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3 17:16:08艾若思

撿垃圾的女孩

帶小眼睛跟妹妹去公園玩,虎頭山環保公園,今年新設置的公園,可以俯瞰整個桃園景色。十點左右,太陽正熾烈,公園裡遊客不多,草叢裡有些昨夜留下的垃圾,並不顯眼,大致上看起來還予人清新的感覺。小眼睛跟妹妹在石版與碎石相間的步道上玩「跳格子」,身邊走過一個皮膚黝黑的女孩,過耳的學生頭稍微顯得凌亂,十二、三歲年紀,手上拿著空水桶跟一隻長長的鐵夾子,一路把地上的垃圾都夾進水桶裡,再丟到大垃圾桶,後來遠遠的地方看見一個婦人做著同樣事情,我猜她們是受僱維持清潔的母女。

我們父母這個世代,大部分人終生都辛勤勞動,勞動也多能獲得相對的代價,幾乎每個父母家中都有許多兄弟姊妹,他們下課回家還要幫忙田裡的事情,正式出門工作以後,當然也不能期待家裡會有什麼實質的幫助,但只要正常上班、不賭博,他們通常可以脫離貧窮,有自己的房子與車子,成功供養小孩念到高中以上學歷,然後孩子出門上班,可以有乾淨的工作環境,與要好的女孩結婚生子,爸媽剛好退休,在家繼續幫我們撫養下一個世代。我大多數同學都可以說一聲我想回去唸書,就不太擔心經濟壓力的回學校唸書,我算算自己如果真的對工作這麼不喜歡,也可以有好幾年不需要工作,不太擔心會餓死。因為我們父母多少都留有一些家中的積蓄,它們從零開始,養活自己、養活我們,然後甚至還有能力繼續養活下一個世代,這個世代其實生養了兩個世代。

我得以胡思亂想,我的生活之所以還能有其他選擇,可以思索工作對我的意義,這一切,我的父母功不可沒。和S聊到週遭朋友中,有人過著比較屬靈的生活,有人相當明確的活在物質世界,我們這個世代已經不再是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以教養小孩成才為目標,即使有爸爸媽媽經,那也是其中一半人口的生活,有更多人朝向多元價值邁進,有人去非洲行醫、有人遠赴美國學鋼琴,有人扛起兩代的責任,就有人可以更大膽為自我實現而努力。選擇未必都與父母那麼不同,也有很多人單純為生活努力著,多元價值的展現,就在於沒有一種選擇會擔心被瞧不起。有人還是處於擺脫貧窮的邊緣,如同以前的時代,必需犧牲課後時間工作幫助家庭,我比較擔心的,是我們的父母雖然環境不好,但並不需要太多同理心就可以理解彼此的生活,在現在的環境裡,孩子的處境會比以往更艱困,一個全班同學都拿著手機send簡訊的時代,是不是還有人願意傳紙條給沒有手機的我?以自我為標竿教育的下一代,是否真能尊重人我間的差異呢?撿垃圾的小女孩,是不是只要辛勤勞動就可以在未來某個日子裡擁有屬於自己的假日?

Eros

上一篇:恆持剎那

下一篇:大樂透