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 22:52:37玫瑰有成為玫瑰的理由

不只是報告而已

我從不曾後悔出國工作,但我後悔在失去與得到之間,到現在還猶豫不決。 以前的世界是小的,視野也是小的,以為世界就算不為自己繞,也不會跟自己想的差多遠。 當然我也不認為一定要出國,就一定能增加更多國際視野,學更多事物,但至少是個經驗。 其實我不獨立,喜歡依賴別人,特別是對於自己不感興趣的事情,這情形來得特別嚴重。 因為出國工作,很多事都要自己來,光從搭飛機一切流程、轉機、填入出境卡,一切都得靠自己,不過也還好那時跟我同期的女生,來過大陸,幫了我很多忙,那時已認為踏出很大一步。 我常說人生寧願像煙火燦爛幾秒,也不要像灰塵黯淡一輩子。 來到這邊一開始很辛苦,每天各單位學習,一堆知識往頭腦塞,晚上下班吃完飯後又要趕去寫報告,八點半前沒寄出去就準備被痛罵,那時電腦沒無線上網,一切都很苦悶,回到宿舍只能看電視,就這樣過了快六個月沒網路的生活,很悶但還是咬牙撐,認為萬事起頭難。 但這邊的文化,我始終如法融入,不知道是不是傳產,還是在大陸的關係,這是異男的世界,髒話、菸、酒、女人、車子、酒店,話題三不五時就繞到這個框框,想假裝融入,卻發現和假裝當異男一樣更難。 星期一到星期六,都在宿舍和工廠兩邊走,不是沒法外出,只是很疲憊,外出也不知道要去哪,就像監獄,連空氣都感覺不自由,整天關在裡面,假日就算可以出去,但能去的就只有那幾個地方,很少的台灣食物,一堆感覺有毒的食物,沒有朋友,沒認識GAY,常一個人在餐廳吃飯,一開始會想如果在台灣,至少可以找誰聊天吃飯,至少可以有這機會,後來連想的念頭都放棄了,畢竟想有什麼用,又不是有任意門,人還是要像現實低頭。 這裡的食物,很油很辣,雖然宿舍的不會,外面的大都是這樣,吃不慣,安慰自己要學著接受異國文化,所以更要接受,滿地都是痰,外出要注意四周小心被搶,餐盤、筷子有洗好像沒洗,烹煮環境的骯髒,當然不會笨到去看過程,有些事還是不要看比較好。 有一陣子身體健康很糟,一方面因為壓力,一方面我想跟飲食脫不了關係,在這邊很常喝酒,而且一喝都是喝到吐,已經數不清吐過幾次,只記得有一次從啤酒喝到紅酒再喝到白酒最後又喝威士忌,混酒後總是感覺特別痛苦,會後很自制的走到廁所狂吐,吐完後嘴巴擦擦又裝沒事繼續喝酒,在這邊喝酒就像人權,是沒有自由的。 那時牙齒特別不好,本來就有牙周病,那時不斷的膿泡,逼得我不得不去這邊的牙醫,首先去大醫院,醫生說只要吃個藥就沒事了,花了幾百塊拿包藥就打發我走,藥還是看不懂的成藥,後來去同事推薦的小醫院,裡面設施簡陋,環境陰暗,唯一優點是用拋棄式器具,心裡還是直發毛,天知道到底是不是真的拋棄式?而且儀器設備都很舊,但我只能接受,接受,接受,接受,這邊的治療方式,相當痛苦,膿破刺破後,用雙氧水來消毒,當整個嘴巴都是泡泡,原來當魚是這樣的感覺,一 點 都 不 好,就這樣膿泡斷斷續續,有一陣子每隔一兩個禮拜就復發,特別是熬夜喝酒後,直到有一次相當嚴重,醫生說要割開牙齦,才能把膿泡裡面的肉芽組織(天知道是啥鬼)弄掉,否則不會好,割開?要動手術?在這間陰暗的診所?我很掙扎,真的很掙扎,但嘴巴已經腫得變形,除了任人宰割,還能怎麼辦?當刀割下去時,有多痛?那是我第一次有想辭職的念頭。 手術後,醫生說最近千萬不能喝酒,但當晚就有聚餐,我繼續喝,安慰自己福大命大,一切都會沒事的。 工作上依舊不順利,公司找不到我的方向,我也找不到方向,不斷的換單位學習,導致樣樣學卻都不精通,這邊不像台灣,可以一開始當個普通小職員,在這邊是要當幹部,直接管理人,而且因為是台灣人要求會更高,而這邊大陸人很多都做幾十年,跟他們相處,沒那麼容易(至少對我而言是這麼認為),都在比心機,三不五時就要戴假面具演戲,演到最後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說什麼,一堆的口是心非,工作難道一定非得諜對諜? 後來終於畢業,去了印尼,以為換個環境一切會大不同,是不同,責任變更大,壓力更多,不斷的報告,不斷的被罵,每天早出晚歸,回到宿舍也是在做報告,常睡不好,整天為工作煩惱,體重直直掉,更經常被罵“連這個也不懂?你到底之前在學啥?根本是在混”、“真的有那麼呆嗎?不知道要這樣做?”、“我真想抓你的頭去撞牆”、“真的那麼聽話,那現在叫你從五樓跳下去,你要不要?”,甚至是“要不是看在你家經濟沒多好,可憐你,不然早叫你走,但可憐能可憐到什麼時候?”一堆的痛罵,讓我一度懷疑自己真的那麼糟嗎?但我都忍下來,不在意這些,還是認為未來會更好。 後來調回來大陸,又換去學技術,這是台灣沒有的工作,學了注定回不去台灣,很掙扎,每天醒來都在跟自己拔河,都會問這到底是不是自己要的,難道不能回台灣做別的?但又會想才做多久,若是放棄是不是太沒毅力,抗壓性也太低了,而且回去後要做啥?依舊茫然。 但心底清楚,在這邊越來越不快樂。 面對逆境究竟要突破還是看破? 快兩年,一堆的考驗,不斷克服,逼自己快速成長,總以為未來會更好,但現在卻感覺真的累了。 我永遠記得那時同期的女生,有一次喝酒喝到最後,在旁邊痛哭,說很痛苦很苦悶,不知道到底為何要這樣,不管是工作、生活、健康、家庭、愛情,一堆有的沒的,很累,就為了賺這一般人認為薪水不錯的職位,值得嗎?就在培訓八個月時,毅然而然的選擇辭職走人,我常想要是那時我跟她一起走的話,現在是不是一切都不一樣? 難道就這一切一切是所謂像煙火燦爛的人生?我卻開始遲疑卻步。

 

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