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1 22:11:41艾若思

2011 7/7-10 雪北、雪山、志佳陽



說一下行程規劃:

 

D0 – 下午四點半草屯出發,十點到武陵農場登山口搭帳

D1 – 早上六點武陵農場登山口出發,下午五點到黑森林山屋舊址搭帳,約9K

D2 – 早上六點半黑森林出發,下切水源路,下午三點到雪北山屋,約5.5K

D3 – 早上六點雪北山屋出發,下午六點到瓢簞池,約9.5K

D4 – 早上睡到飽瓢簞池出發下午三點半到環山部落,約7.5K

 

我們實際走出的結果:

 

D0 – 下午六點半草屯出發,十二點到武陵農場登山口搭帳

D1 – 早上六點半武陵農場登山口出發,下午四點到369山屋,約7K (2140M®3150M)

D2 – 早上六點半369山屋出發,走水源路,下午三點到雪北山屋,約7K (3150M®3590M)

D3 – 早上六點半雪北山屋出發,下午七點到雪山山莊舊址營地,約6K

(3590M®3380M)

D4 – 早上六點半雪山山莊舊址營地出發下午三點至六點到環山部落,約11K

(3380M®1550M)

 

 

自上次嘉明湖回來,睽違兩年,螢火蟲小隊沒有出團攻頂,這次Jung的畢業大作決定由雪東線接志佳陽線,感受一下不曾走過的雪山南稜與志佳陽大山。坤哥希望能走到雪北看看聖稜,中哥建議不坐夜車,因此又加了D0的計畫,說實話,為了增加D0這天,假期可是請得不易。

 

依照慣例,每次安排行程,我都對大家的美好「猛」想大澆冷水,畢竟都不是真正的練家子,又想吃好穿暖,實在就已經大大限縮了大家的行動範圍,對於這支隊伍的要求,我一直都抱持有爬到就好的想法,當然這樣限縮的想法必然錯失許多美景,但畢竟山上自有一種美好是無需遠求,只要願意空個三天就可以得到的。

 

雖然相信約定下午四點半出發不會準時,Jung還是比我想像的多延遲了一個小時,九人巴司機鍾大哥是老朋友了,沒有催促的意思,他說:『到登山口剛好兩支相碰』,老經驗就是老經驗,即使中途遇到菜車翻車,後來抵達管理站果真是12點整,『自己看看是不是剛好兩支相碰?』。九人巴坐起來未必舒適,但每次坐鍾大哥的車都是美好的體驗,Mido則不捨鍾大哥還要夜路下山,接續已經成為今天上午的另一個case

 

不用在車上亂睡不著一通,早上小踢2K到七卡山莊果然輕鬆寫意,吃個巧克力拍張照片,也才不過八點半。繼續往上就是我最不喜歡的九彎十八拐連續之字坡,哭坡雖然大名鼎鼎更明目張膽的聳立在連續之字坡後方,但陪妳一段哭坡就表示東峰不遠,其後到369山莊更是一路平坦好走,之字坡沒沒無聞的有時候吃掉了我的體力,這次則是吃掉了跟我六七年的登山鞋。用束帶五花大綁綁起來吧!雖然冏到不行、後來束帶斷掉,也有人笑這樣還能去「志佳陽」?Mido換上某某登山隊的布條繼續撐住我的黃金鞋底,ㄎㄎ,這就是我之所以還能去志佳陽

 

哭坡不哭,當然是美極的陡坡,無論杜鵑是否盛放,這是我們進入雪東線第一個看到真的像來到山裡的標識,因為懷念她,走起來比以往更輕鬆,再兩個上下,你瞧!雪山東峰不就在那了嗎?住在七卡單攻東峰的山友,紛紛回程,大家互相加油繼續行程。東峰正拍照呢,天空微雨,穿上防水上衣,369山莊不過緩緩2K,我完全瞧不起的不想穿上雨褲,沒想到午後雷陣雨著實把我跟Mido淋溼,順著沒穿雨褲的下半身一路延伸到上身與鞋子裡,我才頓然醒來,才不過兩年,就已經忘了來到山裡該有的敬畏。

