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15 12:19:10三點不露

日月潭4大2小之天倫夢覺

國慶假期從家中開了車來到日月潭一遊
終於在9點多抵達目的地
2小時的車程勞頓
在這眼前美景的安撫下
悄悄地化作一縷清煙 消失於湖心

沿著環湖公路
與湖畔樹影錯身而過 蜿蜒前進

來到了水社碼頭
更對這新規劃現代化的碼頭區滿意極囉
見獵心喜地等不及想要乘船一覽明潭美景
無條件讓這無盡的湖水給灌醉

於是請家人在一旁稍坐
我喜孜孜前到票口詢問船資等事宜

看見票口旁的告示牌標示著船資
成人:150
兒童:100
而且當日可不限次數上下船往返各碼頭
讓我對這乘船服務滿意極了

正當我欲到票口買船票時
卻看見票口前擺了一張木桌在售票
我不疑有他詢問船資
只見售票老伯開價300
我往左看了一下告示牌再看一下老伯
立刻明白了究竟
原來是民營業者的攤位

我不意外舉凡觀光勝地必定引來當地地頭蛇欲分杯羹
只是令我訝異的是民營業著竟〝可以〞(國管處無人管)如此囂張就這麼大辣辣的橫檔在國管處的售票口前
完全視國管處於無物

最令人氣憤的是
更有民營業者索性派人將將國管處售票口給堵了起來
這種行為實在是令我火冒三丈 即使耗盡湖水也澆不息我的憤怒

在得知我想買的是交通船票後
民營業者立刻訴說交通渡輪如何不好
諸如船班難等之類的

但我豈是如此容易被遊說的人
何況我生平最痛恨惡意哄抬價錢的行為
加上眼前有較便宜的選擇(差兩倍)
我當然不肯輕言讓步

於是我不畏惡勢力硬是穿過不友善的眼光及人牆
來到售票口
跟售票小姐詢問交通渡船船資及相關事宜

此時
先前再大的氣憤也比不上此時發生的情況

售票小姐竟然冷冷且不屑的說出
你不要合船嗎(意思是叫我去作民營業者的船)
我當下差點沒發出一個字
是在幹~什麼
連你也被收買了嗎
我不作聲 等著她將船票開給我

算了
好歹我還是硬著頭皮買了票
聽從小姐的建議趕緊到碼頭搭乘10:00的統一號渡輪

我極欲逃開之前的不愉快
上船遠離這一切烏煙瘴氣
帶著家人一行6人進入船塢
卻遍尋不著那艄傳說中的統一號
問其他有遊客在乘船的船家
卻連續吃了幾個硬生生不友善的衛生眼(只因我買的是交通渡輪)
此時廣播亦告知遊客趕緊上船
詭異的是
有遊客上船的船都是民營的 我已一一詢問過
而我也遍尋不著那艄統一號
明明農曆七月早就過了 難到那艄統一號是幽靈船不成

我立即返回票口理論
為何找不到統一號 是有沒有開 你是不是故意呼攏我等等

沒想到票口小姐卻反責怪我不早講(我不是立刻回來詢問了嗎)

他那飛濺的口水就像純度極高的汽油
澆在我餘火未退的情緒上
瞬間引爆
只見我操著顫抖的憤恨口音 一一數落起先前的不順
將所有的積怨
不保留的掃射在眼前這個嘴皮上認錯但骨子裡死不悔改的小姐身上
點 點 點

事後回想起這一幕
我仍難掩憤恨
但心中卻增加了比這日月潭午後湖上煙波有更多遺憾

難得的一趟共浴天倫的溫馨旅程
被我的意氣之爭
擾亂的渦漩四起

或許多年後
我們一家人會舊地重遊
但最先喚起的卻很可能是這樣煞風景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