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3 18:05:13玫瑰有成為玫瑰的理由

莒光日記-言語的重要性


「莒光日記」 95年7月第4週

『言語的重要性 —— 多一句,敗壞大事;少一句,錯失良機。』

最近我發現正逐漸喪失對「說話」的熱情。

我一直以為(也認為)說話是人與人互相了解最好的方式,只是年紀越大,反到覺得「說話」其實是組隔人與人了解的「禍首」,因為有時候心底想的,說出來的卻是另ㄧ回事(故意的或是詞不達意),要不就是說出來的話的原意,在不同的時機、地點、對象,卻又可能被解讀為不同的意思(更別提被誤解或是被扭曲的現象),除此之外,說話也逐漸喪失最先拿來溝通的良善美意,取而代之的是謾罵、謊言、譏諷、攻訐、流言……

尤其是「言語暴力」在現今社會幾乎快成為「流行趨勢」,更讓我深覺說話的弊大於利(不可否認有時候,用比較激烈的方式,例如用罵的或吵架,也是溝通了解形式的一種,但到了言語暴力的地步,我就不能苟同)。

那人相互了解最好的形式是什麼?我想答案是「默契」吧!不是常看到情侶倆,雖然默默無言,卻瞭解對方在想什麼(心靈相通);或是朋友相處久了,不需詢問對方,一個眼神、動作,就有默契知道對方想法!只可惜,我想人的一生能遇到彼此都有默契的人,畢竟不多吧!

* 人與人不能相互了解,「說話」真的是最大的組隔因素嗎?

Jasper
--
排長評語:「對於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聽得懂得的人可以好好「溝通」,聽不懂而你又必須跟他接觸的人,就必須要用一些方法,他才能接受」。

副座評語:「如同一樣米養百樣人,最好的方式當然就見仁見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