 

還好369山莊到了,約莫三點半。因為想著369而托大,369果然也真精彩,晾衣繩上掛滿大家的衣物,地上有一鍋團體煮好的西米露,我看他們似乎已經喝得差不多,也很不要臉的問了大鍋就裝了一碗暖暖身子,更衣室根本是豪華級的,把備用衣物換上,JungJung女友、坤哥、中哥陸續抵達。剛好有人沒有上來留下的空床位,靠著運氣撿來一夜好眠。




第二天一早四點起床,預計六點出發,不過每一天,不管幾點起來,都還是大約六點半才出發,「賴著不走」,這就是螢火蟲小隊的風格呀!早晨的陽光有著心想事成的魔力,衣物幾乎都乾了,後來一天才發現他把我沒戴手套的手背也烤乾了,魔力就是魔力,人家沒有答應只給你心想事成的那一個部份。

 

水源路路跡清楚,躲在寒林中,以為這就是所有的美好,全忘了今天要瞧瞧傳說中的聖稜,是否值得我們帶著重裝來尋她。出了樹林,最後三百公尺碎石坡爬完就到鞍部往北峰與主峰的鞍部叉路口,早上就打聽出這碎石坡是個爬上三步又滑下兩步的狠腳色。小飛鼠與野狼幫忙另一個要住雪北山屋的20人團體背公糧,超車的時候一如約定沒有嘲笑我們,不過在這連他們的步履都略顯沉重。要向更靠近天的地方挑戰,就要先通過自己那關,真的很想停下腳步歇息,但停下真的更容易向下滑,彷彿腳下那片碎石就要帶著我整個回到原點一般,還好最後一段有好心人拉了繩索,往後兩天陸續還拉了不少繩索,我相信越是做這些事情幫忙大家的人,越是謙卑。





賴在鞍部吃餅乾,過午繼續前行,全程沒有遮蔭,交錯的圓柏更是扯住背包勾住腳,
2K就到山屋,稜線上三個假山頭配上真日頭,還是相當消耗意志力,3500公尺以上的高度,也讓人的呼吸之間變得不再如同平地一般理所當然。在山屋,好心人借我膠帶黏住鞋底,幸運的足以撐到志佳陽大山。處理妥當,北峰上不上呢?都來到雪北山屋,時間也還充足,跟坤哥、Mido輕裝續行,終於見識到聖稜與大霸尖山這讓人讚嘆的一面,心裡興起一股他日做好準備,真的該走一趟聖稜線的想法。如果不那麼輕忽,確實可以為自己更向前邁進。

 

晚餐有Mido背上山的虱目魚丸湯,還有煎魚,靠的是很吃重的保溫袋,香噴噴羨煞隔壁肉被曬壞,無肉令人瘦的20人團體,分了一點點給他們聊表心意。加上前一天晚上吃的愛心麻油雞酒,其實Jung跟媽媽真的準備的很辛苦,但連續兩天晚餐可真是讓我完全不以為然的酒足飯飽。



第三天到底該繼續堅持到瓢簞池,還是上主峰之後下到黑森林紮營,然後東峰原路回就好呢?大家開始傾向原路回武陵。早上繼續啃了槓子頭,第四天的槓子頭就真的沒哪個牙齒夠硬還啃得動的了。出發之後的假山頭是第二次見面當然嚇不倒我了,回鞍部叉路口,前一天的碎石坡還讓我恨得牙癢癢的,我們現在是緩緩往北稜角上攻,看得到就走得到的感覺,只差別在時間早晚吧,坤哥腳程快決定先行至北稜角,放下大背包再回頭幫
Jung女友揹背包。漸行至北稜角,霧氣漸重,前方依稀能看見北稜角下切後,上主峰的路線,但北稜角下切那面看來頗陡峭的看不見路線,讓我有些擔心。上北稜角後,霧氣大到已經完全看不到主峰,翻過山頭,果然是繩索陡下,霧氣變成霧雨,坤哥帶我跟Mido下切後回救,我跟Mido穿上雨衣慢慢往主峰前進。

