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7 18:25:18樂樂媽

我愛小光頭

時間:97年元月6日 / 樂樂二個半月大 / 正由外婆抱著前往剃頭的路上


大家習慣在滿月時幫嬰兒理光頭,並將胎毛收集起來製成胎毛筆,但我個人一向把傳統當參考,凡事喜歡按照自己的步調前進,並沒有遵照這項習俗的打算。

樂樂滿月時,我還在坐月子,身體虛得很,生活處於一片混亂,實在沒心情管剃不剃頭這件事,雖然我一直很想幫他剃,因為覺得胎毛的髮型很呆。不過,老公和公婆都認為冬天理光頭太冷了,而且他們打從出生就一直以樂樂滿頭茂密的胎毛為榮,所以這件事就這麼擱著了。

等我回台北休養一段時間後,身體和心情漸漸恢復,也想找機會出門透透氣,於是慫恿外婆幫忙帶樂樂去理頭髮,我負責拍照記錄!

一月的台北,難得出現溫暖的太陽,選期不如撞日,就這樣帶著樂樂出門了。路上遇到一位好心的大嬸,一聽我們是要去剃胎毛,馬上提醒我們要看黃道吉日,不是隨便說剃就剃的,我聽聽罷了!而且,我早就自己幫樂樂剪過前面的瀏海和兩側鬢毛,剪得一樣呆就是了。


(修剪前)
(修剪後)


到了住家附近的男士理髮廳,看起來很有經驗的老闆娘問我,要理成怎樣?我想了想,就這麼一點毛還能剪成怎樣,與其剪短短的三分頭,不如就剃光算了,感覺好像比較划得來,呵!而且這是他生平第一次剃光頭,就當是個紀念吧!


老闆娘問我胎毛要不要留?我說要,雖然還不知道留起來要幹嘛。我們並沒有要做胎毛筆的打算,雖然看過樂樂的人都說他的毛應該足夠做成大中小楷了,可是我們覺得那只是一種商業的噱頭,不想花這筆錢。

樂樂在開始剃之前一直在睡覺,剃了之後醒了,呆呆的一直到第一輪剃完,正想說他還真配合呢,結果細修時就開始哭,可能是細修時比較不舒服,等剃完他就不哭了。


老闆娘動作很快,沒等我喬好拍照的角度,就已經剃下去了,還好還來得及拍下第一刀的這一幕。


難得的好天氣,回程特地改走住家門前的公園步道回來,讓我跟樂樂曬曬太陽,我坐月子悶得都快發霉了!不過樂樂的皮膚實在太嫩,直接照射之下臉頰被曬得紅通通的,雖然可愛加倍,不過後來的幾天,臉上長了不少疹子(皮膚炎),下次知道應該要遮一下才行。



剛開始看樂樂光頭的造型有點不習慣,不過很快就愛上了,怎麼看怎麼可愛。爸爸當時人在台南工作,電話中聽到我帶樂樂去理光頭,很驚訝,不過我向他保證絕對比原來的呆樣還可愛,後來當然一樣愛這個小光頭啦!



我為滿月替嬰兒剃胎毛的習俗找了一個解釋,是基於保健的因素。在胎毛的覆蓋下,頭皮或頭型有沒有什麼缺陷不容易看出來,剃光頭之後可以檢查頭皮是否健康,或頭型端不端正,如果有問題的話可以及早發現,否則愈長愈大,剃光頭的機會微乎其微,有些問題可能就這樣一直被頭髮掩蓋住了,所以我認為剃光頭有其基於健康的理由。還有一種說法是剃過胎毛之後長出來的頭髮比較粗,這種說法不太正確,頭髮粗細是遺傳決定,就算胎毛很細,不管剃不剃,都有可能愈長愈粗,況且,頭髮細又怎樣呢?
乖媽 2008-03-30 10:17:40

是的,三太子頭一點也不好玩ㄦ....&quot濃密的&quot光頭好一點

版主回應
呵呵~
現在小光頭變成平頭了,我又手養,想抓去理...
不過你姊夫喜歡他有頭髮,所以,我還要找機會!
2008-03-30 21:47:16
小舅 2008-03-25 22:23:37

不知道我看的對不對 ~ 好像有點山字禿唷!
難道這遺傳 傳到樂樂了 ?? 呵呵~~

版主回應
好像有一點哦~ 2008-03-26 02:15:44
浩如 2008-03-18 10:32:56

替嬰幼兒理髮可得要有三頭六臂呢,
因為他們不是哭,就是亂動不合作.
某次我們帶著我妹的兒子去,
理髮阿姨在震天的哭聲中三下五除二就完工了,
臨走時還送了小朋友一包梅子糖.
我看小朋友吃著糖開心的樣子,
彷彿剛才根本沒發生過任何事.

不過小孩子還真適合光頭造型啊,
現在似乎也沒人會想剪三窩的三太子造型了^o^

版主回應
小孩子就是這樣,前一秒還哭得像有人虐待他,只要狀況一解除,後一秒就可以笑得很開心。

光頭很好啊!又好洗,又好看~
至於三太子造型.....
希望乖媽看了不要太難過..
因為我的小姪女「姑路」得很嚴重,他天生就長那三搓,還好現在一歲多已經漸漸恢復正常了。

還有啊,浩如~
不錯哦~你也會用「^o^」的笑臉符號啊 ^_^
2008-03-18 11: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