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2 12:28:15艾若思

爸爸生病了

因為嚴重的幻覺與睡眠障礙,最近米豆帶著Eros爸爸去看老年精神科,我們不是諱疾忌醫的人,不過仔細想想,爸爸的問題卻已經拖了一年多。一開始是爸爸因為眼睛白內障開刀回來,視力不但沒有好轉,而且有時會說看見陌生人出現在他房間,再去看醫生,醫生只是說因為視神經萎縮,所以眼睛就是會看不清楚。

越來越多的問題,爸爸的房間越來越容易出現陌生人,有時是小孩與美女,他不介意;有時是工人或軍人,爸爸大吼大叫要拿剪刀叫那些「人」離開我們家,因為我們上班不在家,他叫姊姊帶他去找警察報案,因為事態嚴重,我們不得不懷疑爸爸到底是中邪了、看見小精靈了,還是精神出問題了。

因為爸爸說那些人帶著明晃晃的刀子,我把他房間會反光的物品都收起來,鏡子用長頸鹿跟咖啡的海報貼住那晚,爸爸說有長手長腳的印地安人跑來,雖然哭笑不得,但我們卻得到重要線索,就是幻覺與不良視力的結合造成爸爸一年多來的困擾,當然也造成大家很多的壓力。

米豆帶爸去看醫生,醫生很保守的說還不能判定是失智症,要繼續觀察,不過我們想,這似乎真的是比較接近真實情況的。

失智症不是人變成笨蛋,爸爸在白天有很多神智清醒的時刻,我跟米豆可以慢慢的跟他解釋發生在他身上的問題,現在的病情與未來可能的發展,當然在述說的時候都是必須顧及爸爸自尊與不要過於驚嚇,於是他了解自己有這樣的慢性病,就像控制中的心臟病,我們也希望他的病情就控制在這裡不繼續惡化,爸爸要配合每天固定出門散步、曬太陽、下象棋、吃藥。

有時候,大白天他會認不出米豆,更多時候,在晚上他會找不到廁所、認不出自己的家,媽媽負起照顧爸爸的所有責任,我跟米豆負責在爸爸平靜與激動的時刻給予他不同的解說,即使在幻覺最盛的時刻,爸爸依然是有良好邏輯思考的,所以說失智症不是笨蛋,只是有很多病徵,但不能把他隨便唬弄,不能隨意要求他在某個時刻只要照著我們說的一切來做就好,這是不會被輕易接受的。前兩天買了一本書,『失智症照護指南』,發現許多我們自覺的照顧方式,與書上寫的不謀而合。真的記得只要用愛與尊重與體諒的方式對待,事情應該不會錯得太離譜,當然書籍與各種資料的輔助可以幫助我們做得更完整更有信心。接下來比較大的問題還是如何讓爸爸的主要照護者媽媽,可以得到適當的休息。

米豆一直展現著強大的力量,往往比Eros更強,這雖然一直是Eros知道的事情,但還是一直都讓Eros驚喜,Eros愛上一個神奇的人,這是粉神奇的事情;可以一直保留著幽默感面對所有事情,是很大的感恩也是唯美的幸福。

Eros

上一篇:龍潭自行車祕境

下一篇:小白的紀錄

藏月 2009-07-19 15:58:04

漏了一句話

很羨慕你有個好老婆
她懂得愛裡的勇敢
這萬般珍貴

當我主動要求要見你爸時
全身緊繃不是因為我拘束
而是思念
因為我沒有了這般真實的父親了

藏月 2009-07-19 15:49:54

當父母親年老時
才知道自己長大了
當父母親年老時
才知道自己是小孩被照顧是件多麻煩的事情
當父母親年老時
才知道自己有多麼愛他們
而自己是多麼的幸福著
一直被他們愛著

直到他們忘記自己時
還記得我們

jona 2009-07-12 22:59:34

Eros,
我老爸也剛從榮總出來,現在還要吃化療的藥, 也是我老媽照顧他,一起加油吧~
祝福你老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