 

主峰上,一個四人團體其中兩人輕裝攻北峰跟在我們後面回到主峰跟同伴會合,他們今天的計畫是走雪山山莊舊址營地紮營,勸我們也這樣走。大家聽了頗為心動,Jung決定在主峰上投票,紀錄上主峰下雪山山莊舊址營地90分鐘,因此只有我投給記錄上比較花時間的黑森林營地。接近四點下主峰,霧雨依舊,下切乾溪谷比我們想像困難,就怕萬一看錯了亂石中間的道路而陷於進退兩難,藏在雪山後的大片絕美白木林讓人迷亂著不知是不是該分心,『活的抑或是死著?』,Mido問我,卻像是個不需要回答的問題。迷霧短短散去,南峰也露出臉來務必要我們驚嘆才肯罷休,走進密林以為乾溪谷結束了,穿出來卻又是亂石乾溪谷,Jung決定讓坤哥、Mido和我先行至營地煮麵,從主峰下志佳陽12.5K處起算,約11.4K再進密林,終於離開乾溪谷,水源指標往下行200公尺,最後幾乎天黑的狀況上了頭燈,三人終於在七點走到雪山山莊舊址營地,是塊漂亮的宿營地點。Jung三人又過了半小時才到,壞消息是Jung的鞋子跟鞋底也不相親相愛了,今天的拉麵大家都很愛吃,但有另一個明天的壞消息,沒有人還有力氣下去水源處取水的狀況,是明天早餐沒有美祿,大家各自分配到300cc行進水走完明天行程。





夜晚,聽著松濤聲,我夢見自己拉著繩子在崖邊。

 

持續的霧雨中並沒有真的下起雨來,因此沒水可接,我跟Mido600cc水看起來還不賴,只不過那是倆人份。走2.5K到志佳陽大山,路程難度低,坤哥、Mido跟我夾著中哥前行,不過在接近志佳陽的上坡,中哥終於墮後。志佳陽的草坡,整條路線上各式草花、杜鵑、百合,即便在雨中,也覺得不輸北海道的四季彩之丘,難怪許多山友前來單攻志佳陽。




瓢簞池無水,旁邊有小水桶承接雨水給山友緊急用,不能說非常乾淨,我們沒有取水,此後陡下的路上,只覺膝蓋無力、身體缺水,從
7.2K處一路走到3.6K,地上有楊梅落果,不考慮的就丟進嘴裡,在樹上還未成熟的果實也不覺得酸,帶了幾顆回到登山口才發現真酸!接近司界蘭溪,聽見溪水聲,如海市蜃樓般出現,但卻只能極緩的0.1K0.1K的前行,身體一點也不想聽話地坐在路邊,看見單攻志佳陽回來的山友,趕緊向他要水,其他夥伴的情況也都類似,還好救星們都慷慨解囊,對我而言真的又上了一課,這一趟行程中,山友們所給的幫助與教育實在比自己夥伴都多得多,螢火蟲小隊的中年危機不是只有掉髮而已司界蘭溪屬櫻花鉤吻鮭保護流域,不能下去取水,不過路邊水管有「湧泉」救命,此後路況不再陡下,雖有路條但與農路交錯反而不易辨識,好心山友擔心我倆一路幫忙指引,順著溪邊走到環山部落是下午三點,又等Jung與中哥到六點才集合完畢,大家似乎各有各的不爽,我則有滿腹心情紛亂雜陳,回想著從未經歷過的高山稜線、美妙風景與亂石陡坡,托大、失誤與學習,沒有一次下山不是疲累卻又充滿的,但從沒有一次像這次有這麼多真實的養分滋潤我。

 

Eros

上一篇:嘉明湖--Day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