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4 15:50:51小慧

魯迅短篇小說---孔乙己(繪本原畫)

作者:魯迅
繪者:陳潔慧

◎故事大綱:

魯鎮的酒店格局,是和別處不同的,都是當街一個曲尺型的大櫃檯,櫃裡預備著熱水,可以隨時溫酒。做工的人傍午晚散了工,每每花四文錢,買一碗酒喝…靠櫃外站著,熱熱地就喝下去;倘若多花一文錢,便可買一碟鹽煮筍,或茴香豆,做下酒物了;如果出到十幾文,就能多買一樣葷菜,但這些顧客,多是短衣幫,大抵沒如此闊綽。只有穿長衫,才踱進店面隔壁的房子,要酒要菜,慢慢的坐喝。
我從12歲起,便在鎮口的咸亨酒店當夥計,掌櫃說:樣子太傻,怕侍後不了長衫主僱,便在外頭做點事罷。外頭的短衣主僱雖容易說話,但嘮嘮叨叨纏雜不清的也不少。他們往往要親眼看黃酒由罈子裡舀出,看過壺子底有水沒有,又親看將壺子放在熱水裡,才放心;在如此嚴重監督下,摻水也很為難。過幾天,掌櫃又說我幹不了這事,幸虧荐頭情面大,辭退不得,便改為專管溫酒的事。
我從此便整天站在櫃檯裡,專管我的職務…,但總覺得有點單調無聊。掌櫃總是一副凶臉孔,主僱也沒好聲氣,叫人活潑不得;只有孔乙已到店,才能笑幾聲。

孔乙已是站著喝酒而唯一穿長衫的人,他身材高大,青白臉色,身上的長衫又髒又破;對人說話總是滿口之乎者也,叫人半懂不懂的。因為他姓孔,別人就從描紅紙上的「上大人孔乙已」替他取了『孔乙已』這綽號。
孔乙已一到店,所有喝酒的人就看著他笑,有的叫:
「孔乙已你臉上又添了新疤痕了!」他不回答,對櫃裡叫:
「溫兩碗酒,要一碟茴香豆!」便排出九文大錢,他們又故意高聲嚷道:
「你一定又偷人家東西了!」
「你怎麼這樣空污人家清白!」
「什麼清白?我前天看見你偷了何家的書,吊著打。」
「竊書不能算偷……,讀書人的事,能算偷嗎?」
孔乙已原來也讀過書,但始終沒有進學,又不會營生,於是愈過愈窮終於要討飯了。幸而寫的一手好字,便幫人抄書,換一碗飯吃。可惜他好喝懶做,坐不到幾天便連人帶書及筆墨紙硯一起失蹤,如是幾次後,叫他抄書的人也沒了。孔乙已沒有法,便偶而幹些偷竊的事。但在店裡,品行比別人好,從不拖欠;雖無現錢,暫時記在粉板上,不出一月定然還清,從粉板上拭去了孔乙已的名字。
孔乙已喝過半碗酒,漲紅的臉漸復了原,旁人問:
「孔乙已,你真認得字嗎?」孔乙已面露不屑置辯之神氣,但人又問:
「你怎麼連半個秀才也撈不到呢?」他立即顯出頹唐不安的模樣,嘴裡說:
「君子固窮」什麼之乎者也之類的,一些不懂了,眾人便哄堂大笑;這時我也附和著笑,掌櫃是絕不會責備的。
有幾回,鄰舍小孩子聽見笑聲也來湊熱鬧,向孔乙已要茴香豆吃,一人一顆;孩子吃完豆後仍不散,孔乙已著了慌,將碟子罩住,說:「不多了!我已經不多了!」
孔乙已這樣使人快活,但沒有他,別人也如此過。
中秋過後,孔乙已穿一件舊夾襖,盤著兩腿,下面墊一蒲盤,拿現錢要酒喝,掌櫃笑說:「孔乙已一定是偷東西被打斷腿。」「不要取笑。」
我把酒溫好,端出去,放在門檻上;他從破衣袋裡摸出四文大錢來,見他滿手是泥,原來他是用這手走來的。他喝完酒,便在旁人的取笑聲之中,坐著用這手走回去了。
自此以後,孔乙已不曾再來過,從年關一直到第二年端午、中秋
「孔乙已還欠十九個錢呢!」再到年關也沒看見他。
我到現在終於沒看見 _____ 大約孔乙已的確死了!
魯迅與他的小說人物

原子筆、簽字筆、影印機 2005年

此幅繪畫旨在表現魯迅及其作品,畫中描畫了孔乙己以及阿Q正傳,其中後者是他最有名的作品,現已譯有多種語言版本。
不切實際的孔乙己

原子筆、簽字筆、影印機 2005年

此幅畫以’孔乙己’的劇情描畫,旨在諷刺當時的知識份子已跟不上時代,只能懷想過去,而看不到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