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5 22:18:59艾若思

巴黎、尼斯、蒙地卡羅

我是對導遊有著不信任感的人,所以一到中正機場,那個人一邊向航空公司櫃檯抱怨拉行李太慢,一邊回頭跟我們說要去找他們經理來的時候,我在想,『你看,旅行團就是這麼一副嘴臉,散客就不會老是基基歪歪的。』,反正我覺得導遊像個油條鬼,不是那種才氣縱橫的中年導遊啦。這樣上了飛機,延遲了兩個小時還不起飛,隔壁歐氏宗親會的團已經開始亂要東西順便開罵,空姐說,『因仍在等待飛越俄國領空的文件……』,總之是個怪理由,媽媽們又說了,『你們中秋都沒有給人家送禮過去喔。』

抵達巴黎已近中午時分,蒙馬特,導遊說最後一天再去吧!中餐是中式料理,餐廳在凱旋門附近,席間順便和同公司工作的同事彼此認識一下。亂拍完凱旋門,車子拉到左岸,可以去買LV,可以去喝有名的花神咖啡,可以去逛聖日耳曼教堂,本來要去LV幫同事完成一些任務,不過要找他們的店員來服務是一件辛苦的事,等待,而且我不太清楚他們的順序是如何排定,時間充裕就在店內亂晃也無妨,不過像我們時間緊迫,我就覺得格外不舒服,乾脆放棄LV走進教堂。我們在法國前後進了五座教堂,掛在牆上說故事的史詩大壁畫和彩繪玻璃幾乎是所有的基本配備,雖然形式不同,但其實台灣的廟宇也用各種方式來說故事,只是我們通常不曾細看。教堂主結構挑高而肅穆,只要進到裡面去,很難不起敬畏之心,坐在長條椅上,身旁有位本地青年正跪著禱告,沒有薰香氤氳,有著紅色白色蠟燭緩緩暖著一室寧靜祥和,我感動著這樣的西方宗教地域,不懂為何會有宗教產生的爭戰,也不知他們來禱告的是什麼,是否有人像在台灣一樣時常祈求著功名利祿的加持。

下一個行程是奧塞美術館,兩位女團員沒有準時出現在集合地點,導遊請遊覽車先走,隨後坐計程車帶著他們出現在車程五分鐘的奧塞美術館,後來大家都很乖的沒有遲到。即使以真要看畫來說,時間根本短得不像話,才走到一半,大家就紛紛顯露疲態,當然這樣看畫很累,沒有辦法想坐就坐下來,又要導覽又要休息又要給自己的時間再去看看個人喜歡的畫,對出國旅遊團來說,根本不太可能,我明白為什麼明明有這麼多值得看的美術館,卻沒有旅行社敢在一個行程中排進兩個以上的美術館行程。要看,請自行前往。奧塞是由火車站改建,裡面從傳統唯美畫作開始,走進庫爾貝與現實主義的「不好看」、米勒與巴比松畫派真實如拾穗在地面上可見麥稈的寫生風格,到馬奈的奧林匹亞與草地上的早餐,主題的突破與背景開始顯得「印象」,接下來會看見大家對奧塞的印象,竇加把舞者型塑成各種模樣,而莫內的風景因著不再被強調的真實輪廓而出名而美麗,各種色彩在畫布上各自跳動,不像傳統技法那樣物物接近目光所見,卻讓景色鮮活,讓畫進一步脫離眼睛的範圍,讓梵谷與高更恣意在畫布上展現願與妳的心產生共鳴的慾望。

坐飛機到最南邊的尼斯去吃尼斯沙拉與魚排,食物不如想像的好,紅酒卻很驚人,第一天看見的教堂不是最大,但是我旅程中最感動,第一天喝的紅酒是在一家不起眼的小店,但也是我旅程中感到口感最順、不過分甜也無酒澀的一杯。

尼斯適合呆上一整天,或者更多,當然若要比起海上活動,東南亞肯定會比尼斯精采,不過既然來了蔚藍海岸,如果是自己來的,請一定要下水呀!我們的時間只能拍拍照,在海邊踩踩水,早起的阿公阿媽已經下水了,不過要看年輕美眉,時間可還不太對。從旅館走到海邊,剛巧碰見超市正要開門,進去買了一串很可愛的小蕃茄和兩顆紫紅果實,後來才想到是無花果啦。

蔡導說,『蔚藍海岸很漂亮,但也許不如你們想得乾淨,畢竟遊客很多。』,又說,『蒙地卡羅其實只是風景漂亮,距離尼斯又近,不來拍拍照實在可惜,雖然只是沾醬油,但是沒有台灣旅行團來這賭博的啦。』,我想必然也很容易遇見意見很多的客人,所以他常會預先不厭其煩的解釋一些狀況,還好我覺得大家都沒有太多意見。我想真的希望對特定景點多做停留,還是自行出發比較好,我們的行程已經不算太走馬看花,至少我最後一天在巴黎發現一團大陸團就很可怕,『這邊停留五分鐘給大家拍照,待會兒集合給大家說故事。』,我們蔡導至少有看見能走進去的地方都會把大家趕進去繞一圈,看見有買東西的商店就會勸大家『不通再買。』,老是要大家把腦袋放空去感受些什麼的,配上那個愛說話不正經逗大家開心的樣子,真的很不搭。不過我開始覺得他是個好人^___^

艾日,是碰見的第一個山城,已經發展有完整的餐廳、旅館、咖啡廳,但並不吵雜,若想在台灣享受相同的感覺,非假日的九份、金瓜石也能享受類似的山海景緻。

照片:就是艾日一隅啦

Er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