不管前面的學習如果,能應用在這個點上也是真。才看得到學問的功能。

學問就是要學到這個『訣』上面,那可應用的層面可就廣了。自己住宅的選擇安排可以不假手他人。就是別人出手最少也知道吉凶之依據。往後有親朋好友要擇居、開店、內部的配置,開門立向就有所依據。趨吉避凶依遊年星皆可預先安排。讓人生有個使力點。也名正言順的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